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改革派把川普当英雄 可比邓小平!可惜…(图)

京港台:2019-5-12 00:34| 来源:联合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改革派把川普当英雄 可比邓小平!可惜…(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栏作家布朗(Andrew Browne)在彭博新经济论坛撰文指出,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大陆打交道的方法错了,北京也许是狡猾的谈判对手,但川普祭出更多关税施压是自我毁灭,绝非上策。

  文章指出,中国官员在谈判最后关头出尔反尔不稀奇,白宫必须体认到,即使中国的谈判代表有诚意谈成协议,他们经常因国内政治绑手绑脚。中国的官僚体系极顽强,中国领导人虽然大权在握,但并非无所不能。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是自毛泽东以来最强势的政治人物,但即便他也无法达成川普的要求:全面改造中国由国家领导的产业体制。这将挑战中国几乎所有官僚利益团体。

  而且,中国体制欠缺为了遵守协议必须承担的个人责任。美国已故政治学者白鲁恂(Lucian W. Pye)在他的经典着作「中国谈判作风」(Chinese Negotiating Style)中提到,外国投资人误以为邓小平同意的投资计画就已拍板定案,等到计画告吹后才糗大了。

  白鲁恂写道,西方对中国政治太无知,不像在西方,中国领导人展现权力的方式不是为决策负责,而是避免为决策负责,如果政治风向改变,决策受到攻击,就由属下担责。

  白鲁恂写道:「邓小平就是尽可能避免负责才爬到顶峰。」

  川普坚持要达成有意义的协议并没有错。他甚至赢得中国改革派官员的尊敬。北京有个笑话:谁是现代中国经济改革的真正英雄?答案:邓小平和川普。

  不过,川普打关税战虽引起北京的注意,但现在他要出重手,对所有输美的中国产品课徵25%关税,则是自我毁灭。

  白宫应放弃幻想关税能快速解决美中之间所有贸易摩擦,即便北京顺应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的要求,把过去一年所做的让步都变成法律,还是有很方法阻挠协议的执行。

  不过,文章指出,美国也不能假设永远不可能改变中国商业模式具有破坏力的方面。川普应从中国近来的经验中学习,例如,当中国私人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中央集权起了戒心,因而大幅缩减可创造就业的投资时,习政权改变政策,对企业提出减税和其他奖励措施。

  同样地,当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等国开始质疑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计画后,习近平也做了修正。

  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当中国的核心经济利益受到威胁时,北京当局就会认真看待。结合全球之力、耐心对抗中国的略夺式行为,包括对国营企业的补贴和强迫技术转移,将更广泛地对中国整体官僚体系造成极大压力。

  文章建议川普政府应与盟邦结盟共同对抗中国,把透过网路窃取利益和其他滥权作为的中国企业、其高层主管、财务长、顾问列入黑名单;美商也不应再沉默,应依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挑战不公平待遇。

相关专题:邓小平,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2: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