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嘴里含了一点这种植物的叶子 2岁娃紧急送医(图)

京港台:2019-4-24 13:04| 来源:成都商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嘴里含了一点这种植物的叶子 2岁娃紧急送医(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成都一名两岁半的小娃娃,在小区里玩耍时,因误食滴水观音中毒,虽然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但孩子的妈妈还是心有余悸…

  孩子妈妈:物业应铲除小区里所有的滴水观音

  每一年,新闻报道中都有大量误食各种植物而中毒的案例。近期在成都,也发生了这样一起误食有毒植物的事情。

  4月21日傍晚,市民童雁 (化名) 两岁半的儿子就误食了小区儿童乐园附近的滴水观音,幸运的是,小朋友吃到口中的量并不大,经过家长的紧急送医处理,目前已无大碍。

  然而,回忆起事情发生之时,童雁还是心有余悸。 “儿子放了一点叶子在嘴里,随后便‘鬼哭狼嚎’起来。 我以为是卡住喉咙了,检查却没有发现,他只是一个劲抓嘴巴。 ”

  

  

△孩子妈妈发布的朋友圈

  在周围业主的提醒下,童雁才意识到,儿子是误食了滴水观音。她立马上网查看得知,这种植物有毒,误食后会舌头发麻、喉咙疼痛。现在想想,一阵后怕。

  这种有毒的植物为什么会种在小区公共区域?万一其他小朋友误食了该怎么办?童雁认为,小区物业就应当将这种害人的植物全部铲除,并换成其他无毒的绿色植物。

  物业:全部铲除需要大部分业主同意

  对于童雁的诉求,当事小区南城都汇汇朗园物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成都市关于住宅小区绿化管理的相关规定,如果要对小区公共绿地的滴水观音进行全部铲除,则需要小区大部分业主的同意,物业无权因少数业主的诉求而铲除全部的滴水观音。

  “我们给的方案是,先修枝,把矮小的滴水观音植物先进行修剪,避免小孩碰触。其次,发布通告针对其他业主的意见再进行处理,如果要把小区的滴水观音全部铲除,还是要得到大多数业主的同意才行。”

  这位负责人介绍,小区滴水观音的量并不多,大多种在水池边上。平时会定期修剪,而如今,春季发芽,才又生出了很多小植株。

  除此之外,物业方面还提供了一个应急方案:把儿童经常能接触到的地方的滴水观音进行移栽,比如移到墙根等偏远一点的地方。现在物业正在征求小区妈妈群中各位业主的意见,如果可以,将马上行动,预计一周内完成移栽。

  专家:常见植物含有毒性的众多

  众所周知,滴水观音是园林上用做庭园观赏的常见植物之一,很多市民的家中兴许还种着几盆。但它本身含有毒性,为何在日常生活中还如此普及?

  对此,知名植物博主“喵喵植物控”孙海介绍,滴水观音全株有毒,它含有两类最主要的有毒化合物。一种是草酸钙针晶,是主要的刺激性成分,强烈刺激黏膜。另一类是海芋素、皂素毒苷、是一类神经性毒素,并无特效的解药。误食过多有可能会导致死亡。但是,通常因为前者的强烈刺激性,所以正常情况下不会吃太多的。

  据孙海介绍,不仅是滴水观音,我们常见的大花木曼陀罗、蓖麻种子、乌桕、风信子、水仙花,甚至是绿萝都是有毒的。

  绿萝和滴水观音一样,都来自天南星科。汁液碰到皮肤会引起皮肤红肿发痒,误食会造成喉咙疼。虽然它的毒性没有海芋大,但同样有草酸钙针晶。

  对于绿萝一类呼吸作用比较旺盛的植物,早晨叶面常有“吐水”的现象,如果好奇把这种“水滴”当“露珠”吃了,也是要出事的。

  此外,看上去像洋葱一样的风信子种球、像蒜苗一样的水仙花叶子,都可能让人中毒。

  孙海认为,那些看似无毒的植物,因人体受体不同,有人可能是过敏性体质,无毒的植物也可能引发不适。因此,根本上并非是植物栽植的问题,小朋友的监护人一定要看护好儿童,避免好奇导致中毒是很关键的。

  在孙海看来,毒和非毒之间也时常转换,就像发芽的土豆和四季豆都是常见的蔬菜,如果不煮熟,这些植物同样有毒素,会造成危险。 因此,一定要注意防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22: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