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鲁迅孙子:对杜撰鲁迅言论 没必要一棒子打死

京港台:2019-5-10 0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鲁迅孙子:对杜撰鲁迅言论 没必要一棒子打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5月8日,北京青年报以《一键查询引热搜鲁博官网多次宕机》为题,报道了网友竞相通过北京鲁迅博物馆官网资料查询在线系统,搜索鉴定网传鲁迅语录真伪,致使该检索系统仅5月7日上午半天时间访问量就达到870万次,系统难支撑,瘫痪数十次。那么,如今该系统维修升级情况怎样?鲁迅孙子周令飞如何看待那些网传的所谓鲁迅的言论?5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进展:检索系统仍时断时续不稳定

  据北京鲁博信息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网友检索鲁迅语录的热度自5月8日下午开始下降。但是直到目前,该检索系统仍处于时断时续地不稳定状态。搜索鲁迅语录两三次后,就会出现页面无法显示的情况。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套查询系统已经运作了十多年,系统本身老化了。暂时不断升级,也只能缓解局部情况,要彻底解决问题,还需在研发新软件上下功夫。

  对于网友疯狂检索鲁迅语录一事,远在上海的鲁迅孙子周令飞5月9日上午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鲁迅先生已离世80多年了。从时间上说,应该是渐行渐远了。但是鲁迅先生的文字和精神,仍然被现代人惦念。

  “虽然近几年教科书里对鲁迅的文章有增减、删除的部分,但至少还有十几篇小说在从小学到高中的语文课本里面,这是一个事实。他在现代文化中的历史地位是非常高的。”周令飞说道。

  网络鲁迅语录热折射大众对鲁迅的一种关注

  周令飞说过去在学生当中流传一句话,叫“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学生们认为读鲁迅的书很枯燥;而今网络上出现的鲁迅语录热,不管是不是鲁迅说过的话,至少折射出社会大众对于鲁迅的一种关注,认为在说话时,引用鲁迅名言,是一种时尚。

  周令飞表示,这种变化是一种可喜的现象。2016年年底,相关媒体有过一个统计,发现这一年当中,点击与鲁迅相关的信息达到4.4亿人次。这其中97%是18岁到48岁的青壮年人群。紧接着,2017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搞了一个调查,所有文科书籍里面,鲁迅的书借阅率是最高的。

  “上述这些均折射出鲁迅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及工作学习。鲁迅这个名字,离我们不是远了,而是近了。他们对于鲁迅的一种崇拜,有些带有调侃的意味,有人说不敬,我倒觉得没那么严重。”周令飞说,只要不是负面的,有些无伤大雅的可以一笑置之。毕竟他们希望通过名人之嘴,来达到自己说话的目的,显得自己很时尚,很有文化内涵。

  周令飞认为,杜撰鲁迅言论,只要不是宣扬拜金主义等错乱的价值观,就没必要拿起大棍子,将年轻网民在生活当中尝试的一些时尚好玩的话题行为打翻,不能矫枉过正。

  至于恶意诽谤名人名言,周令飞表示,《民法》里有对已故人士的名誉、肖像权的保护,近亲属可以依法维权。去年5月出台的《英烈保护法》里,他不知道像鲁迅这样的文化名人是否涵盖其中。总之,对于侵犯已故名人名誉权的行为,不只是家属单方面维权的责任,有关部门也应该出手遏制这种违法乱纪行为。

  

  把握“度”很重要,别把鲁迅当广告

  在周令飞看来,大众拿鲁迅具体说什么话、干什么事作为谈资或者调侃,把握一种度很重要。他也曾看到,有一家餐厅贴了鲁迅的照片,下面写着,“美食是秀色可餐的”。鲁迅从来没有说过这句话,他们却拿鲁迅来做广告。

  “类似这种事情,说明大家喜欢鲁迅,拿他当招牌。所以我个人的想法是不去理会,一笑置之。如果将鲁迅作为学术研究,那就得要有严谨的态度,要去查实哪些是鲁迅说过的话,哪些不是他说的。”周令飞说道,尤其是学术教育、新闻出版机构,更应该有一个职业道德底线,要对所引用的文字真实性负责。

  就此,他举了一个例子,那是在去年,有一家文化单位就鲁迅《狂人日记》发表100周年出版了一本书,在内页里引用了一段所谓的鲁迅在《狂人日记》里说的话。结果被他发现,这根本不是鲁迅说过的话。“他们说是在网络上下载了错误的信息。那这样的事情,我们觉得不太妥当,就跟他们交涉。最终,他们将这一页内容裁掉了。”周令飞说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