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返中国"百龙天梯":重启拯救张家界旅游衰退?

京港台:2020-11-22 01:38|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重返中国"百龙天梯":重启拯救张家界旅游衰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您建造了世界奇观...但却有股淡淡的悲哀?"中国著名的山水旅游大城张家界,今年度因为疫情封锁的缘故而经济重创,加上7月的连日暴雨侵袭酿成洪灾,严重衝击张家界引以自傲的观光旅游。时至11月,随著疫情的缓和与水患退去,张家界的知名地标——百龙天梯——也渐有人潮回流的迹象。

  但尽管当地旅游再次活络,看似生机复元的背后,张家界这个中国最早的旅游重点都市,近年来的亏损颓势却也难有起色;而当年备受争议的奇观电梯,拆建问题与检讨如今也都淹没在观光经济至上的浪潮裡。图为18日已恢复游览的百龙天梯。

  以奇峰秀水闻名的湖南张家界市,是中国政府发展自然观光和旅游的重点规画都市之一。在1982年时张家界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一座国家森林公园;而后其最核心的武陵源风景区,也被联合国UNESCO登录为世界自然遗产,更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官方核发第一批"5A级"的最高等级景区。

  在武陵源风景区之中,国际知名的地标之一,就是高达326公尺、世界最高户外电梯的"百龙天梯"。这座电梯的架设直接咬住砂岩山峰,三台玻璃景窗的户外结构,每台电梯一次可以承载47人、运行速度达每秒3公尺,号称全世界最快、高度最高的户外电梯。

  

  图/法新社

  百龙天梯在2002年完工后投入营运,中间一度中断停用、到2003年重启恢复。人潮的络绎不绝,除了中国5A旅游的号召力之外,2009年的好莱坞电影《阿凡达》(Avatar)因为取景张家界,大大增加了国内外旅游的吸引力,景区之中甚至处处可见阿凡达纳美人的模型,原本张家界得名于汉代谋士张良的隐居地,时空流变下彷彿成了纳美界。

  然而百龙天梯的矗立也不是没有争议。建设初期曾引发了央视针对自然景观破坏问题的报导,接连爆出环评审批放水、建造后也无力无技术拆除的困境,但是国家主导之下攸关经济效益的天梯是非盖不可,最终也在"官方评估利大于弊"的拍板定案中,让天梯应运而生。

  儘管张家界远近驰名,百龙天梯更是欲览世界奇观者趋之若鹜的打卡点,但2020的疫情爆发,湖南张家界同样躲不了一切日常全面封锁的命运;对于已经发展成观光化的城市经济来说,人流锐减造成的收益真空,在在令张家界甚为忧心。

  

  图/法新社

  随著下半年中国疫情在确诊数据上的缓和,秋冬以来中国国内旅游也有复甦迹象,做为指标性的百龙天梯也终于有了重返登高的观光人潮。

  不过对比过往,现在初估一天约8,000人的游客数,依然远低于去年同期一天超过1万4,000人;而且在中国的旅游经济相关分析之中,对张家界的观光财未来也感到悲观——早在疫情的衝击之前,2015年以来就有营收不断下滑(从6亿人民币(专题)落到4亿)、游客数持续走低(从796万降到596万)的状况,到2020的态势则已经是众所周知。

  为了挽救颓势,张家界和中国政府把希望寄託在了下一轮的城市更新项目——大庸古城——做为新一波人文旅游热点的代表;想重建春秋时代古庸国的景象,但却也和其他类似的人造古城园区一样,错乱地盖出各种明清宫。

  但建设进度延宕,原订2018年开幕到现在仍迟迟不见消息;同时在张家界旅游集团董事长戴名清今年5月2日的"意外坠楼"身亡后,更让整个营运的进度陷入完全不明的状态。张家界官方更坦白表示,疫情之下大庸古城不可能开幕,能否力拼2021?无人可以保证。

  

  图/路透社

相关专题:旅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7: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