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首次!中国发现66亿光年外独特X射线信号(图)

京港台:2019-4-13 19:42| 来源:驱动之家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首次!中国发现66亿光年外独特X射线信号(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的关注引发了全民关注,中国科研人员最近也完成了一项特殊的发现。

  据报道,借助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钱德拉空间望远镜完成的最深度、最灵敏X射线巡天观测“七百万秒钱德拉南天深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薛永泉教授带领的团队发现了一个来自66亿光年外的独特X射线辐射信号,持续了长达约7个小时。

  经过分析,科研人员认为,信号源极有可能是双中子星合并之后产生的磁星。

  除了黑洞,中子星(neutron star)是已知宇宙中密度最大的天体。恒星生命走到尽头之后,发生超新星爆炸,质量超大的形成黑洞,质量较小的形成白矮星,介于二者之间(8-30倍太阳质量)的就成为中子星,拥有极高的密度,每立方厘米可超过1亿吨,如果把地球压缩成这种密度直径就只有22米,同时还有极高的磁场。

  目前人们对中子星所知还很少,比如两颗中子星合并之后,主流观点认为会形成黑洞,但是南京大学戴子高教授等人最早预言,双中子星合并还有可能会产生新的特殊的中子星“磁星”,拥有超强磁场、超快自转,并释放强烈的引力波辐射、长时间的X射线爆发。

  现在,薛永泉教授团队终于观测到了这种以前只存在于理论猜想中的新型X射线信号,在国际上首次证实了双中子星并合直接产物可以是磁星,也为引力波探测、中子星研究带来了新方向。

  这一成果已于4月11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