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7天暴涨220%人造肉火了 盖茨,小李子争相投资(图)

京港台:2019-5-9 09: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我来说几句


7天暴涨220%人造肉火了 盖茨,小李子争相投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肉为什么突然在A股市场上火了起来?这就不得不介绍一下“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

  最近几天,多家上市公司被股民轮番提问:

  你们有没有人造肉?听说你们有人造肉?人造肉了解一下?

  

  

  近来,关于猪肉价格上涨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甚至有专家预测,下半年肉价同比可能大幅上涨!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像我这个情况,以后基本上就要告别猪肉了”“赶紧买点猪肉股压压惊”。

  好消息来了:人造肉,你吃不吃?

  是的,你没有看错。人造肉火了,不仅如此,它已在A股掀起了一股不小的热潮,

  8日收盘,沪指失守2900点,跌1.12%。但人造肉概念股持续走强,领涨两市,板块个股几乎全线飘红。

  

  一时间,人造肉俨然成为近期概念炒作“最靓的仔”。那么问题来了,人造肉到底是什么东西?怎么突然火起来了呢?

  人造肉第一股:盖茨、莱昂纳多等名人争相投资,上市至今暴涨220%

  人造肉为什么突然在A股市场上火了起来,缘于一个导火索。

  最近一周,Beyond Meat成为美股大盘中的当红股票,美国当地时间5月2日,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价当天上涨163%。截止至5月8日收盘,Beyond Meat股价为79.17美元,收涨5.86%,较上市价涨幅超220%,为今年美股IPO最佳表现。

  

  由于Beyond Meat的出色表现,继5G、云计算、工业大麻之后,人造肉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Beyond Meat官网指出:为了迎合市场对健康、动物福利和环境保护的需求,公司从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来源取材,替代传统的动物肉类。也就是说,该公司使用的肉并非真肉,尽管口感与普通牛肉汉堡类似。其公司主打产品为素食汉堡 Beyond Burger,从外观上看与真的牛肉汉堡相当接近。

  目前,Beyond Meat在美国各大超市售卖包装食品,并且为包括A&W Canada, TGI Fridays and Carl’s Jr在内的12,000家餐厅供应素肉汉堡。

  根据纽交所公布的招股书显示,Beyond Meat 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主要是投资业务的创新和增长导致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10万美元、3040万美元和2990万美元。目前该公司拥有一支63人的创新团队,由工程师和研究员组成。公司在招股书中强调,成功是源于对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的保护。

  不过,其营收表现强劲,净收入从2016年的1620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8790万美元, 复合年增长率为133% ,2018年的同比增长幅高达170%。与Beyond Meat相比,其他食品产业链巨头表现相差甚远,Tyson Foods 2018年同比增长幅为4.9%,而General Mills 2018年同比增长幅仅为0.8%。

  CNBC指出,仅看20%的毛利率,Beyond Meat看起来像一个食品公司,然而考虑到所有的研发成本和营销费用,该公司去年亏损了3000万美元,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投资者在对Beyond Meat进行估值时,不会认真评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而是更看重该公司的高速增长、知识产权和研发费用。

  股价表现强劲,股东名单也名人云集。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麦当劳前任掌舵人唐纳德·汤普森、可口可乐CFO凯茜·沃勒、Twitter的 CFO 耐德·西格尔、NBA总冠军得主John Salley等均是董事会成员。

  人造肉是不是肉?贵不贵?

  人造肉和真正的肉制品有啥区别?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介绍,人造肉包括两类:第一类是动物性的,就是用动物的细胞组织进行培养,比如国外的人造牛肉。

  第二类就是植物性的,将豆类加工处理以后形成的各种形状的豆制品,也叫人造肉。

  明明有“真肉”,为什么还要人造呢?这真不是多此一举吗?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陈亮认为,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当前对肉蛋奶等畜产品需求量比1978年提高了6倍多。饲养家畜的环境负担越来越大。相比来说,人造肉对环境破坏很小。

  那么人造肉贵不贵?

  至少从目前来看,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和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制造商Impossible Foods生产的人造肉食品要比真正的肉贵一些。

  在纽约(专题)的Whole Foods连锁店,两块Beyond Meat的人造肉饼标价5.99美元,几乎是两块碎牛肉饼价格的两倍。

  人造肉好吃吗?

  Beyond Meat的大股东之一比尔·盖茨在品尝了Beyond Meat的产品之后是这么说的:

  这肉看上去不仅像鸡肉,而且闻起来也跟鸡肉的味道一样。我咬了一口,味道和质地也像真正的鸡肉。但当我得知这肉完全不是鸡肉做的后,我被震惊了。这鸡肉完全是由植物制成的。可能没看出它和真的鸡肉有什么不同。

  当然,Beyond Meat不仅仅把植物做成了鸡肉一样的人造肉,还做出了“人造牛肉”。官方网站上的图片显示,用这种肉做出来的牛排、牛肉汉堡和其他食物看上去相当诱人:

  

  

  前景如何:有利环保,造福地球

  目前,替代蛋白质(alternative-protein)领域并非Beyond Meat一枝独秀。其他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制造商Impossible Foods,Gardein和Field Roast,以及其他食品巨头Tyson Foods、雀巢都已参与这一领域竞争。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植物性肉类替代品零售额增长24%,而传统动物肉类商品增长仅为2%。预计到2023年,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将增长至64亿美元。Beyond Meat创始人伊桑·布朗(Ethan Brown)表示,未来三十年市场将会属于植物性肉类替代品。

  这一趋势背后是全球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用肉类导致的健康问题。相关研究表明,食用红肉将提高消费者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死亡率也随之上升。食用其他蛋白质来源替代品则将降低患病风险,有利于身体健康。?

  此外,人造肉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是对环境的保护。英国《卫报》指出,如果不食用肉类和奶制品,全球农业用地将减少约75%,相当于美国、中国、欧盟和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的总和。

  减少畜牧业的规模也是缓解全球变暖。根据CNBC报道,美国3%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奶牛。过去全球畜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人类总排放量的14.5%,高于全球机动车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素肉汉堡的崛起对环境影响将大大减小。密歇根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与生产传统牛肉汉堡相比,生产素肉汉堡的用水量将减少99%,土地使用量将减少93%,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少90%。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Joseph Poore表示,纯素食可能是减少人对地球的破坏的最佳方式,这不仅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将防止土地酸化、土地和水资源的消耗。“这远远比你消减飞行次数或是购买电动汽车有效,”Poore强调。

  据报道,人造肉比传统肉类更绿色安全,能够防止一些人畜共患病和动物疫病传播,如疯牛病、口蹄疫、非洲猪瘟等。而且,口味上也差不多。

  当然也有不少人担心,在人造肉在生产中,可能会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并存在使用添加剂的可能。

  业内人士:目前炒作以游资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概念股目前依然多停留在“概念”上。

  如对于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有初步打算涉及人造肉行业,天宝食品(002220)5月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公司暂无植物蛋白肉产品。但“澄清“也并未影响其当日涨停。

  也有投资者询问哈高科,公司的大豆能否用于人造肉的加工生产?公司方面回应表示,Beyond Meat的“人造肉”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了不含大豆。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中尚未有明确与人造肉相关的表态。

  有食品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人造肉行业事实上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人造肉第一股”股价飙升,有消费的刚需红利,也有资本推动的红利。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国内中餐对于人造肉的需求量可能并不那么大,从近日大涨概念股的龙虎榜交易数据看,游资依然是炒作的重要力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