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谈判突生变 港媒揭特朗普两大考量(图)

京港台:2019-5-6 10:10| 来源:多维 | 评论( 98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谈判突生变 港媒揭特朗普两大考量(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将率队赴美参加5月8日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图源:Getty)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要升级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对此,港媒认为特朗普突改态度透露两个事实。

  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5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5月5日表示,从5月10日开始,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将从目前的10%增加到25% 。然而,华盛顿此前一再声称与北京的贸易谈判进展顺利。

  报道称,特朗普最初威胁要在2019年年初提高关税,但在中美同意进行贸易谈判后推迟了这一决定。

  此外,特朗普还威胁要在“短期内”对额外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特朗普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仍在继续,但由于北京试图重新谈判,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十分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下一轮贸易谈判计划5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计划带队赴华盛顿。

  《香港(专题)经济日报》指出,特朗普一改此前唱好谈判进度的态度,变得不耐烦,抱怨谈判进度太慢。其一是中美贸易的关键分歧仍未弥合,特朗普在谈判最后阶段作强力施压,以图促使中方加码让步,最大程度扩张美方获得的利益。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中美仍有三大矛盾未解决,包括双方互相撤销惩罚性关税的安排,中国政府对国内企业扶持政策,中国向外资开放云计算市场等。

  报道认为,三大矛盾中最大难题是撤税问题,中方希望可以先撤税再签贸易协议,但美方坚持保留部份关税,作为贸易协议执行机制的一部份。

  报道还称,特朗普态度转变是美方反制中国的“拖字诀”谈判策略。

  分析称,中方似乎正在拖延谈判,以图取得更多时间应对中美贸易紧张状况;倘若谈判进一步拖延,中方经济喘定复苏,有利中方增加与美方搏弈的谈判筹码。

  特朗普政府意识到这一点,特朗普在推特威胁快将加码关税措施,无异于对中方发出最后通牒,意在封堵中方拖字诀的策略。

  也有分析指,美方近期公布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这或许令特朗普自揣有更大底气,对中国作极限施压。

  美媒曾多次报道中国和美国接近达成贸易协议。美国白宫5月1日表示,最新一轮会谈使北京和华盛顿更接近达成协议。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称:“讨论仍然集中于在重要的结构性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重新平衡美中贸易关系。

  特朗普5月3日在白宫曾对记者表示,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良好,“我们接近达成一项非常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里程碑式协议。如果达不成,我们也挺好。可能会更好。”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采访时强调,中美双方在达成一项真正的、可执行的贸易协议方面取得了持续进展。他特别指出,他们正在“微调”条款,以确保协议具有可执行性。

  中美双方能否在新一轮谈判中解决关键分歧,还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香港,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1: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