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贸谈生变 中方拟推倒重来触怒特朗普

京港台:2019-5-7 22:57| 来源:RF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贸谈生变 中方拟推倒重来触怒特朗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贸易谈判再生变数,美方批评中方违背承诺,警告新一轮谈判没成果,便会启动征税措施。而中国商务部周二(7日)宣布,中方代表团将如期赴美。外电引述消息报道,因中方有意重新谈判而触怒特朗普。但有学者分析,中国之前作出的让步经过深思熟虑,在目前谈判最关键时刻,未必会突然想推倒重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5日)突然宣布,将针对进口中国货品的关税升级,令到原本接近尾声的中美贸易谈判突然生变。外界一度传出消息,中方或会取消第11轮的谈判,亦有揣测说,副总理刘鹤或不会赴美谈判。

  在北京,商务部周二(7日)下午宣布,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周四(9日)将率团赴美进行新一轮磋商。不过外界有声音表示,刘鹤率领的代表团原定逾百人,但在特朗普宣布将会加征关税后,中方将会缩减规模。不过商务部并无就此消息作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加征关税解决不了问题,又称中方对继续磋商有诚意。

  耿爽说︰我这里需要作出澄清的是,谈判本身就是讨论的过程,双方存在分歧很正常。中方不回避矛盾,对继续磋商具有诚意。争取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解决彼此的合理关切,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然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财长姆努钦,在当地时间周一(6日)会见传媒,批评中国违背之前谈判时的承诺,对美方而言是不能接受。他又警告若新一轮谈判没成果,周五(10日)便会向总值2千亿美元中国货征收的关税,由原来的10%增至25%。姆努钦则指中方尝试在过往达成的共识中「收回一些措词」,内容返回谈判前的语调。他强调中美谈判重回正轨,才重新考虑关税问题。不过两人未有详细透露中方违反甚么承诺。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指出,贸易战开打以来的多轮谈判是为了达成协议,解决问题,否则不会持续了这么久。他也不相信,外界指中国是有打算重新谈判,若中国有这打算,之前就不会一再退让。

  王军涛说︰我不相信中国政府想重头来(谈判),我想是在商量一些事情时让特朗普觉得不舒服,就被怀疑想重头来。中国政府也知道特朗普的性格,所以中国的每一个退让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中国已经决定签这个协议了,说明中国也准备让步,但在这个公开压力下要让步就很难说了,我们还要往下看。

  《彭博》引述美方消息人士称,中国本来已同意在协议中,就美方提出关于解决强制技术转移,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要求,作有需要的法例修改。然而上周在北京的谈判中,中方却称无意修改,并寻求改用透过行政和监管手段取代。负责谈判的莱特希泽把情况向特朗普汇报后,特朗普便在推特宣布加征关税的决定。

  不过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则在社评中称,美方的施压升级,恰恰表明美方对早点达成协议很著急。面对美方的波动,中方最重要是淡定,专注于谈判本身,而不是与美方搞隔空的舆论大战。又指即使中美贸易战多烧一会儿,未必对中国在战略上是很坏的事,若这场贸易战是双输的过程,受到的损害必然也是双向。中宣部旗下报章的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亦发文警告,「忽视磋商的公平,就有可能不欢而散」。

  此外,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周一(6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公司使用包括投资收购等方式,从美国获得具价值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不过由于这些公司当中,不少是与中国政府有联系。同时,北京利用在美国建立研究机构等学术手段,透过派遣的专家获取美国尖端研究和设备。北京亦透过黑客入侵网络的行为获得各种资讯。委员会促请国会考虑力加强法例进监管。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4: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