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事关拜登身世 这个问题处理不好 英美关系好不了

京港台:2021-6-11 03:31|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事关拜登身世 这个问题处理不好 英美关系好不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拜登十日和英国首相强生举行会谈,北爱尔兰问题是会中主要议题之一。爱尔兰裔的拜登早前已表态支持北爱尔兰,呼吁强生遵守协议,勿在北爱问题搧风点火。宣称要领土与经济自由的强生若未能拿捏分寸,恐伤及美英关系。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美国驻英大使兰伯特向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佛罗斯特发出“外交照会”,在这封外交正式书信中直指英国在北爱问题“搧风点火”,并警告英方,拜登不仅将在G7峰会提到此议题,甚至可能在记者会谈论。

  兰伯特还在外交照会中表示:“没有其他议题像北爱问题一样,能团结朝野两党。”

  北爱曾因独立问题与英国政府交战长达卅年,一九九八年四月,北爱两大派系、英国及爱尔兰签订“贝尔法斯特协议”,确保北爱自治地位。

  随着英国脱欧协议而议定的“北爱尔兰协议”,允许北爱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与爱尔兰之间不设实体边界,但英国输往北爱的货物须检查。强生称此举“伤害英国领土与经济的自由与完整”,不仅宣布延后协议缓冲期,甚至可能部分或全面废除协议。

  英国与欧盟对此协商未有进度,佛罗斯特和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塞夫柯维奇九日会议不欢而散,没有共识。

  拜登早前多次向强生喊话,勿拿北爱尔兰问题作文章,伤害好不容易得来的和平,英方应遵守“贝尔法斯特协议”。强生不愿接受任何具时间限制性的协议,目前为止美国对英国的施压也尚未奏效,双方歧异一时半刻恐难化解。

  拜登强生首度会谈 料将因北爱尔兰争议蒙上阴影

  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强生今天将首度面对面会谈。前来英国访问的拜登预料将对强生表达明确警告,要求勿让脆弱的北爱尔兰和平落入险境。

  法新社报导,这场会面是拜登(Joe Biden)上任后首次海外出访行程之一,尽管他热衷重新确认美英两国“特殊关系”强度,但有报导称,对于强生(BorisJohnson)处理英国脱欧的方式和北爱尔兰和平所受的相关影响,拜登已下令美国外交官要对英相加以斥责。

  英国和欧洲联盟(EU)对于脱欧后双边贸易协议有关北爱尔兰的部分,也起激烈争执。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der Leyen)今天证实,她在周末出席于英国召开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时,将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一同向强生提起这项议题。

  不过,唐宁街寄望强生和拜登这场会面,能让英美两个历史悠久的盟邦有机会合作,在气候变迁、科技到贸易等层面协助塑造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后世界。

  然而,英国“泰晤士报”报导,华府目前驻英国最高层级外交官蓝佩特(Yael Lempert)告诉英国首席脱欧谈判代表佛罗斯特(David Frost),由于英国政府反对在北爱尔兰港口进行查验,使得爱尔兰和欧洲的紧张情势正在升温。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则强调,拜登不会对强生表示威胁或下最后通牒,但美国总统“如磐石般坚信”,1998年达成的耶稣受难节协议(Good Friday Agreement)必须受到保护。

  北爱尔兰受英国统治引发长达30年的暴力冲突,因耶稣受难节协议而得以终止。拜登以拥有爱尔兰血统为荣,他在爱尔兰也还有远房亲戚。

  爱尔兰总理马丁(Micheal Martin)表示,拜登政府介入北爱尔兰争议“意义重大”,并且合乎“常识”。

  他说,从美国角度来看,和价值观相似的国家或联盟站在同一阵线很合理。他也呼吁伦敦同意对输入北爱尔兰的动物、肉品和乳品进行查验。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