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老外最困惑的事情,为什么日本人总是戴口罩?(图)

京港台:2019-5-3 09:20| 来源:欧洲经济与文化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老外最困惑的事情,为什么日本人总是戴口罩?(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老外来到日本(专题),吓坏了,日本世界末日了么?怎么都感冒了,满大街都是戴口罩的日本人?

  

  即使不是流感季节,也没有空气污染,你可能会发现在城市街头戴口罩的人愈来愈多,在办公室里也一样。近年的口罩文化,其实是从亚洲开始,特别是日本,很多外国人对日本的口罩文化感到好奇,其实口罩反映的防御意味很多,具有社会意义。

  日本人流行戴起口罩,主要是从2002年SARS爆发开始,当时中国人进出公共场所也习惯戴上口罩,2006年在日本爆发的禽流感恐慌,又再一次让口罩流行起来,甚至在美国也可以发现亚洲人特别爱戴口罩。日本人戴口罩还可以防寒和防花粉过敏。

  

  后来日本商人开发出各种有趣图案或品牌标识的面具,将口罩变成时尚配件,每年口罩市场规模达到2.3亿美元,这股风潮也传到中国,现在又加上空气污染问题严重,韩国等民众都把口罩当成包包里的日常配备。

  日本口罩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认为最早是开始于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期间,当时在日本造成几十万人死亡,从那时起,口罩的销售额就逐年增加。

  表示不想被打扰

  2009年日本流感大爆发以来,日本人已经习惯戴口罩,原因是口罩提供的隐私护盾,类似太阳眼镜提供的效果。

  在许多年轻的日本人中,口罩已演变成「社交防火墙」,现在越来越多青少年每天戴口罩,就像戴耳机一样,表现出他们没有与周围人交流的意愿,对于寻求避免公共交通骚扰的年轻女性来说,尤其如此。

  由于口罩有提供匿名性,和避免社交互动的符号,所以透过戴口罩,没有勉强让自己平易近人的压力,而且不再需要做出与社会互动的样子,假装微笑或各种脸部表情,因为没有人能看得到。

  

  欧洲《REEC》杂志访问一位46岁的母亲,她说她自己冬天时,会每天戴口罩防止生病,但她的高中女儿戴口罩,是基于一个完全不同的原因,她说她女儿每天出门戴口罩,然后将耳机贴在耳朵里,等于建立一道与他人交谈的障碍,这样人们就不会打扰她。

  一名日本少年心理学家观察指出,「当我们与他人打交道时,我们必须先判断,他人是微笑还是表现出愤怒,透过戴口罩,你可以防止别人想跟你打交道的欲望。」而且他认为,戴口罩防止直接与他人打交道的趋势,可能源于当前的青少年文化,因为青少年更习惯透过电子邮件和社交媒体,间接沟通。

  

  随着越来越多人涌入大城市生活,人际关系变成无形的压力,如果时时刻刻都得应付这种窒息的压力,会让人筋疲力尽。一名日本读者探讨她戴口罩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想要独自一人,她说,「戴着口罩不知何故,让我觉得稍微隐形起来,获得一些个人空间。另外,如果有人试图和我说话,我可以假装生病。」

  欧洲《REEC》杂志也认为,年轻人戴口罩是网络匿名特性,以及习惯透过社交媒体与人互动下的延伸行为,许多健康的年轻人戴口罩的意思,就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不想被打扰,就像在咖啡馆就算没在听音乐,也要戴耳机一样。

相关专题:雾霾,日本,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6: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