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新加坡,“没打疫苗的反而是重症最少的”

京港台:2022-11-25 06:02| 来源:新加坡眼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在新加坡,“没打疫苗的反而是重症最少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期报道主要内容:

  一、“没打疫苗的反而是重症最少的”

  二、新加坡已有18.6万人预约完成二价疫苗

  三、住院新冠病患人数持续下降,ICU床位数骤降14%

  四、昨通报1起新增死亡病例,奥密克戎病死率维持在0.045%

  五、普通输氧病患降至20人,普通住院病患降至169人

  新加坡的冠病重症病例

  未有疫苗保护的比例是0.13

  有疫苗保护的却高达0.27

  “新加坡眼”昨天的这篇爆款文章,有个读者留言,“没打疫苗反而是重症最少的”?

  没错,确实如此。

  截至11月17日的七天移动平均,在每10万人口当中,出现冠病重症的,未有疫苗基本保护的有0.13人,有疫苗基本保护的有0.27人,有疫苗最新保护的有0.24人。

  一看之下,有疫苗基本保护的,重症比例竟然比无疫苗基本保护的高一倍?那还接种什么疫苗?

  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疫苗保护倒挂”,这个概念有点像当年所谓的“脑体倒挂”。

  这种数据在新加坡已经存在一个多月了。刚开始看到这种数据时,我也很纳闷。不过,参照其他数据一看,马上一目了然。

  在解释“疫苗保护倒挂”的现象之前,先说一句,在新加坡,是否接种新冠疫苗,现在完全是看自己了。

  在以往,未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有一些限制,包括不能堂食,不能参与5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等等。

  

  从10月10日开始,新加坡全面取消疫苗接种差异化管理,至今已进入第40天,各个场所不再检测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不再扫场所码,无论你有无接种疫苗,参与各种活动皆无限制。

  苍天饶过谁?身为新加坡新冠“扫尾”一族,我在病中陷入半昏睡状态

  为何出现“疫苗保护倒挂”?

  我们先考虑两种极端情况:一、全人口未接种任何疫苗,二、全人口100%接种疫苗。

  如果全人口未接种任何疫苗,每一起重症病例,都是“未有疫苗保护”。换句话说,“未有疫苗保护”的,重症率为100%;而“有疫苗保护”的,重症率为0。

  如果全人口100%已接种疫苗,每一起重症病例,都是“有疫苗保护”。换句话说,“有疫苗保护”的,重症率为100%;而“未有疫苗保护”的,重症率为0。

  

  但是,真实世界不会有全民100%接种,也不会有全民0接种。因此,在考虑“疫苗是否有效”这个问题时,就必须把疫苗覆盖率考虑进去。

  新加坡疫苗覆盖率为80%,换言之,80%人口有疫苗基本保护,20%没有。

  现在我们假设两种情景:一、疫苗防重症完全无效;二、疫苗防重症完全有效。

  

  01

  情景一

  “疫苗完全无效”:既然疫苗完全无效,无论有无接种疫苗都不会有差别,那么,在重症病例当中,有无接种疫苗接种比例,应该与全人口疫苗覆盖率一致;既然人口80%已接种,在重症病患当中,已接种疫苗的比例应该是80%,未接种疫苗的比例应该是20%。

  02情景二

  “疫苗完全有效”:既然疫苗完全有效,那么,所有重症病例应该就是未有疫苗保护的,不会出现任何接种过疫苗的人。

  当然,真实世界不会出现疫苗完全有效,或疫苗完全无效的情况。唯一例外是天花,天花牛痘疫苗完全有效(但有严重副作用),因此,天花病毒是人类社会唯一彻底消灭的恶性传染病病毒。

  现在,我们来看看新加坡真实世界的新冠重症和死亡数据。所谓“真实世界”,指的是在现实疫情环境中取得的病患数据,而非实验室数据。

  

  新加坡人口20%未有疫苗基本保护,80%有疫苗基本保护。

  截至11月17日的七天移动平均,在每10万人口当中,出现冠病重症的,未有疫苗基本保护的有0.13人,有疫苗基本保护的有0.27人。换句话说,在重症病例当中,32.5%未有疫苗保护,67.5%有疫苗保护。

  你也可以说,20%的“未有疫苗基本保护”的人,占了重症的32.5%,高于接种比例;80%有疫苗基本保护的,只占重症的67.5%,低于接种比例。

  如果疫苗防重症无效,那么,有疫苗保护的,出现重症的比例应该是80%。不过,新加坡的比例是67.5%。两者之间的差异(12.5%),就是疫苗防重症的作用。

  我们现在来看看死亡率,更为清晰。

  

  截至11月17日的七天移动平均,在每10万人口当中,出现冠病死亡的,未有疫苗基本保护的有0.04人,有疫苗基本保护的有0.01人。换句话说,在死亡病例当中,80%未有疫苗保护,20%有疫苗保护。

  你也可以说,20%的“未有疫苗基本保护”的人,占了死亡的80%,高于接种比例;80%有疫苗基本保护的,只占死亡的80%,低于接种比例。

  如果疫苗防死亡无效,那么,有疫苗保护的,出现重症的比例应该是80%。不过,新加坡的比例是20%。两者之间的差异(60%),就是疫苗防死亡的作用。

  有无疫苗基本保护,防重症的差异是12.5%,防死亡的差异是60%,因此,我们说,疫苗防死亡效力比防重症效力高。

  还有一点。只要是死亡时检测新冠阳性的,无论是否死于新冠(例如新冠导致的肺炎),新加坡一律定义为“新冠死亡病例”。各国和地区对“新冠确诊”、“无症状”、“新冠死亡”的定义不一定一致,因此,无法直接比较。

  新加坡延长疫苗接种时间

  18.6万人预约完成二价疫苗

  与此同时,新加坡卫生部(MOH)在11月17日发布文告,指出联合检测与接种中心(JTVC)和儿童接种中心在周六的服务时间将延长至晚上7点。

  如此一来,接种中心周一到周六的服务时间都为上午9点至下午1点,以及下午2点至晚上7点。

  除了服务时间的调整,现在还增加位于丰嘉中学旧校舍的裕廊西联合检测与接种中心,该中心将从11月21日起投入正式运作。到时候整个新加坡将会有10个联合检测与接种中心为民众服务。

  新加坡卫生部还宣布,截止到11月16日,全岛有超过18.6万人预约完成莫德纳二价疫苗。在这之中,有1万7000名儿童(6个月至4岁)预约或完成接种二价疫苗。7万4000名孩童(5至11岁)也预约或接种了辉瑞疫苗追加剂。

 

相关专题:李光耀,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0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