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能耐心倾听,我们的教育还剩下什么?

京港台:2019-4-24 22:26| 来源:心路独舞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不能耐心倾听,我们的教育还剩下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几天的一则视频让不少看到的人惊悚。一个年仅17岁的男孩在上海卢浦大桥的车流中忽然下车,然后决绝地跳桥自杀,据报道,这个年轻人选择跳桥自杀的原因是在学校与同学发生了矛盾,之后又受到了母亲的批评,于是一时冲动选择了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不想过多责备这个母亲,她的心肯定已碎成万片,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设想,如果当初不管孩子做错了什么还是没做错什么,或者有什么样的委屈和想不开,母亲不是批评和责备而是耐心倾听,甚至给些安慰和一个拥抱,事情也许是另外一个结局。最终逼死一个人的最后稻草,果瓤往往是我们寄托太多期待的家人。

  另一个案例也有同样的因素在其中,一名9岁男孩因为撞碎了学校的玻璃,害怕被家长批评和惩罚、于是选择了从17层跳楼自杀。我忍不住设想,这孩子平时被惩罚了多少次、惩罚得多狠才会怕到宁愿从17楼跳下去也不敢告诉家长的地步?爸爸妈妈原本是孩子安全的港湾,不管是身体的还是精神的,到了孩子宁愿去死的地步,我们的教育还有什么剩下来?

  不过我今天看到的这个案例特别让人唏嘘,某阳市一个高三复读生与家人发生冲突,一时激动爬至该市凯旋门顶楼,欲以生命威胁父母,但并没有准备跳,不料他脚下楼顶楼板是豆腐渣,承受不住重量断裂,孩子失足坠楼死亡。

  不能耐心倾听,不会理性表达,遇事冲动,动辄以死相逼,似乎真成了这一代孩子的代名词,而这样的问题,在海外也屡屡爆出。不久前,纽约(专题)州留学生(专题)张某向驻纽约总领馆求助称,其因琐事与同学发生争吵,在争吵过程中他情绪激动,出言过激,周围同学感觉异常叫来学校心理医生,在随后与校医的沟通过程中他反应过激,对校医的问题“是否想报复他人”、“是否有过自杀想法”极为反感,校医与张某简短交流后即呼叫救护车将其送到精神病院检查,最终张某在医院留院观察48小时后经医生许可出院。是想当初张某能够理性表达自己的观点,事后能够耐心倾听校医的问题并理性回答的话,怎么会被关进去成了有不稳定因素案底的人?

  作为家有一个青春期女儿的妈妈,我其实最讨厌自己和孩子反复讲理,试想我自己小时候什么时候听进去父母的喋喋不休了?最好的做法是成为孩子可以依靠的理性后盾。而对孩子,从小我就要求她用语言理性表达问题,而不是用身体撒泼强横,小的时候不纵容这种坏习惯,长大之后就很不大会轻易冲动,青春期的情绪管理就要容易很多。

  说个我们自己的经历。前段时间丫丫去杜克大学参加模拟法庭比赛,带了两张信用卡和一些现金,装在一个很好看的coach手包里,里面还有保险卡、儿童ID什么的。因为涉及一些敏感的个人信息,我嘱咐她千万要小心别丢了,谁知道嘱咐什么来什么,校车停下来加油时她买零食之后把包忘在了柜台,然后校车开出了半个多小时之后才发现。老师打电话到店里,没找到那个包,工作人员猜测是买东西进出的人给顺走了,丫丫很难过,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反复抱歉,我感觉她特别担心我会批评她,虽然我心里很不高心,但我知道孩子知错了因此很纠结,我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毕竟我希望将来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来找我,而不是自己憋着解决或者求助他人,于是我很克制地说,“你人没事就好,丢的不过都是物质的东西,都能补回来,不过你知道接下来应该干什么吧?”,我没多责备,而是抓紧时机进行生活教育,于是我们一起打电话冻结了信用卡、通知保险公司等等。不过三天后,这个包被捡到的人根据里面ID的地址给寄到了我们家,居然什么都没丢,这是后话。

  所以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能带出一个有倾听能力、又能理性表达自己观点的孩子,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得从家长开始践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0: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