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87版红楼梦导演"犯了个大错误",近这几年他才发现

京港台:2019-4-23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87版红楼梦导演"犯了个大错误",近这几年他才发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中国新闻网”公众号(cns2012)4月23日消息,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87版《红楼梦》和94版《三国演义》两部电视连续剧是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作品。甚至到了今天,其中一些片段仍能成为年轻人喜爱的表情包。

  这样经典的作品是如何拍摄的?其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日前,王扶林亮相国家图书馆。88岁的他精神不减,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他执导拍摄这两部作品的幕后故事。

  他说,近几年他才发现自己拍87版《红楼梦》的时候“犯了个大错误”:贾宝玉对林黛玉有一句话,“这个妹妹我在哪见过”。可在电视剧里找不到他们在哪见过,因为前面太虚幻境神话(电视剧)故事被删掉了。

  

  

王扶林导演。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文内图片均来自公众号

  “要拍就拍《红楼梦》”

  开拍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动因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用王扶林的话说,当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大家都跃跃欲试,想做出一番成绩来。

  “因为我此前看过莎士比亚的连续剧,也看过《安娜·卡列尼娜》的连续剧,我就建议改编名著成电视连续剧。”

  同时王扶林也有自己的考虑。

  “现在看一部戏剧作品,可能让人哭让人笑,但它给人的记忆不深。为什么?就因为缺乏文学性。”

  他觉得, 真正好的作品有很深厚的文学底子,观众也熟悉。 而中国的四大名著恰恰满足这样的条件。

  可具体拍哪部作品?王扶林挑了一部自认为是拍起来简单的作品——《红楼梦》。

  “我当时就没有怎么太动脑子。当时觉得,《红楼梦》就是坐在家里、园子里,聊聊天、写写诗、做做游戏、谈谈恋爱、打打闹闹。我就说了这么一句话,‘要拍就拍《红楼梦》’,因为都是室内戏,容易啊。”

  到了今天回望当年的决定,王扶林直摇头:“我当时说这个话很幼稚,当时我对四大名著也缺乏深入学习。其实《红楼梦》是最难拍的。”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给我一年时间读书”

  1983年底,中央电视台《红楼梦》拍摄计划正式立项。王扶林任导演。

  不过他提了一个要求——“要给我一年时间读书”。“如果一上来,就拿着镜头去拍,我也拍不了,即便拍出来也是荒唐。”

  他说:“拍《红楼梦》首先要读书,读曹雪芹的原著小说。 你领会得深可能拍出来就好一点,如果浮皮潦草,那就歪曲原著,绝对不能干这样的事。 我们对老祖宗的文化要尊重。

  于是,王扶林关起门来读了整整一年《红楼梦》,“好好向曹雪芹请教,也请红学家帮我解读”。

  在他看来,这样的工作是必须的,因为一位好的影视工作者要具备一定文学修养。“别以为会唱、会笑、会说话、长得又漂亮,就能演好戏,这样的演员一晃即过,一阵风就刮走了。真正有文学底子的人才能经久不息。”

  可即便是这样,等到和那些资深编剧、红学家讨论剧本的时候,王扶林还是“如履薄冰(电视剧)地进入到拍摄状态”。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写流行歌曲的人能担任作曲吗?

  即便从今天电视剧的创作流程来看,为一部剧作曲大多是在戏拍完之后,有了初步的故事情节,才去找作曲。

  王扶林不一样,他是编剧还没有,就先定作曲。这样做有两个目的: 先考试,看看作曲者能不能把主题曲写好;再一个想通过主题曲的风格帮主创人员更进一步感受古典名著的氛围。

  不仅如此,他还给作曲定了个标准—— 古装剧的音乐既要具备历史感,同时还要为当时青年人接受。

  因此,《红楼梦》的作曲王立平和《三国演义》作曲谷建芬,当年原本都是写流行歌曲的。

  对此,当年也有人质疑,写流行歌曲能写好《红楼梦》《三国演义》的歌曲吗?可当《枉凝眉》一出来的时候,剧组内外一下子就通过了。

  

  

94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剧照。

  选角争议:欧阳奋强与唐国强

  主题曲定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选角。时至今日,经典名著的改编作品如何选角仍往往引起争议。这样的问题,当年王扶林也遇到了。

  就87版《红楼梦》来说,作为整部剧的主要角色之一,贾宝玉的扮演者至关重要。

  当时任电视剧《红楼梦》顾问的戏剧家吴祖光,就曾经善意地提醒王扶林,“现在贾宝玉还没生下来,你很难找”。

  回忆起自己和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第一次见面,王扶林这样形容:“他敲敲门进来,剃了一个平头,穿了一个圆领衫,大概还没洗脸,穿了个短裤,趿拉个鞋,刚从外景地回来了。”

  “我觉得他形象个头都还可以,但是这么重要的角色我不敢做决定。我就问他,你有没有可能去一趟北京,领导对主要演员要通过。他说不行,说自己还要拍戏。后来我说,你可以坐飞机去。他一听坐飞机去,就说考虑一下。他没坐过飞机,北京也没去过,借此机会旅游一下不好 。 我就这么把他给‘骗过来’了。”

  “后来欧阳奋强试装的时候,吴祖光看了说‘贾宝玉生下来了’。他承认欧阳奋强是可以的了。”

  到了拍摄《三国演义》时,选定唐国强出演诸葛亮的争议更大。当时的唐国强正处于事业低谷期,还被人称为“奶油小生”。

  可在王扶林看来,唐国强的演技不成问题。“ 诸葛亮这个人物是中国人民智慧的化身。 我觉得这个形象一定要让人感觉眉目清秀,是智者的化身。 唐国强当时已演过多部电影,又经过基本训练,他演不了诸葛亮说不过去。”

  后来,唐国强从拍摄开始到结束,没离开过剧组。“他的诸葛亮,我觉得他的外形、气质、表演,是合格的。”王扶林说。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演员要和角色谈恋爱,我是媒婆”

  可当被问及更偏爱作品中的哪个角色,这位导演却说,如果有偏爱就错了。

  “如果我注重了这个角色,其他角色怎么办?所以我是不会偏爱某个角色的,正面人物也得爱,反面人物也得爱。”

  表演圈有这样一种说法,要演好一个角色,演员就要和角色“谈恋爱”。王扶林就把自己定位为帮演员谈恋爱的“媒婆”。

  “我得帮他们和这些角色谈恋爱,我是个媒婆,要引导他们如何了解角色、如何深入地去表演。”

  比如欧阳奋强开始的状态有点矜持。王扶林觉得,这和《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距离太远。

  “他进学习班就晚,人家都已经在学习班里经过一段培训了,他才来,跟其他主创都有段距离。我说你先别读书了,你在剧组里跟这些演员开玩笑、恶作剧,先跟他们打成一片。如果有人骂你或者责备你,你说这是我指使的。”

  欧阳奋强从“恶作剧”一步步接近了剧组中的演员,也逐渐接近了贾宝玉的形象。

  

  

94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剧照。

  经典中的遗憾

  执导这样两部经典电视剧有没有遗憾?王扶林认为有,这个遗憾就是被删掉了“太虚幻境”。

  “ 《红楼梦》中我把太虚幻境删掉了。 当时电视台的条件,需要动画技巧的设备不具备。要搞恐怕也让人笑话。所以太虚幻境我一笔勾掉了。”

  太虚幻境中,神瑛侍者用甘露浇灌绛珠仙草。而贾宝玉就是神瑛侍者下凡,林黛玉是绛珠仙草下凡。

  最近这几年,王扶林发现自己“犯了大错误”。

  因为贾宝玉对林黛玉有一句话,“这个妹妹我在哪见过”。可在电视剧里找不到他们在哪见过,就是因为前面太虚幻境神话故事被删掉了。

  “其实我当时如果在贾宝玉说这句话的时候来一个闪回,神瑛侍者在天界浇灌绛珠仙草,两个人有一段眼神交流,一闪回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我没想到,这几年我才想到,真是太可惜了。”

  如今,虽然电视剧《红楼梦》《三国演义》都被誉为经典,王扶林却仍不愿回看自己的作品。“我从来不敢回头看我拍的东西,总觉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二三十年前拍的东西,如果现在看了还乐呵呵的说好,这是不可能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