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人第一商帮!福建人在海外有多“野”?(组图)

京港台:2019-4-23 02:10| 来源:财经早餐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华人第一商帮!福建人在海外有多“野”?(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2019年1月19日,菲律宾著名的SM集团在一份声明中宣布祖籍晋江的菲律宾首富施至成去世,享年94岁。

  翌日,网友评论称,这是闽商海外江湖一个时代的落幕。

  

  施至成一家曾经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如果把闽商称为国内第一大商帮,那么浙商和潮商肯定站出来表示不服,但是

  海外的第一华人(专题)商帮,非闽商莫属,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

  之前每当福布斯、胡润富豪榜发布时,都会有人发出“闽商接管东南亚”的感叹。因为

  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

  这四个东南亚国家,

  最近10多年的首富均由祖籍福建的海外华商把持。

  

  今天我们不提国内闽商,来看看海外的第一华人商帮有多“野”。

  闽商向海外发展其实比在国内发展早多了,可以追溯至唐宋时期。

  史料记载,在唐代以前,闽人主要从事小农耕作,由于战乱和黄河地区自然灾害,许多北方人南迁求生,北方人的南迁,导致闽地人口激增。

  但是福建的地形比较“奇特”,是三面环山、一面朝海,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这种地形靠种田发家怕是不行。

  而闽南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地狭人稠,促使闽人外迁出洋谋生,东南亚成为避患求存的首选之地。

  据说自唐代以来,世界上著名的海商集团,如阿拉伯商人、意大利人、犹太人和南印度(专题)商人都曾落户福建泉州等地,福建人自此深受经商意识濡染,闽南一带商业兴盛,带动了不少人到南海诸国经商。

  现在学界普遍认为,

  闽商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拓荒者。

  

  例如,郑和七下西洋,明代船队中的主要人物多是福建人,郑和的得力助手王景弘就是福建漳平人。

  不过到了清代,朝廷禁海令再加上“闭关锁国”,海外闽商受到严重打击开始走向衰败。直到20世纪初期,海外闽商又开始崛起。

  出海

  近代以来,以

  “橡胶大王”陈嘉庚、“万金油大王”胡文虎

  为代表的

  第一代出海闽商

  ,漂洋过海到东南亚闯荡,并先后带动了一大批敢闯敢拼的人。

  

  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

  20世纪前半叶,多数东南亚各国均处于欧洲的殖民统治下。此时的闽商在殖民者和当地土著民族两个不相容的阶级间经营商业,充当小厂小店的批发商、贸易商,逐渐有一些资金积累。

  现今东南亚元老级别的闽商富豪,基本都是在20世纪30年代前后飘洋过海,和家人去做生意的。

  例如前文中提到的施至成先生,就是在12岁时随父母来菲律宾做小本生意的。

  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相继独立的东南亚各国建立了自主发展的经济体系。所以曾经充当贸易商的闽商,开始在当地经营起杂货、零售等商业。

  不过当时东南亚各国政府尤其是印尼、菲律宾等国,相继出台一系列限制、排斥华侨在商业领域发展。为摆脱被排斥、被歧视地位,许多闽商相继加入所在地国籍。

  到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东南亚各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工业化进程进一步提高。为了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促进与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接轨,东南亚各国开始放宽外商及华人投资领域的限制政策等。

  在这样的有利形势下,闽商企业集团承担大型建设项目,取得大型项目的经营权,资本积累快速扩大。

  巅峰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东南亚的闽商发展到了巅峰时代,有多“巅峰”呢?

  马来西亚最近10多年,首富就没换过,一直都是福建人郭鹤年。

  

  郭鹤年40岁成为亚洲糖王,控制了马来西亚原糖市场的80%、世界糖市场的20%。

  之后,郭鹤年进军酒店业,

  香格里拉

  都听过吧?郭鹤年的:

  

  北京国贸中心

  都知道吧?还是郭鹤年的:

  

  金龙鱼

  食用油都吃过吧?不好意思了,依旧是郭鹤年的:

  

  有媒体称,他实际所掌握的财富(并不是各种富豪榜上披露出来的噢)不次于李嘉诚

  再把目光移到菲律宾,

  陈永栽、施至成把持最近20年来菲律宾首富的地位,他们还是福建人。

  例如陈永栽,别人都是一个“王”,而他被誉为东南亚的“银行大王”、“烟草大王”、“啤酒大王”、“航空大王。

  

  集各种大王于一身的陈永栽

  前文提过的SM集团掌门人施至成除了有钱以外,回馈桑梓是他最大的特点,早在1975年,他就独资捐建了家乡火力发电全部设备,供全村用电照明,结束了家乡人用煤油灯照明的历史。

  再说印尼,林绍良、黄奕聪、陈江河、黄惠祥、惠中兄弟、蔡道行、道平兄弟几乎把持了

  最近30年来印尼国家首富

  的地位,他们

  都是福建人。

  

  印度尼西亚前首富林绍良

  美国《投资家》杂志将林绍良列为世界12大银行家之一,享有"世界第六巨富"的美称。

  另外,

  印尼福建籍企业家黄奕聪

  的金光集团在印尼的地位就像是中粮在中国地位一样,一度垄断了印尼的食用油、副食市场。

  还有最后一个国家新加坡,其中邱德拔、黄廷芳、郭令明家族,

  把持了最近20年来新加坡首富的地位,他们还还还....是福建人。

  这么说吧,除泰国广东籍华人企业家更胜一筹外。其余东南亚国家,福建商人无论从经济实力,影响力都占压倒性的优势,在各国五十大或者百大富豪榜上,把持将近一半的席位那都是“洒洒水啦”。

  另据不完全统计,闽商在东南亚一代已经形成了近千万人的特殊“族群”,东南亚各国的闽商数量如下图所示:

  

  财经早餐制图

  海外闽商的成功之道

  一位叫做黄老板的财友在东南亚几个国家做水果、副食进出口生意(没错,现在财友遍布世界各地),铁马和他进行了深入探讨,将总结

  海外闽商的成功之道归结如下:

  1. 海外扎根时间长

  闽商是国内出海最早的商帮

  ,在海外早已有根基,资产实力本就比较雄厚。其他商帮在海外还从事着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缺乏竞争力的工作时,闽商的产业结构中早已渗透了多元化经营战略。

  在所从事的各种行业中,海外闽商在

  金融业、房地产、服务业

  等领域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地位,从事这些行业的利润较制造业更为丰厚。

  2. 抱团制

  海外闽商在东亚地区的跨国发展,很大程度上

  依托庞大的华人商会、同业社团、宗亲会和同乡会等各种平台。

  黄老板强调:

  “特别是现在有了QQ、微信,把能联系上、不能联系上的同乡都联系了起来。2016年前后,我和几个浙江朋友一起进了一批香蕉,还差两天到国内,结果被跑单,眼看要砸在手里。

  在同乡会的微信群里一发,迅速帮我解决了。而我浙江的朋友还在苦恼,最后都是我们闽商同乡会帮他卖掉的”。

  说到这作为闽商一份子的黄老板一脸骄傲,其实黄老板也只是个闽商中的小老板而已,能利用的也仅是基础资源。

  通过各种同乡会宗亲会的“抱团”平台,海外闽商能实现信息、资本、技术及其他资源跨越国家的共享,实现最佳的配置。

  3.官方重视

  福建省高度重视海外闽商,使海外闽商在闽商大族群中十分有存在感。

  从1990年以来,不断通过官方和非官方的渠道和海外闽商保持密切的联系,如通过定期举办“世界闽商大会”、各种“世界宗亲大会”等,来联络海外乡亲,共襄盛举。

  

  曾于2016举办的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

  “驾福船、走异邦”是海外闽商的一个符号。在福建尤其是闽南,“少年不打拼,老来无名声”、“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

  这种颇为强烈的海洋性格、重义尚利的价值观、冒险拼搏的精神,已经融入闽商的血液,成为这海外闽商这一群体特有的禀赋。

  财友们,你们有去东南亚旅游时,有没有对那里的福建商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参考资料:

  [1]徐淑华.基于海外闽商比较视角下的海外浙商发展路径研究[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3(10):32-39.

  [2]廖萌.闽商海外发展概述[J].八桂侨刊,2011(02):75-80.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