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秦岭都拆了,这栋别墅违建6年咋就拆不掉?"(图)

京港台:2019-5-12 20:10| 来源:民主与法制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秦岭都拆了,这栋别墅违建6年咋就拆不掉?"(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陕西秦岭的违规别墅群拆了,黑龙江牡丹江的曹园也拆了,河北曲周的袁府也被查处了,而位于我镇碧岭村的这栋别墅已经违建6年了,而且多次被查,但为什么就是拆除不掉呢?”

  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的一位工作人员在与记者聊天时,感到非常疑惑。实际上,碧岭村村民也有同样的困惑。

  

  一栋违规建设在基本农田里的别墅,多次被当地相关部门查处。然而,在长达6年的时间仍能“安然无恙”,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图自“民主与法制时报”

  很多村民发现自己的耕地被违规建设别墅后,多次向各部门反映,但均是一查了之,一罚了之,并未阻挡违规别墅的建设进度。

  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村民一方面向相关部门不断反映,而另一方面,别墅也在断断续续中建设。直至今日,别墅已经落成并且装修一新。别墅周边,还种上了绿化树。

  多年的诉求解决不了问题,一些村民心灰意冷纷纷退出,目前仅剩下包括张明龙在内的三五位老人仍在坚持。

  记者发现,近期,住建部、国家林业草原局紧急通知各省清理违建别墅,报送典型案例。对此,包括福建在内的多个省份均作出了回应,并按要求开始对别墅项目进行梳理,同时暂停办理别墅项目建设审批手续。

  湖心岛莫名建起了别墅

  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碧岭村西湖自然村,因西湖得名,始于明朝初年。西湖自然村东向沙堤,西接西湖,北连碧岭,南引雁山,水光山色,胜景宜人。

  当地每年在端午节的时候,都会在西湖里举办龙舟大赛。彼时,周边村庄以及西湖自然村的村民都会将25条龙舟放进西湖里参与比赛。湖心岛的耕地,是村民赖以生存的口粮田,并且是福州市耕地保护示范区。

  村民平时维护着西湖的景色,并耕种着湖心岛的土地,这种状况已经延续了上百年。

  湖心岛的土地属于西湖自然村的集体土地,大约14亩左右,当地村委会将这块地交由当地老年会来管理。老年会再将该块土地承包给村里或者村外的人耕种,收入归老年会。老年会再将该地块的收入用于村集体建设或者是村集体公益活动等。

  2014年,这种现状被打破,忽然间有一家人在湖心岛建起了房子。此事让当地村民颇为惊讶,老年会会长张明龙更是一头雾水。

  张明龙告诉记者,他在发现这一问题后马上反映到该村村委会,但并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制止,自己还因此被打。

  此后,他又将该问题反映到潭头镇和长乐区,潭头镇和长乐区的国土部门迅速对该违规行为进行了制止,并出具了处罚决定书。

  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违规别墅的建设,他们依然从平地建起了一座三层半的豪华别墅。

  据潭头镇政府通报显示,经勘查,别墅相关人张明娇共违法占地6.6亩,在其违法建设过程中,包村干部也多次制止并与其发生争执,该地块为耕地(属基本农田)。

  而据村民反映,官方的数据并不准确,该栋别墅至少破坏了3亩多土地无法耕种,加上周边的围墙施工等,侵占的土地至少达10余亩地,而湖心岛其余的土地目前也已经遭破坏。

  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该湖心岛已经没有了任何庄稼,到处是被推土机堆砌的土包,以前栽在湖心岛的果树也已经不见踪影,看果树的房子也已经被拆掉。

  张明娇对上述说法并不认可。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地是他从老年会会长张明龙手中买来的,而且交了钱,并不是自己擅自开发建设,因他与张明龙儿子的债务问题而被张明龙举报。

  张明龙说张明娇所说的并非事实,他对此事并不承认,而卖地和他儿子欠债之说更是无稽之谈,他说相关部门可以介入调查。

  处罚成空文?

  缘何违规别墅能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边罚边建?西湖自然村的村民非常不解。

  因此,村民一直找政府相关部门要求给个解释,潭头镇也多次给村民作出了说明。

  但村民并不服气,潭头镇相关部门在给村民的回复中写道,经查,该建设户系潭头镇村民张明娇之父张春荣,于2014年11月开始在碧岭西湖自然村的岛中进行违法建设,建占面积201.78平方米。潭头镇于2014年12月3日发现即下达停工通知书,因其没有停止违法建设行为继续抢建,潭头镇又于2015年9月28日再次下达停工通知书。

  根据该情况,潭头镇于2016年4月2日上报立案查处。长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6年4月29日作出行政处罚,张春荣于2016年6月21日履行罚款处罚决定;2016年11月,张明娇在岛周边进行护坡修缮。

  潭头镇于2016年11月22日发现后立即制止并下达停工通知书,并在2017年4月20日对其违法建筑内私自搭建的电路等设备予以拆除,并做断水断电处理。

  2017年12月30日,张明娇欲将在住宅前的空地进行固化时,潭头镇发现后立即制止并发放停工通知书。

  2018年5月,张明娇在岛周边修葺围墙,潭头镇于2018年5月2日发现后当即制止并发放停工通知书,而张明娇拒绝签收。于是,该镇于2018年5月4日对其非法占用的围墙进行拆除。

  2018年6月29日,潭头镇巡查发现张明娇正将住宅后方部分水塘进行填土,该镇当即制止并扣押填土工具。在其非法建设过程中,包村干部也多次进行制止,并与其发生争执,潭头镇派出所接到报告后,立即受理此案并展开调查。经鉴定,因未构成轻微伤,尚不够立案处理。最后潭头镇的处理意见是,镇里已经对违法建筑进行了处罚,并要求其余部分进行了复耕。

  而村民并不服气。村民说,在2017年8月,潭头镇回复说,经勘查,张明娇共违法占地6.6亩,在其违法建设过程中,包村干部也多次制止并与其发生争执。处理意见是责令张明娇对房屋四周进行复耕,现已复耕。“回复与实际情况根本不相符,占地亩数与实际有差距。”

  村民还说,从镇里的回复大家也不难看出,即使镇里去人查处都会发生争执,作为老百姓谁还该再去制止。镇里在处理意见里写明了是违法建筑为何不去拆除?而只是一罚了之,而复耕更是敷衍了事。

  村民还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张春荣早已在2017年前去世,该栋别墅实际就是张春荣的儿子张明娇在一手操作。随后,村民又将该问题反映到长乐相关部门,但回复依然是已经查处,但从未提及过拆除的事。

  接着,村民又将该问题反映到福州市相关部门。福州市相关部门称,该违规地块在2016年4月29日,长乐国土局已经作出处罚,并责令被处罚人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恢复土地原状,并于2016年12月16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然而,村民迟迟没有等来上述需要执行到位的结果,豪华别墅依然“安然无恙”。

  缘何迟迟拆不掉

  张明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否认该别墅是违法建筑。他表示,在当地,违建别墅的不止他一家,最少5家以上,其中包括反映人张明龙的。

  这些别墅基本没有产权证。他说,如果要拆大家都要拆,不能只拆他自己的。

  他还说,他的别墅建于2014年,并且属于他四兄弟所有,而当地是在2016年之后才规定不准建别墅的,而在2016年之前建的可以交罚款,因此他交了2000多元的罚款。目前,当地又规定,违建别墅需要再补交每平方米100元的罚款,目前还没有去交罚款。

  张明龙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张明娇所说并非事实,他家的别墅是在2007年自家的宅基地上建设的,并在2017年取得了产权证。

  张明龙称,张明娇的父亲原是本村人,后来子女长大后都离开了本村,因张明娇违规使用老年会的土地建别墅,老年会一直在反映。后来,双方坐下来和谈,张明娇交给老年会30万元,张明龙说这钱不是卖地的钱,只是保证金,是在房子盖好后的2015年收的押金,后来张明娇仍然继续扩大开工建设,随后老年会又开始向各级部门反映。

  张明娇坚称,这30万元就是在盖房之前、2014年交的卖地款。

  在采访中,潭头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该违法建筑拆不掉也有历史遗留原因。谭头镇国土所也证实湖心岛的土地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而违规建筑所占的土地已被标注为不属于红线保护的基本农田。

  而碧岭村村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村民也多次向他反映,他也知道该建筑是违法建筑,早都应该拆除,但他也无法处理。

  潭头镇派驻的驻村干部在与记者闲聊时也多次提起,如果别墅迟迟拆不掉,的确会给该村居民带来不良之风。

  多位村民在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查清此事,对违规别墅进行清理。

  长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未作回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