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吴镇宇:人是一定要骂的,因为有些人会得寸进尺

京港台:2019-4-20 09:05| 来源:视觉志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吴镇宇:人是一定要骂的,因为有些人会得寸进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第38届香港(专题)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没有看到吴镇宇的身影。

  不知道他是走不开,还是早预料到自己不会得奖——

  最终,他的好朋友黄秋生拿奖,吴镇宇第五次陪跑。

  古天乐宣布获奖人后,台下提名最佳男主角的郭富城和姜皓文面露微笑,鼓掌以示礼貌。

  吴镇宇不喜欢“这一套”,他觉得明明很失落,还要准备不得奖的表情,要假装为别人感到开心,那样“很假”。

  

  

  十年前他接受鲁豫的采访,就直言不讳地表达内心的想法:为什么我不能有一个(金像奖)?为什么是他?

  鲁豫又问他:假如你没得奖,黄秋生得奖了呢?

  吴镇宇想了想:那样的话,我还算高兴一点。

  十年之后,鲁豫的预言应验,不知道吴镇宇有没有“还算高兴一点”。

  

  01

  吴镇宇在圈内的朋友不多,黄秋生和刘青云算其中两个。

  哥仨年龄相仿,成长经历也颇为相似,在圈子里又是比较“古怪”的那几个,也算“臭味相投”。

  1961年,吴镇宇出生在香港西贡的公共房屋。

  小时候家里穷,父母为了生计无暇顾及子女,家中的弟弟妹妹是他带大的,鸡腿鸭腿什么的从来轮不到他吃。

  

  长大后,吴镇宇和周星驰一样,念念不忘的是那碗猪油饭:米饭拌上酱油或者猪油,他可以吃几大碗。

  1982年,自认为有表演天赋的吴镇宇,在经历三次投考失败后,第四次终于成了第11期无线艺员培训班的一员,跟梁朝伟、周星驰、欧阳震华同期,刘青云则比他们小一届。

  

  艺员培训班名单,你能认出几个?

  在艺员培训班,吴镇宇听到老师喊自己是艺员队,喊旁边的电影班学员为明星队,他就对自己说:“我不要做艺员,我要当明星!

  可吴镇宇的明星梦,做了很久都没有实现。

  由于相貌等问题,梁朝伟很快就是主演,可吴镇宇、周星驰和欧阳震华出道的前几年一直都是“死跑龙套的”,在小荧幕为他人作嫁衣裳。

  在1983版《射雕英雄传》里,周星驰跟吴镇宇一起跑龙套。

  周星驰演一个被梅超风一掌打死的士兵,他要求导演给自己加点戏份:“能不能让我挡一下,第二招再被打死?”

  导演说,你死就是了,废话那么多干嘛。

  

  吴镇宇不太主动,更学不来求人。他在剧里扮门卫,扮丐帮长老,最后推着车在街上卖烧饼,连一句台词也没有。

  《喜剧之王》里的经典桥段,其实便是吴镇宇的真实经历。

  有次在片场,吴镇宇被武术指导称作“死跑龙套的”。

  他不服,率领一批群演向这位武指讨一个说法,因为他觉得龙套也是角色,容不得侮辱和践踏。

  他的潜台词是,“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成名前吴镇宇客串周星驰的电影

  02

  吴镇宇的龙套生涯,比周星驰还长。

  在TVB混了八年,他才勉强让自己在演员表上署名,可演的都是清一色的奸角。

  黄秋生这样形容自己和吴镇宇:“我是丘处机,是内功高手,可正可邪;而吴镇宇是黄药师,是纯粹的邪派高手。”

  

  这位“黄药师”,果然在邪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跑了几年龙套后,终于有导演对他说:你的眼神好贱啊,我给你安排一个混混角色吧。

  早期的《溶尸奇案》《666魔鬼复活》等作品中,吴镇宇全是演一些令人发指的变态,将他这种“贱”发挥到了极致。

  久而久之,他的名字和那张凶狠的脸,成了变态和神经质的代名词。

  后来圈中好友甚至都用他的名字来吓唬小孩,谁家孩子不乖,朋友就会说:“再不听话,吴镇宇叔叔就来了!

  

  

  从此这个西贡小混混开启了乱世巨星的人生,经典配乐一出,就是他的坎坷江湖路。

  戳我

  

  

  说起吴镇宇最经典的反派角色,总要提起1996年《古惑仔之人在江湖》里的靓坤,凶狠的表情,狂妄的眼神,故作沙哑的音色都堪称经典。

  有人跟他说:你演的《古惑仔》教坏了很多年轻人。

  吴镇宇:教坏人的不是我,我是罪有应得而惨死的那个,教坏人的是郑伊健,你找他。

  

  反派演多了,观众们记住了他这个人,记得他身上的凶恶和阴邪气质,却往往忽略了他的作品。

  在《旺角揸Fit人》中,吴镇宇的靓坤精准演绎了一个黑帮,一种结局,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让人惊诧于他的表演竟能如此嚣张与肆意。

  还有那部实验性极强的《一个字头的诞生》,吴镇宇演一个奇葩、神经质混混,电影却被人评为“一堆垃圾组合成的旷世经典”。

  

  

  《一个字头的诞生》

  那些年里,荒诞滑稽的,心狠手辣的,变态神经的……吴镇宇在众多“烂片”里摸爬滚打,不理解他的观众,还以为他是烂片之王。

  那时的吴镇宇不为出名,只为了生活。

  他明白自己长得不像周润发刘德华那样的偶像派,就不要装清高,观众肯掏钱看烂片,就需要有演员来演。

  后来有人说他为什么演烂片时,他自信地拍拍胸脯:“我演过烂片,但没演过烂角色!”

  

  跑龙套在片场吃盒饭的吴镇宇

  03

  时间来到90年代末,吴镇宇已经差不多混出来了。

  被称为“神经刀”的他,觉得每次演戏给头发做造型太麻烦,索性给自己剃了个寸头,痞里痞气的,看起来更像个神经质混混了。

  

  有天在片场,有个男人过来问他:“你把自己弄成这样,不怕没人找你拍戏吗?”

  吴镇宇当时心想,“我就是不靠长相,不耍帅,也能演好不同的角色”。

  但他没有想到,这个问他话的男人,会成为他生命中的伯乐。

  他就是导演叶伟信。

  1999年,叶伟信执导的《爆裂刑警》上映,吴镇宇搭档古天乐,演一个因为患病而性格暴烈的警员阿Mike,时而抑郁,时而暴躁,凶狠外表下藏着一颗悲凉的心。

  

  影片结尾,阿Mike中弹失血过多而奄奄一息时,他想最后喝一罐可乐,在自动贩售前投了币,却怎么也等不到可乐。

  直到他绝望地断气、闭眼,那罐可乐终于掉了下来。

  这时旁白说,“我放进了钱,就应该有一罐汽水,其实我要的事情就这么简单”。

  

  

  

  可这世上的事,哪只有应该和不应该这么简单啊?

  凭借阿Mike这个角色,吴镇宇第一次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同时入围的还有他的两个好基友,黄秋生和刘青云。

  他以为他演好了,就应该得奖,他甚至已经想好了一长串感天动地的获奖感言。

  可谁知,那一届的最佳男主角,被《暗战》里的刘德华截了胡。

  揭晓的那一刻,黄秋生站起来跟刘德华拥抱。

  只有吴镇宇,一个人静静坐着,学不会“演戏”。

  04

  《爆裂刑警》之后的第二年,吴镇宇卷土重来,跟叶伟信合作的爱情片《朱丽叶与梁山伯》,再度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影片里,吴镇宇对着自动贩卖机自言自语:“你知不知道你是什么啊,你是汽水机啊,我投了两次币都被你吞了!”

  这句话似乎一语成谶,那年的金像奖,吴镇宇输给了《花样年华》的梁朝伟,连续两年陪跑。

  

  催泪爱情片《朱丽叶与梁山伯》

  2003年10月,《无间道II》在万众期待中上映,只可惜没有延续第一部的辉煌,更无法挽救日渐颓势的香港影坛。

  但观众发现,吴镇宇演的倪永孝,表面文质彬彬、内敛沉稳,实则阴险毒辣、城府极深。

  倪永孝成为了影片最大的亮点,吴镇宇的表演甚至被诸多影迷拿来与《教父》里的艾尔·帕西诺作比较。

  

  2004年的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倪永孝”信心满满,觉得这次肯定能拿奖,还特地穿了一件粉红长衫,格外抢镜。

  可结果呢,又是刘德华半路杀出,捧走了影帝奖杯。

  是吴镇宇演技不行吗?也不是。

  早在千禧年,他就凭借《枪火》里为数不多的戏份,打败了《卧虎藏龙》里的周润发和《花样年华》里的梁朝伟,夺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意外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枪火》里的吴镇宇,尽管台词不多,但一个眼神,一个情绪的爆发,都是演技。

  

  可象征着香港电影最高荣誉的金像奖,始终还欠吴镇宇一个影帝。

  19年前,阿Mike没有等来那罐可乐;19年后,吴镇宇也没有等到那座奖杯。

  

  05

  陪跑多了,吴镇宇已经厌倦甚至拒绝出席颁奖活动。

  昔日的陪跑经历甚至成了他调侃的素材:“搞笑的是被提名却没拿奖时,一听没有自己赶紧咧嘴开心笑,还要抢着去抱得奖的那个。”

  

  

  

  吴镇宇最不喜欢假模假式的这一套,陪跑又陪笑在他看来是比拍电影还要辛苦的戏码。

  这是吴镇宇和多数人不同的地方,他敢说真话,说大实话,不怕得罪人,就怕违背自己的良心。

  或者说,这个吴镇宇,有点刚,有点狂。

  

  影帝头衔被人夺走,他不服气地发表意见:“原来金像奖靠的是人脉!”

  说话直少不了得罪别人,所以也有人说,可能吴镇宇再也等不来他那罐可乐。

  他看不惯一切不合逻辑的事,为此他经常会得罪粉丝,怒怼记者,讽刺自己参加的娱乐节目,甚至会跟提携自己的导演吵架。

  只要看不惯,他经常会用“很烂”来形容,直白地表达他的不满。

  有记者问他,你是否对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不满?

  吴镇宇的回答很犀利:“不是我对这个世界有很多不满,而是这个世界本身还有很多不满。

  

  吴镇宇是香港娱乐圈一个不和谐的音符,桀骜不驯的言行和天马行空的思维,对得起“颠佬”这个头衔——

  他有个影迷会叫“听宇小镇”,有人找他写几个字,题名鼓励一下。

  吴镇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别人身上,你们散了吧!

  有粉丝来剧组探班,被吴镇宇给骂了回去,他还借此讽刺娱乐圈:

  为什么有些偶像的票房不好,因为他们只是想看他的真人,不想看他的电影,这不是很讽刺吗?

  

  黄秋生说:你当了父亲后,人变得温和多了,不再骂人了。

  吴镇宇:并没有,我连儿子都生了,还有什么好怕的?

  记者问:你现在还会再骂人吗?

  吴镇宇:人是一定要骂的,因为有些人会得寸进尺。

  记者又问:很多人很喜欢你演的《朱丽叶与梁山伯》,你怎么看这部片子?

  吴镇宇:可惜啊,叶伟信不再拍这样的电影了,金钱让他堕落了。

  敢说真话的人不少,像吴镇宇这么“狂妄”还句句精辟的,实属异类。

  06

  吴镇宇的自信近乎狂妄,他常常因为自命不凡和愤世嫉俗,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他手上戴着一块专门为左撇子定制的手表,然后像记者谈论起那些历史上伟大的左撇子们:伊丽莎白女王、爱因斯坦、卓别林……以及,艺术家吴镇宇。

  

  戏痴吴镇宇在演而优则导之后,开始觉得自己“像一个艺术家”。

  为了圆心中的武侠梦,他执导了武侠喜剧《追影》;之后,他还打算把《追影》百分之二十不到的预算,把自己写的童话故事搬上银幕。

  就连参加《爸爸去哪儿》时,他也要一边写剧本一边找投资,案头放一本《21天搞定电影剧本》,认真得像一个好人。

  

  后来,吴镇宇留起了长发,顶着日本(专题)武士头,怎么看都像一个狠人。

  狠人吴镇宇,有时候对自己挺狠的。

  为了不让自己沦为物质的奴隶,片酬越来越高的同时,他却选择住在老房子里,买衣服只买打折扣的,一套衣服穿了几年他也不会觉得尴尬,低调得像一个傻子。

  

  “唐亦琛机长”

  他常常把自己关起来,不上街,不见人,不上网,选择自闭,选择孤独,抗拒随波逐流。

  即使做不到完全遁世,他也会时常提醒自己,要和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做一个烂人。

  也因此,他在圈内朋友极少,还有人说他没有被划入“偶像”行列,他却从来不觉得遗憾,反而在心里偷着乐:

  “没有偶像包袱真好,可以不用活得那么累。”

  

  存了一些钱,吴镇宇决定要做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事。

  他创办了一个电影网,专门扶植新电影人。出身贫寒的吴镇宇觉得,现在的影视学院学费太贵了,真正有才华有天赋的人不一定读得起,所以他搭建了一个鼓励年轻人的平台,就当是做慈善。

  “支撑着我拍烂片的动力,就是把赚的钱用一个好玩的方式还回去。”

  07

  有一种男人,叫吴镇宇。

  他有一张看上去嚣张又冷酷的脸,却用玩世不恭的态度掩盖内心的温柔与和善良。

  他对这个世界口无遮拦,对自己真正在乎的东西,他却很少用语言来表达。

  他什么都经历过,酸甜苦辣,爱恨情仇,狂野了半生之后,他反而是最沉稳、最钟情的那个。

  

  5次影帝提名,5次失之交臂,身边的好友搭档都心满意足地离开,只有他孤独地站在原地,忍不住怀疑命运是否对他太苛刻?

  电影中吴镇宇是邪魅狂狷的那一个,舆论中的吴镇宇是狂妄孤傲的那一个。

  有的演员天生就是大众情人,一登场就会面对鲜花和掌声,一个微笑就能留在几代人心中。

  而有的演员注定是孤独的修行者,他没有舞台中央的主角光环,但即使身处黑暗的角落,也能闪烁着智慧的光。

  龙应台说,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是来自孤独。

  狂人吴镇宇,注定属于那类孤独的修行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3: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