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鲁莽且反覆无常 自伤恐重于伤人(图)

京港台:2019-5-7 06:29| 来源:彭博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川普鲁莽且反覆无常 自伤恐重于伤人(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美国总统川普5日发表两篇推文,再度威胁将提高、扩大对中国的关税打击,使美、中双方最终能够友善解决贸易冲突的希望又成泡影。

  

  就理论而言,川普的主张的确有坚实的基础:若美国对更多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25%关税,美国消费者可以改向其他国家购买比较便宜、不会被课税的产品。中国工厂为了保住在美国的市场,将会降低输美产品价格,并负担部分关税。

  举例而言,美国去年9月对进口中国傢俱及其他相关消费品加征10%关税。美国进口傢俱约半数来自中国,而美国傢俱零售商持有的存货通常大约够卖三、四个月。当关税提高时,理性的零售商只要仍有能力与同业竞争,一般都会先提高傢俱售价;而且零售商也相信,消费者买一张餐桌大约会用十年,因此对价格变动并不会很在意。

  如果美国对进口中国餐桌永久性地加征关税,美国零售业可能转向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进口;如果中国傢俱厂还想保住美国市场,美国零售商就会压迫中国厂商降价。

  但问题在于,零售商一年进口约380亿美元的中国傢俱,业者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采购来源,且墨西哥、越南及马来西亚也没有这么庞大的闲置产能来取代中国傢俱。

  其他多种产业的情况也类似,因为美国约三分之一的进口产品都来自中国。

  如果美国傢俱零售业者向越南胡志明市傢俱厂洽询采购事宜,越南厂商会先考虑是否值得花钱建立新生产线或增雇工人;厂商也会担心川普现在虽表示将加征关税,但下个月可能又会改变主意,结果造成越南厂商的产能过剩。

  纽约(专题)联邦准备银行3月发表的报告指出,美国加征关税以来,美国消费者平均每月多负担约14亿美元;洛杉矶(专题)加州(专题)大学去年9月发表的研究也提出类似的影响。

  由于川普的推文一向反覆无常,因此美、中贸易谈判随时都有可能继续进行,而且川普的作法也可能是一种谈判战术。

  然而,川普行动鲁莽,加上他的政策很容易被错误解读,已经产生实际的影响,即中国正在考虑取消本周的高阶谈判。贸易政策随着川普的风向而转变,绝非保障美国经济利益的好办法。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