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再见,第四套人民币!4月30日结束集中兑换(组图)

京港台:2019-4-22 13:20| 来源:楚天都市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再见,第四套人民币!4月30日结束集中兑换(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第四套人民币(专题)已经在市场上流通超过30年。去年5月1日,这套人民币部分券别退出流通,本月30日将结束集中兑换。那么,对于即将说“再见”的第四套人民币,市民们都有哪些回忆?可以去哪些银行网点兑换?这些退出流通的钱币值得收藏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连日来走访了数名专家以及江城部分银行网点和收藏市场一探究竟。

  

  回忆:小时候有百元钞就像土豪(专题)

  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至1997年4月发行的一套货币。

  今年65岁的王子荣是中国工商银行武汉汉口支行的退休员工,她还清晰记得当年这套人民币发行时的情景。“那是1987年,是我在工行工作的第15个年头,当时50元的纸币首次出现,引起了同事们争相看稀奇。次年100元券也陆续开始发行,与第三套人民币在市场上混合流通。”

  记者了解到,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后急剧增长的货币流通需求,第四套人民币首次开启了50元、100元两种大面额钞票时代。不过,当时大部分市民的收入还并不高,王子荣说,我1986年生下的女儿,当时工资刚刚50多元,收入达100元的已经是很令人羡慕的“高薪”了。市民们前往银行存钱,也多是几十元一笔地存入。

  消费在今天看起来也相当“便宜”。“我生女儿是公费医疗,只花了20元。”王子荣笑着说:“带孩子出去几块钱能玩一天。”

  在银行和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都打过交道的王子荣,现在成为了钱币收藏的爱好者,“从苏联版到最新的第五套,基本上都收集全了。”她说。

  而80后的王小林在看到手机上的第四套人民币票样时说,“再次看到这套人民币,感觉又回到了小的时候。举着一角两角的零钱到和我差不多高的柜台上面买零食吃,买橡皮擦、作业本等等。有一年收到了一个百元红包,当时感觉像一个土豪。”他说,“这套人民币的退市,也代表80后青葱岁月的逝去,有些感慨。”

  探访:流通中仍可见到少量旧币

  去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第四套人民币1元、5角硬币和1角、5角纸币仍可以继续在市场上流通),这意味着这些版别的人民币不再具有法定支付效力,卖方有权拒收。

  4月19日,记者走访了武昌区解放路几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各处均可提供第四套人民币的相关兑换服务。“偶尔有人来问,但是换的寥寥无几。”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已接近20年,因此虽然二者处于同时流通状态,但从日常业务办理情况看,第四套人民币近年已不多见。

  不过,在交易中还是零星见得到。“我们网点离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很近,市场的‘扁担’和商户们在过年前,将平日里积攒下的一大堆硬币和零钞带到这里兑换零钞,这里面我们就发现了第四套人民币的部分钱币,有1元、2元,还有50元的。”中国工商银行武汉汉口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集中兑换期间,人民银行湖北辖内各分支机构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广泛宣传,积极回收,部分公众已将持有的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办理了兑换。但是市场中仍有少量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沉淀,在流通中偶尔可见。”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货币金银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公众,尽快兑换持有的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尤其是品相不佳、收藏价值较低的残损人民币。

  离集中兑换还有不到10天,市民们可以去哪里换?上述负责人表示,公众可在湖北辖内任意一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业务,2019年4月30日以后,则需要在指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于2019年4月30日前在官方网站(wuhan.pbc.gov.cn)上对外公布指定网点信息。

  揭秘:为啥人民币需要推陈出新

  在采访过程中,也有市民提出疑问“第四套人民币用的好好的,为啥要停掉”。

  一名收藏界人士告诉记者,“第四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逾30年,其防伪技术也还停留在多年前,明显落后于社会经济需要。在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慢慢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流通量仅占人民币流通量不足1%,并且绝大部分已经残损或处于沉淀状态。同时,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长期并行流通,增加了公众识别和人民币管理难度,不利于人民币流通。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宣布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停止流通。”

  “第四套人民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设计的时间最长,达到了18年;一个是首次发行了100元和50元的券别。”该名收藏人士说:“还有就是字体,第四套人民币保留了人民银行研究员马文蔚先生书写的“中国人民银行”等字,这几个字融合了汉隶与魏碑,功底深厚,极富传统气息。但是到了第五套人民币上,只有'中国人民银行'这几个字保留了下来,面额都被宋体字取代,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去年,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消息传来后,不少市民准备着手收藏。家住武昌区的陈婆婆告诉记者,她去年在一帮朋友的带动下,去购买了一套“第四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册子里各个券别各有一张,但是她自己并不知道是否有收藏价值。

  

  湖北收藏家协会钱币分会会长曹红光告诉记者,“第四套人民币分为80版和90版,其中80版的收藏价值高。这位婆婆手上的是90版的,但也可以留作纪念。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没有必要将过多金钱和精力投入收藏,应保持良好的心态。”

  说法:收藏钱币一定要擦亮眼睛

  曹红光告诉记者,普通家庭零散的几张第四套人民币并没有收藏价值,因为并非所有的老版人民币都值钱。一些旧残币,他建议市民及早去银行兑换,因为大部分这种钱币的收藏价值并不高。

  记者日前走访古玩收藏品市场发现,钱币收藏市场并没有因为第四套人民币退市出现较热行情。“目前行情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普遍上涨的情况。”一名商户告诉记者:“不过除了品相差的,其他基本都升值了。”

  笔者注意到,第四套人民币中,“身价”最高的是1980年版50元纸币,品相好的单张价格已涨至2000元。正面图案为工人、农民以及知识分子头像,背面则是全国第二大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图,该纸币发行量相较于同版人民币来说十分稀少。此外,该纸币上的年号为手工雕刻,纸币使用凹版印刷,因此该纸币也被钱币收藏家们称为“币王”。除此以外,1980版的2元纸币“绿钻”(因在荧光灯下,纸币上的“田”字图案发出绿色荧光,看上去像绿色的钻石而得名)目前价格翻了约三十倍,“身价”约60元左右。

  记者在走访时还了解到,目前为了蹭热度,市场上也有一些旧票翻新、低质高卖、甚至残次票修补的现象。专家提醒,钱币收藏专业性强,不仅要讲究品相,还要注意防“折污”、“发霉”、“褪色”等,以免价值大打折扣。另外,个别市民缺乏辨别真伪的知识,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谨慎参与钱币收藏,警惕不法分子以“特殊号码”“错版币”“高价回购”“组织拍卖”“限量发行”“权威认证”等虚假信息为诱饵的钱币收藏骗局,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3: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