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民众忧虑谈判一旦破裂 经济会急促恶化(组图)

京港台:2019-5-7 22:33| 来源:RFA | 评论( 78 )  | 我来说几句


民众忧虑谈判一旦破裂 经济会急促恶化(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贸易谈判形势突然由乐观变为悲观,民间更担心的是一旦谈判破裂,已经低迷的经济会进一步恶化。(AP/资料图)

  美中贸易谈判形势突然由乐观变为悲观,大陆股市经历周一的小型股灾后,周二只是轻微反弹。官方媒体对谈判前景亦不再表达乐观,民间更担心的,是一旦谈判破裂,已经低迷的经济会进一步恶化。

  美中两国就贸易纠纷已经进行过10次谈判,第11次谈判将于本周四(北京时间5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商务部周二正式确认,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一扫早前刘鹤取消行程的传闻。有接近中方谈判团队的消息称,中方寄望通过与美方谈判,使美方作出“适当”让步。所谓适当是指希望美国给予中国充分的时间“去改善国内环境”,最终符合美国提出的要求。

  就在官方媒体集体沉默了一天,周二“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均发表评论文章,人民日报头版文章,标题就是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用官方数据说明,在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已回暖,令中国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年度预期目标。

  环球时报社评更指,谈判一旦破裂,对中国所产生的综合冲击将是可控的。社评更说,“中国社会在这个时候要坚决支持国家的应对策略,无论有什么变故,我们都与国家同在。”

  其实早在周一,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一篇题为“时刻进行伟大斗争”的文章,就间接表达了对外国压力的强硬立场。文章要求全体党员“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

  若谈判破裂 对就业、股市、地产影响非常巨大

  有分析认为,“学习时报”的文章,带有强烈的政治动员色彩。四川经济学者陈刚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严峻,如果美国进一步增加中国货品关税,后果将极其严重。他说:“中美贸易战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中国国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经济下行。我想中美之间的这种贸易关系有可能进一步导致严重的后果。我想在几个方面。”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本周五提高中国商品关税后,中国股市在周一收盘出现大幅下跌。图为2019年5月6日,一股民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AFP)
  陈刚举例说:“首先在就业市场、股市、房地产,还有包括金融秩序、金融市场对中国国内的影响会非常的大。另外,中国国内本身现在的财政非常紧张,地方债务高涨,这些都有可能在中美经贸关系恶化的情况下,进一步的债务高涨。”

  公开数据显示,周日结束的广交会上,境外采购商到会19万人,同比下降近4%,出口成交金额同比下降1.1%。中国一季度政府财政赤字达8554亿,创中国财政史之先河。一季度地方债发行14067亿,接近2018年整个上半年的发行量。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大跌七个百分比。

  中国中产阶级受冲击最大

  河北学者马先生对本台说,美中贸易战,受影响最大的是国内的中产阶级,对高层官员的经济影响,十分有限:“中产人士困难更惨一些。如果他(中国政府)跟美国不妥协的话,他只有一个选择,就是闭关锁国,重新回到文革(专题)年代。这两天传闻习近平(专题)说要一人承担中美贸易战的后果,这基本上已经是一个信号了。中国所谓一人承担大家都明白,就是所有人跟着一起承担,人家其实不会承担。所以老百姓都要承担。我们就是那个‘不惜一切代价’的‘代价’。”

  

  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逐步浮现,其中以食品价格最为明显,以猪肉为例,市场生猪价格在短期内上升2成。图为安徽淮北某市场,市民们在选购猪肉。(AFP)

  北京学者郭利认为,贸易战影响中国股市、楼市等消费品领域,其中末端消费者受到的伤害最大:“会影响到中层收入者。现在去北京周边比如天津,你就会看到房地产行业非常的萧条,销售人员站在马路上,几十人,上百人围堵游客,目的就是让他们看房。这在三个月或半年之前是很难看到的景象。”

  贸易战持续导致物价上升

  郭利说,民众基本生活用品近期也出现价格急升的现象:“蔬菜、水果,肉类涨价的幅度都非常大,有的甚至于上涨百分之八、九十,还会持续下去,因为贸易战还在持续。”他还指,民众最担心的是医疗费用上涨、企业因欠债倒闭、工作时间增加而收入减少以及无力还贷,甚至失业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1: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