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一个国家即将迎来左翼总统,这次是在南美

京港台:2021-6-11 00:14| 来源:ZAKER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又一个国家即将迎来左翼总统,这次是在南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 6 月 8 日,秘鲁全国选举程序办公室(ONPE)公布了最新一轮的总统选举计票结果,在计票数接近 98% 的情况下,左翼自由秘鲁党(Free Peru)候选人佩德罗 · 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依旧以微弱优势领先右翼人民力量党(Popular Force)候选人、日裔前总统藤森之女藤森庆子。

  眼下,本次选举 " 横空出世 " 的乡村教师卡斯蒂略赢面更大,但有媒体分析称藤森庆子仍有 " 翻盘 " 的希望。此外,由于票数过于接近,藤森庆子可能会在落败的情况下提出法律挑战。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秘鲁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死亡率位居全球最高,政局也频频动荡。去年 11 月,秘鲁曾有过 1 周多时间内出现 3 任总统的 " 奇景 "。如此背景下,很多底层民众都在呼吁国家层面的改革,而秉持社会主义理念,形象又 " 接地气 " 的卡斯蒂略因此获得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外媒在报道本次选举时,都标榜出卡斯蒂略 " 马克思主义 " 和 " 极左翼 " 的身份,而此前已连续 3 次竞选总统失败的藤森庆子,则继承了父亲阿尔韦托 · 藤森的意识形态,是个典型的右翼政客。

  秘鲁 6 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首轮选举得票领先的自由秘鲁党候选人卡斯蒂略与人民力量党候选人、前总统藤森之女藤森庆子展开最后角逐。秘鲁选举 5 年一次,上一次选举为 2016 年。

  投票于当地时间上午 7 时开始至晚 7 时结束。受新冠疫情影响,选民们佩戴口罩进入投票站,并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工作人员则对选民进行体温测量并喷洒消毒液。本次总统选举选民总数超过 2500 万。

  7 日,总统选举第二轮的计票结果显示,截至当地时间 7 日下午 8 时(北京时间 8 日上午 9 时),在对近 95% 的选票计票后,卡斯蒂略得票率约为 50.28%,藤森庆子的得票率为 49.72%。路透社报道称,在 " 激战 " 之下,卡斯蒂略的票数曾一度落后,但随着农村地区不断开票,他的得票率开始增加。

  8 日,选票统计达到接近 98% 后,卡斯蒂略的得票率依旧以 50.3%,领先于藤森庆子的 49.7%。具体票数方面,卡斯蒂略领先藤森庆子 88000 票。随着农村地区选票的统计,卡斯蒂略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过 10 万多张。

  若无意外,本轮总统选举的全部计票将在当地时间 9 日结束。

  但由于双方票数过于接近,因此多家媒体分析称,选举结果可能还有变数。眼下,秘鲁国内的计票已基本结束,但仍在统计少量国外选票。路透社说,这些选票中支持藤森庆子更多,因此她的得票率可能在最后时刻反超。

  此外,藤森庆子已经于 7 日提出指控,称选举存在舞弊。她还在推特上发布一个标签,号召支持者提供所谓的 " 选举违规 " 实例。

  由于过去一年秘鲁的政局动荡,本次选举政府一共派出近 17 万的军警维持秩序。此外,美洲国家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也派出约 150 名观察员,监督此次秘鲁选举。

  但一名国际观察员告诉路透社,他们并未发现选举舞弊现象。

  同样,卡斯蒂略的支持者同样指控藤森庆子方面存在 " 舞弊 " 现象。一名支持卡斯蒂略的秘鲁民众卢尔德 · 莫拉莱斯(Lourdes Morales)告诉路透社:" 我们认为藤森的得票率增加是一种丑闻,这就产生了不确定性。"

  秘鲁国内著名记者塞萨尔 · 希尔德布兰特(C é sar Hildebrandt)则告诉古巴官方拉美通讯社(Prensa Latina),藤森庆子方面提出 " 选举舞弊 " 的指控是由于他们可能面临失败," 这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

  路透社介绍说,初步计票工作将在 9 日结束,不过其中大约有 30 万张选票存在争议,需要选举委员会花几天时间来审查。但如果双方的差距大于需要审查的票数,那么法院即可直接宣布胜利。

  卡斯蒂略可能赢下选举的消息传来,秘鲁股市应声下跌。7 日,秘鲁首都利马股市周一急挫 7.22%,秘鲁货币新索尔的汇价跌至 3.94 兑 1 美元新低纪录。随后一天,秘鲁股市和新索尔的汇率继续下跌。

  彭博社分析称,市场反应剧烈的原因,与卡斯蒂略和自由秘鲁党秉持的政策有关。秘鲁在铜矿储量及产量上均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智利。秘鲁铜矿年产量达 264 万吨,占比 13%。但两位候选人在矿业政策上各执一词,因此秘鲁选举也将成为搅动未来铜矿供应格局的重大事件。

  从整体政策来看,卡斯蒂略曾在竞选期间承诺重新起草宪法,加强政府机构在矿业中的作用,并从矿业公司获取更大份额的利润。藤森庆子则承诺将遵循自由市场模式,保持秘鲁的经济稳定。

  而从其他政策看,两位候选人的执政理念也近乎截然不同。自由秘鲁党建立于 2007 年,自称为 " 左翼社会主义组织 ",拥护马克思 - 列宁主义,推崇民主、人道、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

  2016 年,自由秘鲁党创始人弗拉基米尔 · 塞隆(Vladimir Cerr ó n)曾宣布参加当年的总统大选,但由于民意调查结果过低,因此 2 个月后就宣布退出。而在 2020 年 1 月 26 日举行的秘鲁立法选举中,自由秘鲁党仅赢得了 3.4% 的普选票,未能达到选举门槛,因此在议会中未获得席位。

  不过,农村教师卡斯蒂略在本次选举中的 " 横空出世 ",让秘鲁国内外的观察人士感到震惊。选举前一个月,卡斯蒂略的支持率突然飙升,这也让他在首轮选举中脱颖而出。

  针对这一现象,西班牙埃菲社分析说,卡斯蒂略不穿西装,不着领带,爱戴秘鲁传统帽 "chotano" 的形象,还是收获了一批农村和底层人士的拥护。

  一名秘鲁的农民孔多(Marcelina Condor)告诉埃菲社:"(卡斯蒂略)看起来和我们一样穷,他是个农村人,经历过苦难,亲身经历过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我们都一样辛勤地劳动着。"

  秘鲁国内,支持自由秘鲁党的主要力量,是所谓的 " 深秘鲁 "(Peru Profundo)。这指的是贫穷的农村选民,他们觉得自己几十年来一直被利马的精英们忽视,支持混合经济左翼和保守的社会政策。

  卡斯蒂略家乡乔塔省的塔卡班巴区,学校教师罗兰多(Tomas Rolando)也对埃菲社说,这位左翼候选人是 " 农村地区需要的真正变革 ",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保健和农业方面。

  卡斯蒂略曾在竞选期间承诺,他不会 " 国有化 " 秘鲁的企业,但将会起草限制寡头和垄断企业的法案,建立混合经济。他曾表示,若当选,他会和企业商讨 " 国家拿走 70% 的利润 "。卡斯蒂略的另一项主要提议是增加教育和卫生预算,至少相当于秘鲁国内生产总值的 10%。

  政府结构方面,卡斯蒂略提出要重新选举制宪议会,以取代前总统藤森时期制定的宪法。"(藤森时期)宪法是为了在宏观层面上维持腐败。"

  社会政策上,卡斯蒂略的政策相对保守,他认为堕胎和性少数群体 " 并非秘鲁优先考虑的事项 "。

  相较而言,藤森庆子支持维护当前经济体制,优先解决就业,保持政治、经济和社会稳步发展。支持藤森庆子的选民主要来自中产和富有阶层。她此前已连续 3 次竞选总统,前两次均在第二轮投票中败给对手。

  不过,目前藤森庆子因涉嫌接受巴西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非法资金,一直受到腐败调查。藤森庆子始终否认受贿和 " 洗钱 ",称司法机关对她 " 政治迫害 "。此外,前总统藤森政府在任期间清剿游击队时的屠杀行为,以及他挪用公款的举动,都为藤森庆子的选举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秘鲁遭受新冠疫情的冲击,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虽然秘鲁政府实行了严格的封锁措施,但死亡人数已超过 18 万,相关措施也打击了秘鲁国内的经济。去年秘鲁经济下降 11%,创下 1989 年来最大跌幅,近三分之一的人现在生活在贫困中。

  去年秘鲁的政局也频频动荡。去年 11 月 9 日,秘鲁国会以涉嫌腐败为由,投票通过了对时任总统比斯卡拉的弹劾议案,并解除其总统职务。时任国会主席梅里诺于次日宣誓就任总统。弹劾案和梅里诺的上台引发了秘鲁全国性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对国会罢免比斯卡拉表示不满,并要求梅里诺辞职。

  但在 11 月 14 日的抗议示威活动中,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在首都利马有 2 人丧生,近百人受伤,从而导致上任不到一周的梅里诺辞职。随后,包括时任国会主席在内的几位国会领导人也提出辞职。秘鲁宪法规定,当总统不能履行职责时,应由副总统接替。

  由于秘鲁副总统职位自去年 10 月起一直空缺,总统职务由国会主席接任。11 月 16 日,秘鲁国会举行全体会议,议员弗朗西斯科 · 萨加斯蒂当选新一任国会主席,并按宪法程序接任秘鲁总统职务。

  近期,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智利上月的地方选举和制宪议会选举上,独立候选人和中左翼反对党代表获得选民大力支持。而在巴西,大量民众也于 5 月 29 日上街,反对现任领导人,极右翼总统博索纳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8: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