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国汉学家:川普破坏民主制度安能有益中国民主?

京港台:2020-10-18 04:02| 来源:法广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法国汉学家:川普破坏民主制度安能有益中国民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选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世界各国的舆论都密切关注美国的选举动向。那么,欧洲各国的政府与民间对美国选举有何评论?欧洲舆论是否真的是一边倒的支持美国民主党?我们请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的知名汉学家白夏先生来向大家做一个综述。此外,此次总统选举似乎激发了美国华裔(专题)选民的参政热情,传统上支持民主党的华裔选民内部似乎出现了巨大的分歧,而且支持与反对特郎普的选民几个月来不断在网络社交平台唇枪舌剑,其中包括许多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曾经在中国国内共同为民众维权而遭受中国官方打压的志同道合的民主斗士今天为何会做出截然不同的选择?作为他们中多人的老朋友,白夏教授对此有何解释?

  法广:白夏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法广的专访,首先作为密切关注美国选举的欧洲学者,请您介绍一下欧洲这边的官方以及舆论对从此美国选举持什么样的立场?有人说,欧洲这边,特别是法国这边,是一边倒的支持拜登(专题),您觉得是吗?

  白夏: 欧洲主要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当然是什么样的观点都有,但是,总的来说,欧盟以及西欧的民主国家的政府以及舆论绝大多数都是支持民主党,因为他们认为特郎普当选无论对美国国内还是对整个国际舞台的影响是负面的,欧盟期待美国能够尽快的恢复多边外交主义,重新遵守美国的国际承诺,尤其是回到巴黎气候协议以及伊朗协议的路线图。但是,也有欧洲国家政府支持特郎普再次当选,他们是波兰以及匈牙利等民族主义占主导的政府,而且他们认为特郎普对俄罗斯非常强硬。除了部分东欧国家的政府之外,欧洲各国的民粹主义政党普遍支持特郎普,比如说,法国的国民汇合党(Rassemblement National),也就是之前的国民阵线党(Front National),德国的选择党(AFD)以及意大利萨尔维尼所在的北方联盟党。但是,总是来说,欧洲舆论绝大多数是支持拜登反对特郎普的。

  法广: 如果说欧洲舆论立场相对一致的话,这场美国选举把美国舆论完全撕裂,支持派与反对派似乎势不两立,互不相让,完全没有交流辩论的余地!就连传统上总体投票率底比较支持民主党的华人(专题)选民也同样被严重撕裂,支持与反对特郎普的选民早已在社交网络平台唇枪舌剑交战了多个月。尤其是一些流亡美国的中国民主人士,他们中有许多人是您多年的朋友,您对此有何评论?

  白夏: 怎么说呢?我们还是一分为二吧!我可以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支持特郎普,因为他们觉得特郎普的对华政策最强硬,觉得特郎普是唯一的一个敢于抵抗习近平(专题)的人,无论是在新疆问题上还是在香港(专题)问题上,特郎普是腰板最硬的领导人,他们认为民主党十分软弱,欧洲国家也同样如此。不过,他们似乎是忘了特郎普上任初期也曾经试图与中国搞好关系,曾经说过习近平是一个了不起的领导人,忘了他曾经说过习近平对香港问题处理得“很好”等等。他们似乎故意不愿意看到特郎普对华采取强硬政策或许与竞选总统有关。对他们来说,谁对中国的政策强硬,他们就支持谁,但却看不到特郎普推行的政策对全世界的负面影响,这也说明了他们今天仅仅是中国公民而不是世界公民。这让我有些失望,因为他们中有许多人在中国受迫害期间也受到过国际人权组织,国际公民社会的声援。

  法广:中国国内也有部分公共知识分子对他们表示失望,难于理解曾经在中国国内高呼民主自由人权的民主斗士为何会在这场选举中支持特郎普?因为他认为特郎普的执政路线并不遵循西方的民主规则,而民主制度的根基就是程序与原则,您怎么看?

  白夏:对,当然并不是所有流亡美国的中国人权斗士都支持特郎普。我当然能够理解他们因为特郎普的对华政策而支持他,但是他们似乎看不到或者不愿意看到特郎普上台之后从总体上对民主制度造成多么严重的损害?美国是国际民主社会的主导国家,如果更多的类似特郎普这样的民粹党的领导人上台,那么,西方的民主制度本身将受到严重的威胁。民主国家也会越来越不民主,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中国朋友能够看到依靠特郎普来建设中国民主这是完全不可能的,特郎普只会使整个世界越来越不民主。也不会为中国带来民主。

  法广:在支持特郎普的中国流亡人士中有很多是基督教徒,您决得这其中有关系吗?

  白夏:当然,因为美国的基督教徒比较支持特郎普,有许多另外美国中国的异议人士在中国国内就开始信教,也有许多人是到来美国之后才信教。这些我也能够理解,因为许多人到了美国之后,因为受到教会方面的许多帮助,所以,也开始信教。也有的人是因为之前强烈信仰(电视剧)共产主义,失去马列主义之后必须找到新的信仰替代,于是就开始信基督教,而基督教在美国势力强大,基督教会普遍支持特郎普,这或许也是他们支持特郎普的原因之一。当然,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特郎普的对华政策。

  法广:这么看来,欧洲绝大多数支持拜登,中国政府也应该支持拜登......

  白夏:不一定,在中国的外交界有消息说,中国政府似乎更希望是特郎普继续当选 ,恰恰是因为特郎普的外交政策使美国越来越孤立,从而为中国提供可乘之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退出教科文组织,退出伊朗协议与巴黎协议,这些都为中国提供了空间与机会,习近平这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在2060年之前达到碳中和,向全世界显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同一个否定地球升温,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特郎普政府不可同日而语。另外,特郎普在上任初期,也曾经试图与中国作交易,所以,对北京来说,同商人作交易要容易得多,只要给他一些好处就可以,而拜登或许会更加坚守原则。现在民主党对中国政府的立场也十分强硬。其实从短期来看,无论是特郎普连任还是拜登当选美国的对华政策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当然,我们都不能预测特郎普败选或者连选连任美国社会会发生什么。

  感谢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汉学家白夏先生接受法广的专访。

相关专题:法国,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