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是搬砖的帽子,这是领导的帽子…砰!(组图)

京港台:2019-4-16 11:1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这是搬砖的帽子,这是领导的帽子…砰!(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视频中的工人师傅拿着黄色“一线工人的保险帽”和红色“领导的保险帽”相撞,黄色安全帽的帽壳直接被撞碎了。

  目前该视频在快手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00万次,收到超过13万的点赞和10000多的评论。尽管这个事情引发了热议,但视频的拍摄者窦师傅4月15日告诉观察者网,在他发布完这个视频后,“谁管这个事情,没人管了”。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视频中的工人师傅拿着黄色“一线工人的保险帽”和红色“领导的保险帽”相撞,黄色安全帽的帽壳直接被撞碎了。

  目前该视频在快手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00万次,收到超过13万的点赞和10000多的评论。尽管这个事情引发了热议,但视频的拍摄者窦师傅4月15日告诉观察者网,在他发布完这个视频后,“谁管这个事情,没人管了”。

  

  

图源:“小眼哥阿群”(快手ID:douyongyu)

  这顶一撞就碎、护不了“安全”的“安全帽”,让一众关注“996”的网友又把目光聚焦到了安全生产问题。大家纷纷为工人师傅抱不平,认为一线工人需要更安全的装备。

  

  

  

  拍摄这段安全帽对比试验的窦师傅,他的快手昵称是“小眼哥阿群”(快手ID:douyongyu),在平台拥有17000多名粉丝,平时发布的多是他戴着黄色安全帽在工地和路上说话和唱歌的视频。窦师傅还在简介里提到:“感谢官方给农民一个娱乐的平台”。

  

  4月11日,窦师傅在快手上发布了这个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视频中,窦师傅对着屏幕说道,“今天我们来做个试验:这是我们一线工人的保险帽,这是领导的保险帽,看哪个结实?”

  只见两帽相撞的瞬间,黄色帽子的帽壳一下子被撞破,一块黄色的碎片飞出。接着,窦师傅拿两个帽子继续对撞了几下,左边的黄色帽壳被撞得“一下都不剩”,而红色的安全帽却完好无损。

  窦师傅称,“我们一线工人的保险帽就是这样的效果,”他还补充道,“不过最结实就是监理的帽子”。

  

  此视频一经上传,引发了热议,有网友为农民工兄弟抱不平,也有部分网友觉得安全帽是工人自己买的,认为这个视频并不具备代表性,只是为了博眼球。

  

  

  

  4月15日,观察者网就上述争议采访了该视频的拍摄者窦师傅。

  窦师傅的快手个人主页显示,他是一名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农民工。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窦师傅表示自己的工种是砌砖工,一年会有好几个月在工地上干活。对于拍摄视频的具体工地和发放安全帽的公司,窦师傅表示不便透露。

  不过观察者网发现,在4月8日发布的视频中,窦师傅曾提到自己目前在青岛市黄岛区九顶山劳务市场活动。这个劳务市场属于杂活劳务市场,一般工资日结,每天会有很多农民工在这里等待雇主。

  窦师傅表示,平时干活时,有时候会领到结实的安全帽,有时候会领到不结实的,这主要“看是什么公司”。由于天天在工地上干活,自己“肯定知道”安全帽是否结实,“看能看得出来”。

  4月11日拍摄视频时,窦师傅领到的就是一顶看起来“质量不好肯定不结实”的安全帽,所以他萌生了拍摄视频的想法。

  窦师傅表示,虽然日结工资的工人辗转工地时戴的是自己的安全帽,但在他拍摄的视频中,黄色安全帽和红色安全帽是“工地上发的”,不是他购买的。对于是谁负责采购,他并不清楚。

  窦师傅称,被砸碎的黄色安全帽是新的,质量不好,“怎么砸都砸得碎”,具体价格应该是6、7块钱。窦师傅表示,也有贵的黄色安全帽,可是自己和工友领到的一般就是这种6、7块钱的,“你想想,肯定是当官的好,干活的差呗,这正常嘛”。

  就安全帽的采购问题,观察者网采访了上海咖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石经理。石经理告诉记者,在甲方与施工方(乙方)签订的承包合同中,一般规定工人的安全帽由施工方统一购买,不会让工人自己购买,且采购单位不固定,一般在附近的建材市场直接购买。安全帽的价格根据冲击吸收性能的强弱而有所不同,最便宜的有10元,质量较好的30-60元。而窦师傅提到的“领导的保险帽”,按规定应该是甲方购买。

  至于视频中的红色安全帽,窦师傅称红色安全帽也是塑料的,但是和黄色的塑料不一样,“好的安全帽里面加了东西,怎么砸都砸不碎”,“很新但是很结实”,而且监理的白色安全帽比红色还要结实。对于视频中被砸碎的安全帽是否有合格证,窦师傅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其实,这不是窦师傅第一次对比安全帽的质量了,在此之前,他也曾拿红、黄安全帽分别砸过砖块,而黄色安全帽在砸了砖头两次之后就破裂了。

  

  可窦师傅的领导递给他的红色安全帽却经住了考验,砸了三下都没有破。

  

  作为防止冲击物伤害头部的防护用品,安全帽主要用于油田钻井、 森林采伐、供电线路 、建筑施工等作业。不同应用领域的安全帽由不同的材质制成,常见的有玻璃钢安全帽、聚碳酸酯塑料安全帽和塑料矿工安全帽等,一般具有缓冲减震的作用,在安全生产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

  安全帽产品是国家发许可证的产品,获得许可证的企业有100多家,这些厂家必须按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出厂的产品应通过质检部门检验符合标准要求才能发给产品合格证,在购买安全帽时,应看是否持有生产许可证书和有效期。

  根据国际较通用的规定,黄色加黑条,是引起警戒的标志,红色是表示限制、禁止的标志;蓝色起显示作用等。因此,对于普通工种使用的安全帽,以白色、淡黄色居多。有的部门采用不同颜色的安全帽,用以区分职别,如安全管理人员戴白底安全帽,检修人员戴桔红色安全帽。

  不少网友在评论里提到,自己的确见过这样的颜色分类:“一般工地规定黄色是工人,红色是管理人员,白色是监理和安全员,蓝色是专业技术工种”。

  

  

  

  不过,无论是什么颜色、什么价格,质量都必须要符合统一的国家标准。

  根据最新的国家标准GB2811-2007,质量合格的安全帽在高温、低温及浸水三种情况下,用5Kg钢锤自1m高度落下进行冲击试验,头模所受冲击力的最大值均不应超过4900N(1N=1kg·m/s²,即使一千克质量的物体获得1m/s²的加速度所需的力);用3KG钢锥自1m高度落下进行试验,钢锥不应与头模接触,且帽壳都不得有碎片脱落。

  一些工地会进行安全帽撞击试验,来检验工人当天佩戴的安全帽是否有问题。中国中铁建工集团青岛广场项目部此前就成立过安全体验中心,以安全帽撞击等一系列试验来树立工人的安全意识以及培训自救能力。

  

  

  要判断窦师傅所拿的黄色安全帽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就要看他在视频中对撞时的冲击力有多大,从而判断这顶安全帽的冲击吸收性能、耐穿刺性能是否达标。

  在窦师傅拍摄的两段对比视频中,黄色安全帽的帽壳都有碎片脱落,而多次碰撞后红色安全帽都没有破裂,可见两帽的质量的确有显著的差异。

  其实除此之外,窦师傅还做过黄色安全帽的单独试验。

  2月21日,窦师傅拿着“从新工地刚领的”新安全帽狠狠砸向一个疑似水泥条的物体,砸了两下之后,安全帽就出现了裂缝。砸了五下之后,安全帽直接被水泥条戳穿。窦师傅在视频最后还说:“这就是安全帽,起不到保护作用。”

  

  实际上,窦师傅反映的不是新问题。其实早在2007年,央视的《每周质量报道》就报道过“夺命”劣质头盔的问题,讲述了浙江省杭州市“劣质头盔”造成工人头部受重伤的案例。原来,一些塑料回收加工厂大量收购使用过的废旧塑料袋,经过简单回收处理后,打成塑料粒子,作为原料卖给头盔生产企业,头盔生产企业再用这些原料生产头盔。

  这些基本上已经失去了使用价值的回收原料被头盔生产企业买来经过注塑、喷漆、抛光等处理后,成品头盔变得颜色花哨、外表光鲜令消费者难辨真伪。回收再利用本来是件好事,但是用错了地方,实在让人生畏。

  

  然而,在问题被披露后,劣质安全帽的情况依然存在。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18年9月的报道,2018年浙江省安全帽等产品监督抽查公布的结果显示,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的26家企业的26批次安全帽产品中,有2批次不合格,批次不合格率为7.7%。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帽的合格更是事关生产中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安全帽的生产厂商、销售商、质检部门,还是负责采购的企业、施工队,都应对此负责、严格把控,保障一线工人在作业时的安全。

  在选择了适宜的合格的安全帽后,工人自己也应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正确佩戴安全帽,有不合格的产品应及时上报要求更换,这样才能最终发挥安全帽的作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