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日高层对话牵涉华为 日方态度坚决(图)

京港台:2019-4-15 20:22|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日高层对话牵涉华为 日方态度坚决(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上,双方都在争取各自的主张得到对方认同,但效果并不理想。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没有全面解决两国经济合作上存在的分歧

  日本(专题)《产经新闻》4月15日报道,北京时间4月14日,中日两国政府在北京市举行了政府高层参加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

  为推动日本国产牛肉的出口,就动物卫生和检疫领域的协定达成实质性协议。出现了日本向中国出口解禁的可能性。

  但除了这一问题有望解决外,双方的其他建议都面临阻力。

  与美欧相同,中国强迫在华外资企业转让技术的政策一向被日本政府抵制,因此,对话中,日本官员向中国着重提出日本企业进驻中国时不再受到转让高科技技术要求等问题。

  中国方面则围绕新一代通信标准“5G”,提出日本避免排除中国特定企业。

  《日本经济新闻》4月15日报道,针对日本政府提出的日本牛肉的进口解禁,确定了有关动物卫生和检疫方面的协定方案。担任日本方面主席的外相河野太郎4月14日在北京市内对记者表示,“这是迈向出口解禁的重要一步。”

  据悉,双方今后将商谈协定的缔结时期和解禁之前的实地调查的路线图等。2001年由于疯牛病(BSE)的发生,日本牛肉对中国出口被停止。

  日本方面还提出放宽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进口限制。针对遭受核电站事故影响的日本东北地区等的农产品,中国禁止进口。但没有得出结论,将继续磋商。

  为避免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被要求转让技术,日本提出希望中国彻底保护知识产权,关于中国对国有企业等的产业补贴也表示了关切。这些,都已美欧的关注相同,显示出西方国家的一致立场。

  中国方面针对5G的利用,提出希望日本政府避免排除中国华为(专题)技术的产品。表明了正在关注日本企业是否出现排除行动的态度。

  对此,日方官员的表态等于重申了日本政府此前的决定,称“日本在4月以后全部省厅不得采购安全保障方面存在风险的通信设备,但没有针对特定企业”。

  日本政府2018年12月宣布相关政策时,与上述方针相同,并被外界一致认为禁用对象就是华为和中兴等中国企业。而且,在日本政府宣布这一政策后,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都纷纷开始弃用华为。

  然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该政策的指向时,也曾表示“不针对特定企业”。

  本次会谈日本除了担任主席的河野之外,还有农林水产相吉川贵盛、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环境相原田义昭和地方振兴相片山皋月参加。中国方面主席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担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预计借6月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机首次访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此次对话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确认关系改善、为首脑会谈积累协议事项的筹备会议。

相关专题:日本,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