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名留学生遇微信新骗局:想打折交学费却被骗光

京港台:2019-4-25 06:26| 来源:英国大家谈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多名留学生遇微信新骗局:想打折交学费却被骗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代缴”留学学费并享受折扣优惠?最终被骗走全数学费欲哭无泪!最近,在美国有一宗中国留学生(专题)遭遇微信上的骗局的案件,值得所有海外留学生引以为鉴。

  根据《迈阿密先驱报》报道,最近有至少五名迈阿密大学中国学生被诈骗,诈骗者在微信群里声称可以“代缴”学费,提供“优惠”的汇率,只需要对方给他自己的学生账户和密码,他们用盗取的信用卡信息为留学生“支付”学费。

  

  留学生在另一头看到自己的学费“已缴”,就放心地通过微信转一笔双方商定“打折后的”金额给对方。

  过了学费缴纳期限后,校方通知没有收到这些留学生的学费。原来,因为诈骗者使用的是盗用的信用卡号,银行发现有诈骗嫌疑,取消转账。

  这么一来,学校没有收到款项,而留学生这笔钱都跑到了诈骗者手中了!

  

  据《迈阿密先驱报》的了解,原来今年以来,在美国多个大学,包括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 State)和加州(专题)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都发生类似的诈骗案,对象都是中国留学生,手法如出一辙,而且所有转账都是在微信上进行的!

  

  根据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财务办公室的说法,“在某些国家,请‘代理’或者第三方进行转账以缴学费是一种常见的作法,‘代理’声称可以提供某种汇率折扣。但留学生必须留心,他们很有可能就称为某种新型诈骗的受害者。”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学生办公室也指出:“这类诈骗者通常声称提供学费的5%的折扣,他们更多会向留学生下手,尤其是那些惯常使用微信的学生。”

  

  而在本次发生在迈阿密的诈骗案中,迈阿密警方表示,诈骗者承诺的“折扣”达到学费的15-30%!

  就是这样的优惠,让一些中国留学生放松警惕,最终让诈骗者得手。

  

  目前,迈阿密警方认为,这些诈骗者极有可能来自中国,不受美国法律管辖,因此他们极有可能拿这些诈骗者没办法。

  《先驱报》表示,如今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庞大,其中不乏英语能力还不够好、对于海外生活不适应的留学生。因此,这给各种以“帮助留学生”为名义的诈骗公司很大的机会开展活动的机会。

  该报还表示,美国大学对于中国留学生非常欢迎,因为他们通常有能力支付全额学费。但这些学生的财政压力也很大。

  

  “他们并不是带着很大一笔钱来美国,很多人都不是那种开法拉利的有钱孩子,”一位在西雅图(专题)执业的律师Nelson Lee向《先驱报》表示,“不少孩子都来自于普通家庭,因此一万美元的损失影响非常严重。”

  因此他们才容易被所谓“汇率折扣”所吸引,成为了诈骗集团的猎物。

  

  同时,该报认为,诈骗集团针对的海外中国人群体,是“密不透风”的。比如,在佛罗里达大学,“不少中国留学生都被操普通话者看中,骗取敏感的财务资料。”该校“中国学生协会”的顾问Chun-Chung Choi表示,“诈骗者就是看重了中国留学生远离家门口遇事犹豫的心理。”

  

  该报还提及微信这一中国人非常依赖的社交工具。“在迈阿密大学,中国留学生非常依赖微信进行彼此间的交际。‘我们是外国人,由于语言关的存在,我们需要相互依靠。这符合人性。’迈阿密大学会计专业二年级学生Ke Wu表示。”

  

  根据《先驱报》的说法,诈骗者就是通过在微信群上打广告,猎中诈骗目标。

  留学生在海外一切不易,而且大部分学生都不是来自大富大贵之家,因此在财务上更需要小心谨慎,不要相信有什么天掉下来的馅饼,也不要相信微信上的陌生第三方。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就列出一份“如何避免成为诈骗受害人”的指南——

  1. 不要将自己的学生账号信息给任何人。

  2. 不要接听任何你不认识的人的电话,也不要回复任何陌生人的邮件。

  3. 不要理会任何个人或者第三方公司向你要求进行转账的请求。

  4. 不要转账给不认识的个人。

  5. 不要将你个人的信息公之于众,包括姓名、生日、出生地、住址、电话号码等等。

  其实都是一些老生常谈,但偏偏就有这么多的留学生中招。

  

  尽管这系列案件目前都发生在美国,但不代表类似的骗局不会出现在英国等其他国家。小海狸郑重提醒各位在英国的留学生,如果遇到类似的微信骗局套路,必须高度警惕。

  注:本文图片皆为资料图片,与文章内容无关,不涉及本文案例及人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