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强奸文化盛行的年代 “她们”都不敢发声

京港台:2019-4-25 05:26| 来源: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在强奸文化盛行的年代 “她们”都不敢发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编者按:

  最近,刘强东涉嫌的性侵案情节“反转”迅速,扑朔迷离。部分网友对待被害者的丑恶态度也一览无遗,从国人一贯的认知来看,被性侵者就应该是纯洁无瑕,坚贞不屈的高节女性,并且喜欢在内心臆想出一位“完美受害人”形象。可一旦理想中的完美受害人与现实稍有不符,,就开始否定所有,强贴各种标签,跳骂污化对方。然而,对于一个至少在法律程序上的弱者来说,被性侵后勇敢发声,已是非常大的进步。要知道,在曾经强奸文化盛行的年代,即使有女性遭受性侵,也根本不敢站出来指认“凶手”。即使贵为当红的好莱坞女星,也照样无能为力。

  

  刘强东案的近期发展,以及两年的林奕含之死,都让我联想到了好莱坞之王克拉克•盖博强奸女星洛丽泰•杨的往事。

  

  克拉克•盖博和女星洛丽泰•杨

  这个往事涉及到正是date rape,但国内似乎少有人知,不久前,一位朋友提到盖博,说他“是好莱坞黄金时代最可爱的某种男人类型的代表,风流而不下流,不是绅士可骨子里尊重女性,了解、欣赏和爱她们。”

  当然,她说的是盖博的银幕形象,但还是让我毛骨悚然,我问她是否知道洛丽泰•杨的事情,她说不了解,我想,不如趁近期的热点,把这个事件也写一下。说是强奸事件而不是强奸案,因为它从来没有进入到法律层面,而这种难以进入法律层面的强奸,正是典型的房思琪式强奸。

  莫名其妙诞下的私生女

  我初次了解洛丽泰•杨,是在好莱坞男星斯宾塞•屈赛的传记中。洛丽泰•杨和斯宾塞•屈赛当时都是好莱坞数屈指一数的明星,这场恋爱轰轰烈烈,两人皆为天主教徒,屈赛为了杨跟妻子正式分居,而杨比屈赛更虔诚,她无法接受离婚的人。

  1934年秋天,她正式跟屈赛分手,屈赛终生保存着杨的分手信,在信里,虔诚的杨说希望两人都能实实在在地当好孩子(a good boy and a good girl)”。

  

  斯宾塞•屈赛

  奇怪的是,言犹在耳,数月之后,杨就莫名其妙地怀孕了,1935年秋天,她偷偷摸摸产下一个名叫Judith(后改名Judy)的私生女。这个事件,成了她的终身之玷。她至死不做任何解释,不提及生父,甚至不承认自己是生母,而是跟家人一起,布置了一个欲盖弥彰的闹剧。

  

  带着包头帽的Judy

  30年代的美国民风保守,好莱坞女星如出现丑闻,必会成为票房毒药,身败名裂。包括杨在内的女星们,多半是调情的高手,因为社交能力是她们的谋生手段之一,但前提是保持清白名声,即便在拍戏途中,她们都会有女伴陪同。

  事实上,在西方旧时代,传统女性都必须具备这样的能力,一方面要到处抛头露面寻找合适夫婿,但同时不能玩过火,否则非但不能嫁入清白人家,还会被社交圈放逐,不了解这种情形的,可以参看简•奥斯汀的小说。

  当然,女星私下怀孕在所难免,公司的处理办法是秘密流产,只要不传出去,也不一定会被开除或雪藏。然而,杨是天主教徒,不接受流产,所以只能跟母亲、姐妹和医生合谋保全这个孩子。

  费尽心机掩盖的真相

  首先,她额外拍了两部电影,确保在生产前后,公众不会留意到她的缺席,接着制造各种机会,医生对外说杨身体不好,至少要休息两个月。

  整个怀孕过程中,杨和家人费尽心机,一方面要尽可能出来见人,消除谣言,另一方面又不能让人看出孕体,同时还要解释到底生了什么病,不是绝症,但也不是小病。然而,别人也不是傻子,还没到临产,关于杨的各种谣言就传得沸沸扬扬,于是,家人不得不请人来采访她,时间只限20分钟,杨躺在床上,身上堆了许多枕头,终于把采访糊弄了过去。

  到了临产,全家人最担心的是被送牛奶的人听见,于是大家一起动手,想尽办法隔音,把门缝和窗户都用毯子和毛巾堵上,终于,11月6日,女婴诞生了。孩子未满月,杨就回去工作,一边掩饰漏奶的胸脯,一边到处抛头露面,弥补形象。

  

  洛丽泰•杨

  Judy先是跟护士一起生活,可这个护士打算敲诈杨,于是家人立刻把女婴送进了孤儿院,东躲西藏了十几个月之后,1937年6月,报纸上突然提到,杨收养了两个女婴,这是个烟雾弹,不久,杨又宣布,老大的家人把孩子认领了回去,于是只剩下老二,其实就是她的亲生女儿,而且为了不被识破,这个女婴的生日也被篡改。

  Judy以养女的名义跟着母亲生活,她4岁时,杨和Tom Lewis结婚,按西方规矩,继父可以办理手续收养妻子以前的孩子,但Judy却没有被Lewis收养,因为收养要调查Judy出生时的生母,很容易露馅。

  

  杨和Judy

  Judy在缺乏安全感的情形下长大,心存疑虑的她渴望了解自己的生父生母,多次向养母追问自己的身世,养母拒不回答。

  1958年,23岁的Judy告诉未婚夫,她没法跟他结婚,“因为我对自己一无所知。你对自己的背景一清二楚,而我却对自己一无所知。”她的未婚夫回答说,“你错了。我对你的背景一清二楚……你的父亲是克拉克•盖博。”

  Judy感到震惊,事实上,Judy的生母是杨,生父是盖博,这个谣传在好莱坞可谓尽人皆知,因为洛丽泰•杨怀孕前后,正好在跟已婚的盖博一起拍片子,早有人怀疑他俩发生了恋情。

  就这样,Judy成了最后一个了解自己身世的人,1994年,她出版了回忆录,Uncommon Knowledge,从这个书名,可以看出她对杨的怨恨,Judy的回忆录第一页写的是: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的生活就充满了伪善和欺骗(My life has been filled with hypocrisy and deception from the moment I was born)。

  此时,她跟杨的关系已经恶化,据说在某个母亲节的聚会上,她向杨提出挑战,要求杨说出真相,杨没有答复,而是退回自己的房间,开始呕吐。

  

  克拉克•盖博和女星洛丽泰•杨

  洛丽泰•杨的“伪善”,在圈子里是有名的,杨的母亲是严厉的天主教徒,而杨在少女时代曾大逆不道,私奔跟人结婚,不久又回家忏悔,最后婚姻被宣布无效。她跟屈赛婚外恋,分手时声称要做a good girl,没几个月就怀孕生了私生女。有了私生女之后,她越发虔诚(或伪善)。

  她坚信女人的麻烦都是自找的。一个女孩向她抱怨说男人总缠着她,杨反驳说,“你诱惑他们了吗?”她自诩,“从未有人侮辱过我,除非我给了他某种机会。”她到处参加天主教慈善活动,拜访孤儿院,拯救失足女性。

  另一方面,她所谓的养女却长了一对跟盖博一模一样的招风耳朵,人人引为笑谈,于是她坚持让Judy戴包头帽(bonnet),从不允许她漏出耳朵,最后干脆让Judy做了手术,硬是把招风耳朵折起来。如此表里不一,难免招人讥讽。

  难以求证的date rape

  然而,Judy索要的真相是什么呢?恐怕连当事人洛丽泰•杨自己也不知道。

  1998年,85岁的杨跟她的传记作者在家看电视,电视里提到“date rape”这个词,传记作者说,“她问我那个词是什么意思,我尽可能地做了解释。”第二天晚上,杨的儿媳Linda过来吃晚餐,杨又问起了date rape,Linda再次解释给她听,杨听呆了,说,“那——那就是盖博对我做的事。”

  从那之后,照儿媳的看法,杨似乎轻松了很多,不再对自己耿耿于怀。1935年,洛丽泰•杨和克拉克•盖博合演了Call of the Wild,归程的火车上,不知通过什么手段,盖博溜进了她的卧室车厢,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1998年,杨才明白,当晚发生的事情叫“date rape”。

  

  洛丽泰•杨

  63年以来,杨一直坚信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是自己的过错,由于自己不够检点,没有以死相拼,所以才让盖博占了便宜。她痛恨自己的过失,心理上发生了扭曲,她把女儿Judy称作a walking mortal sin,终其一生,杨从未指责过盖博,而是不断忏悔,不断反省自己的过错,也忘不了指责其他“失足女性”的过错。

  除了私下跟家人讨论过date rape,她至死从未想过要翻案,而正是这一点,让她的叙述显得更为可信。

  从法律的角度上,Date rape不易认定,往往是各执一词,就看读者相信哪一方的说法了。30年代的美国,依然有着浓厚的清教徒情结。杨深爱屈赛,他们的恋情是公开的,一度打算结婚,但根据后来的采访和回忆,两人非但没有发生关系,甚至连独处都不曾有过,在这种保守的氛围中,数月后,没有前奏和后续,没有来龙去脉,杨突然就怀孕了。仅凭这一点,说杨自愿发生关系就不太可信。

  尤其不幸的是,同属娱乐圈,洛丽泰•杨还不得不继续面对如日中天的好莱坞之王,甚至在被强奸的早上,她母亲去火车站接她,她还强颜欢笑,邀请盖博共进早餐。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也没有拒绝跟盖博的其他合作,甚至还说过后悔没嫁给盖博这样的话。

  有人觉得这正是盖博没有强奸她的证据,事实上,在date rape的事例中,受害者保持跟加害者的关系,甚至嫁给强奸犯,都是非常普遍的。

  

  盖博

  在很多国家或地区文化中,嫁给强奸犯是最好的纠正和弥补方案。房思琪会继续请教李老师,还强迫自己“爱上”了李老师,很多大牌教授的女学生和女合作者,不会因为被奸而中断合作,同样,大多数女职员也不会因为这种事跟男同事或男上司翻脸。

  不久前,一个美国女性法律学者揭发,自己多年前曾经被某个大人物date rape,她非但没有举报,甚至还劝告他人在同类情形下也不必举报,因为不但难以举证,而且会自毁前程,即便她自己,也是等那个大人物死后,才敢把事情公布于众。

  如果连一个法律学者兼受害人都缺乏能力对抗这种“rape culture”,那么又怎么能责怪像洛丽泰•杨这样依靠娱乐圈为生的人呢?“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是房思琪式的强暴,” 林奕含之所以说出这句话,就是因为有无数的女性窒息其中。

  性侵男星继续逍遥快活

  而她的女儿Judy呢,一个无辜的小女婴,从一出生就被自己的母亲视为“mortal sin”,19个月之前一直东躲西藏(hideaways and orphanages)。尽管身世众所周知,但母亲生前从未承认她是亲生女儿,继父也无法正式收养她。

  从小饱受嘲讽,带着过时的帽子,做了痛苦的折耳手术。Judy精神上处于无父无母的状态,她一直以为母亲跟盖博是恋爱关系,母亲出于宗教信仰,出尔反尔,拒不承认事实,因此自己的痛苦完全源自母亲的伪善(当时的报道和流言也如此认定,等于杨一个人背了所有黑锅)。

  Judy后来学习精神治疗专业,成了心理治疗师,但她至死未跟母亲达成真正和解,反而在回忆录中对那位不了解的生父盖博心怀美好的憧憬。

  

  盖博

  而这个故事中的男主人公盖博呢。眼看着洛丽泰•杨因为怀孕狼狈不堪,他却逍遥自在,继续在银幕上扮演对女性体贴入微的角色。杨生女后,曾有人发电报告知盖博,据说盖博把电报撕掉了事。杨甚至秘密设立了一个银行账户,以为盖博会打点抚养费进去,结果那个账户始终是空的。

  杨即便有伪善之处,但毫无疑问,她是一个负责的母亲,强奸怀上的孩子,原本可以送人,一了百了,但她却竭力把孩子收养回来,哪怕遭受他人掩耳盗铃的嘲笑。再看盖博,生前只跟这个私生女短暂地聊过一次天,当时Judy15岁,不知道眼前男人是自己的生父,除此之外,他对这个女儿不闻不问。

  如果有什么比被强奸更糟糕的,恐怕就是因强奸而怀孕了。从这一点上来说,洛丽泰•杨比Jingyao Liu和林奕含更不幸。刘强东和男老师毕竟因为事件被揭发而名誉扫地,而盖博,比那位男老师更加风度翩翩,风流快活,终身未受惩罚,甚至还被私生女设想成一位慈父。

  洛丽泰•杨死于87岁(2000年),Judy死于76岁(2011年),直到Judy去世后,杨的家人才把这个故事公布于众,他们觉得不在Judy生前透露实情,对Judy是件好事,“谁不希望自己的父母曾经相爱呢?”

  

  盖博

  但笔者却以为,如果Judy在生前就获知实情,作为一个心理治疗师,她应该会醒悟,明白母亲前后不一,左右为难的苦衷,她甚至应该会感谢母亲顶住压力生育她,抚养她的艰辛,这对母女,很可能会达成真正的和解。遗憾的是,两人均已过世,后人的一切判断,皆只是猜测而已。

相关专题:强X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