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G20前夕 中国向美国秘密做出这两大让步

京港台:2022-11-24 23:15| 来源:新头壳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G20前夕 中国向美国秘密做出这两大让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日前在 G20 峰会前举行“拜习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2 日报道,中共现已转向“幕后外交”,在峰会前夕,习近平派出政策、商业高级代表团前往纽约(专题)与美方会面。评论员李沐阳今 ( 24 ) 日指出,中国代表团在访美时,做出两个让步,用俄乌战争、朝鲜(专题)问题的合作,以换取美国在台湾(专题)问题和放松高科技输出方面的限制。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G20 前几天,北京在习近平“首肯”下,派出了一个由政策顾问和企业高管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前往纽约,与由保险业高管莫里斯·格林伯格 ( Maurice Greenberg ) 组织的美国同行团体会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代表团是习近平首肯,意在向华盛顿发出讯号,表明他不希望两国关係脱离正轨,想找到沟通方式。

  这个代表团是中共外交部的智囊团,13 名成员中,包括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前商务部长陈德铭和前发改委副部长宁吉喆等。

  已经 97 岁的格林伯格,是美国史带基金会主席、非政府组织“美中关係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曾担任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兼执行长。他曾经游说过克林顿政府,帮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被中国视为“老朋友”。

  美方的代表团成员也是 13 名,除格林伯格外,还有两位前美国驻华大使、民主党前蒙大拿州参议员博卡斯和共和党前爱荷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等。

  中国代表:2个暗示但有2个前提

  参与会谈的美方代表透露,一天半的会议中,双方在台湾问题上还是有分歧,但主要是聚焦在美中之间可能合作的领域。中国代表团做出了“暗示”,透露北京当局可能愿意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朝鲜问题”等地缘政治事件上,与华盛顿进行合作。但有 2 个“前提”,“华盛顿要在台湾问题上『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放松向中国公司出售高科技的限制”。会后中国代表团也提出,明年在中国举行下一轮会谈,届时中方将由前外交部副部长、中共外交学会会长王超带队。

  时政评论员李沐阳指出,这个中国代表团是经过习近平首肯,也就是充分了解习近平真实想法、一定意义上代表习近平的立场。

  美科技断供重创发展 中国口喊合作实是被迫“让步”

  李沐阳也分析,中国代表团“暗示”能在俄乌、朝鲜问题上与美国“合作”,但实际上就是向美国“让步”。过去中国一直是力挺俄罗斯,还曾表态“中俄合作无上限”等。中国与朝鲜也是“中朝兄弟”亲如一家、狼狈为奸的关係。

  但中国为了让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退让,并放松科技管制,不惜甩掉身上的狈,管教朝鲜、站在俄罗斯的对立面。李沐阳认为,这反映出两个问题,“中国不想放手台湾”,并且正在向美国传递这个消息,但至少最近两年不会对台动武。另一个则是美国的科技断供让中国非常艰难,科技发展惨遭重创。中国为了止损,必须挽救持续下滑的美中关係,不惜丢下朝鲜和俄罗斯。

  但李沐阳也指出,台湾问题和科技问题都关乎著美国国家安全,即使中国派出高级代表团访美,也不太可能改变美方立场,国家安全不可能放弃。

  

  20国集团(G20)领袖会议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以国家领袖身分面对面会谈。   图:翻摄新华网(资料照)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