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是房地产! 大崩溃很可能从这开始(组图)

京港台:2019-3-25 01:16| 来源:KZG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不是房地产! 大崩溃很可能从这开始(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直在说的社会大崩溃,很快就要来了,很可能从制造业开始,而不是大家一直以为的,从房地产泡沫破灭开始。.

  

   一、用脚投票

  中国的真正首善,玻璃大王曹德旺,投资10亿元美元跑去美国开玻璃厂了。这是我们国家自己的企业家开始跑路了,不是李嘉诚,不是日本(专题)美国人在跑。这应该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预示着我们的基础性制造业,可能要完了。

  企业家,才是国家最不可多得的国宝。企业家的产生,比一个诺贝尔奖科学家产生,更加艰难。特别是在中国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那种创业过程中,历经苦难,终于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尤其不易。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但要有超乎常人很多的坚强意志,敏锐的洞察力,不断学习的精神,还要善于处理各种复杂关系,基本上可以算是一种百科全书,或者是一个超人。因为做企业,只要稍有疏忽,就会万劫不复,传统行业尤其如此。至于玩互联网经济的人,在很多方面是远不如传统企业家的,而传统行业的企业家,才是一个国家真正的国宝。

  不过这些国宝企业家们,他们被逼得都开始跑路了,要命准备跑路了。

  49年以来,从来都是只重器物不重人,现在依然是。我们说到经济的发展,都是去看各种高楼大厦、楼堂馆所、豪华政府大楼的壮观宏伟,各种虚假的美丽经济数据,各种飞禽走兽的山吃海喝。人始终是没有得到尊重的,而作为企业家,随时都处于各种盘剥之下。虽然有钱,好像我们官僚们想怎么弄死你,你就只有按照这个死法去乖乖就死,毫无反抗的可能。

  当国外的机会比中国更好以后,跑路,用脚投票,就成了这些人最本能的选择。企业家们跑路后的大部分失业人口该怎么办?

  中国民营企业,不但解决了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就业人口就业,还为国家制造了绝大部分的财富。除那些玩互联网,和股票金融等虚拟经济的企业外,制造业,才是我们社会稳定的基石。

  国营企业,除了给经济添乱,搜刮民财外,基本上对实体经济毫无帮助,负作用。比如说水电气、高速公路、石油、通讯等,在垄断经营下,不但产品和服务价格巨高,而且服务差,消费者怨声载道,却敢怒不敢言。

  重点是这样的企业还要亏本,更可笑的是这亏本居然是真的,因为各种低效率和贪污腐败后,怎么可能还赚钱?垄断国企还只解决各种国企二代们的就业,他们的就业岗位从来都是不向外开放的。所以,他们对社会人口的就业基本上是毫无帮助。

  当然,有人肯定要唱反调,说某些垄断企业还是要招人的。是的,他们当然要招某些人,比如那些八旗子弟根本搞不定的技术工种,还有就是,如石油开采这样底层极度劳累的工作,还有一线电力工人等。

  二、对民营企业的多重盘剥

  垄断国营企业提供的基础性服务,比如水电气等,价格高,这是对民营企业进行的第一道盘剥。

  房地产的大跃进式发展,让用地成本巨增和房租巨增,也是给基础制造业的致命一击的第二道盘剥。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就有一个疑惑,房地产怎么就成了我们国家的支柱性产业了?这钢筋水泥的盒子,除了对内搜刮老百姓那点儿几代人,好不容易存下来的积蓄外,算不上什么财富吧?除了几十年的使用价值外,基本上是不能吃不能喝的玩意。后来更是泡沫式价格飞涨,现在也就等着玩完那天了。

  当然,我们国家不断增加的公务员人数,还有每年需要的大量对外援助的钞票,都需要从制造业来。于是就有了第三道盘剥,这就是被著名税收专家李炜光先生谈到的“死亡税率”问题。他提到的数据非常有意思:

  对于中国企业税负究竟重不重的调查问卷,企业家认为税收负担很重和较重的比例很高,达到87%,认为税负可以接受的仅占8%,认为较轻和很轻的仅占1%。

  我国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接近40%的水平。40%或30%的税负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死亡,或可以叫“死亡税率”。因为在我国,除新兴行业以及金融等领域外,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30%-40%的税费负担足可以导致大多数东部沿海加工业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甚至亏损倒闭。

  如果用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中的“总税率”指标来衡量我国企业所承担的税负(总税率是指企业的税费和强制缴费占商业利润的比例)。2013年,我国企业总税率为68.7%,不仅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也显著高于发展中国家泰国和南非,仅略低于巴西。这之后的2014年和2015年,中国继续维持在68.5%和67.8%的高水平上(编者注:最新更新数据是68.2%(2016),67.3%(2017),64.5%(2018),略有下降,但还处于极高水平,相比之下,美国的2018年“总税率”为43.8%,欧盟  40.3%,日本 46.7%,印度(专题)52.1%) 。

  在如此重的税收下,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活着已经不容易,谈何创新和转型?当然,在如此沉重的税负之下,我们的很多企业还是顽强的活了下来了,活下来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偷税漏税。

  而这偷税漏税,又成了每个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随时可能砸下来,把任何一个不听话企业家,以税务问题弄进监狱关起来。我相信国家层面,是不可能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的,减税让利,应该成为必然,但是在巨大的官僚集团的体制惯性下,任何好的改革基本上都成为了不可能。

  我们知道在中国历史上的大部分变法,基本上都是以悲剧收场,现在的官僚,比历史上的官僚要更坏。我的经验告诉我,在咱们国家,最不缺的就是马屁精,他们虽然口吐“莲花”,除了会忽悠,本质上草包一个,毫无能力。

  拿减税来说,2016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一开始拿出了一个非常令人期待的减税计划,甚至承诺在“营改增”的过程中“只减不增”。结果,两会后,“营改增”匆忙出台,企业家们大跌眼镜。

  做过企业管理的人都很清楚。所谓优惠政策,最好是在同一个体系里面来比较。比如,人家原来喝的是白开水,你在白开水里面放点糖,水就甜了,非常直观,很好比较;但是,如果你先在这白开水里面放点盐,然后再加糖什么的,这样的甜头就出了偏差,也无法让人们体会到,糖到底放了多少,也无法比较和体会出来。

  “营改增”的出台,就和当年的《劳动合同法》的出台一样,不仅对中国实体经济的伤害巨大,而且,可以看出国务院经济政策的智囊们是多么的幼稚可笑;幼稚可笑也就罢了,还要信心满满,猴急猴急的立即实施。一群书呆子,搞出了一个“营改增”的方案,人为地制造繁琐,程序操作变得困难,收税本身的成本也增加不少不说,最后一核算,企业的税费负担,一毛钱都没降,给实体经济带来的“优惠”是增加了3%-8%的综合税收成本。

  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想方设法创收,还要大势宣传税收如何如何增长,以便向上级表功。营改增减税5000亿也基本上成了笑话。

  更可怕的是,在大面积制造业破产的情况下,政府为了税收总额年年增加,还没有垮掉的企业只能承担更加重的税负。那没有垮掉的基础制造业,要么跑掉,要么垮掉。江浙一代有不少的工厂也陆续在往国外搬迁。我熟悉的就有六家已经迁到柬埔寨等国,运营良好,陆续还有不少企业在做外迁的准备。

  现在,这些实体经济的企业家见面的时候问候语一般都是:关了没有?搬到哪个国家了?基础制造业的倒闭和跑路,势必造城大规模的失业人口,国家税收那时候就算想尽办法搜刮,怕是也找不到对象了吧。没有了基础制造业的税收支持,国家哪里还能有钱,继续为庞氏骗局式的房地产行业托市?

  减税问题,如果不解决官僚的贪婪问题,基本上是无解了,每一次改革,怕是又会成为他们大势与民争利的盛宴。

  

  三、人口红利、资源和环境优势的彻底丧失

  美国、德国等工业基本上都进入了工业4.0时代,机器人开始大规模代替工人生产,我们的制造业,连基本的低廉而勤奋的人工优势都将逐渐丧失殆尽。

  当然我们的资源优势,和能够污染的环境优势,经过三十几年的断子绝孙式的发展,要么挖掘殆尽,要么污染殆尽,也基本上是无望了。

  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当年能让很多低级的制造业外迁,那是因为人家还掌握着核心技术,掌握着高端制造业,掌握着强大的科学研发能力了。更重要的是,人家的各种企业品牌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产生的大部分利润都是他们自己国家的。而我们的很多所谓民族企业,实际上都是外国人的,比如百度什么的。

  我们呢?制造业基本上都来料加工,组装,毫无竞争力低级制造业!只要一倒闭,一跑路,那我们的基础制造业,可能就是大地白茫茫一片,真他妈干净,将会毫无一丝生机,且很长时间活不过来,也许就是永远活不过来了。

  制造业完蛋,紧接着房地产泡沫完蛋,大量失业人口产生,而底层的农民工二代们将回不去农村,因为他们已经不会种田,农村土地也抛荒了,只能成为城市的流民。

  那么,我们又一个血流飘杵的大时代,可能就开始了。

相关专题:房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4: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