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贸易战:川普放手大赌 中国“苦撑待变”(图)

京港台:2019-5-12 06:14| 来源:东方日报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贸易战:川普放手大赌 中国“苦撑待变”(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第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日前结束后,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发表声明称,较早前已根据总统特朗普的指示,对约二千亿美元中国货品征收的关税税率,由百分之十增加至百分之二十五,并启动对余下约三千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的程序。即是现时美国基本上是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否认谈判破局,他在会后表示,两国在谈判中发生的曲折是不可避免,他强调对未来中美继续磋商会是审慎乐观。中国官媒的报道称,目前双方在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以及文本平衡性三个中方核心关切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又说:"历史和现实已经表明,打打谈谈或将是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常态。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已经做好全面应对准备,也会理性对待后续磋商。"

  特朗普展示了"谈判可以继续,有无协议I don't care,但关税却照加"的予取予求态度立场,中方似乎并不感到意外,亦没有表示强烈不满,只是继续"苦撑待变",期待美方能在贸易谈判上"与中方相向而行",达成协议。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高举"美国优先"大旗,对于长久以来的美中贸易逆差,以及中国藉由窃取美方的智慧财产来壮大自身科技、军事和经济力量十分不满,矢言当选后必定对中国货品开征惩罚性关税。特朗普去年开始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没有唱高调,不会说甚么为普世价值而战,他只是选择在地缘政治和利益得失方面与中国较量。特朗普商人从政,"功能性思考"的人,多数是利字当头,不谈仁义。所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人权等普世价值上形成坚定的联盟,用西方市场置换中国的极权制度,让其融入文明规则和价值体系,即二、三十年前西方国家所讲的和平演变,并非特朗普那杯茶。

  美中贸易谈判是一场政治博弈,却非零和游戏,但对于特朗普个人而言,则是一场赌局。手上筹码比中国多,可以赌得很大。他预期要赢的"彩金"必然是:削减美中贸易逆差,去除中国种种不公平、不合理的贸易行为;企图改变中国由政府主导的经济体系,遏止中国政经势力对外扩张的势头。赢得这场赌局之后,二○二○年连任总统便没有甚么悬念了。特朗普在贸易谈判采取强硬姿态,攸关个人政治前途。

  特朗普看的是眼前利益,中国表现低姿态,希望达成协议是否就符合长远利益?中国也有人认为达成协议反而会令中国利益长期受损,加税只是一时的损失,因此不签协议比签协议好。习近平(专题)会怎么想呢?(黄毓民 时事评论员)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