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康得新大股东被抓 划走122亿存款一分不留 (组图)

京港台:2019-5-13 08:31| 来源:中国基金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康得新大股东被抓 划走122亿存款一分不留 (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A股昔日的“白马股”,如今的*ST康得又出大事情了。

  前不久,*ST康得的财报显示,账面上的122亿元“突然没了”,说存在北京银行呢。而北京银行却讲,账户余额为0。让市场大为震惊,市场普遍质疑,是大股东挪走了上市公司的122亿。

  5月12日晚间又曝出大料,大股东及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康得新实控人涉嫌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9年5月12日,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生于1950年的钟玉,康得新的创始人,1988年作为中关村第一批从国有单位辞职下海的企业家,创立了北京市海淀区康得机电技术开发公司,即康得集团的前身,主营机电,以研制电动车起家。

  一位曾参与过康得新路演的券商券商研究员称,钟玉不止一次亲自与机构交流,声音好声音洪亮,敢说,敢对机构下承诺,但有些话也需要听者“自己再掂量一下”。

  或与*ST康得122亿失踪有关

  *ST康得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50亿元,同比降低22.38%;利润总额3.43 亿元,同比降低88.2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1亿元,同比降低88.66%。年报中同时称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3.16亿元,其中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

  公司独立董事张述华、杨光裕、陈东对122.1亿元的真实性表示强烈质疑!

  据悉,张述华、杨光裕、陈东三位独立董事均是在今年2月董事会换届时新聘任,并经2月27日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不过,目前陈东已提出辞职。

  而三位独立董事对康得新2018年年报提出质疑时任职时间刚满两个月。

  在2019年一季度报告中,康得新的三位独立董事对报告内容共同表示异议,他们的异议如下:

  

  其中提到:

  1、康得新及其子公司账面显示其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存款余额共计12,210,067,986.20元,我们对此强烈质疑,原因是这笔存款既不能用于支付也无法执行,并且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曾经口头回复“可用余额为零”,注册会计师就此笔存款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询证函,对方至今没有回复。

  我们从任职的第一天起就反复要求管理层采取一切手段弄清这笔存款是否存在,但很遗憾至今才启动投诉程序,并准备进行诉讼。

  2、康得新与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了混同,为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开启了方便之门。

  随后深交所问康得新122亿究竟在哪?康得新说存在北京银行呢。北京银行讲,账户余额为0。那么,钱究竟去哪里了呢?

  122亿原来可以随意划走!不排除资金被存入大股东账户!

  由于账上大量资金,却无法还债。*ST康得引发了质疑和追问,也将账户上的资金余额为0的情况暴露出来。

  

  

  在5月7日晚间的公告中,公司网银显示有122亿元存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简称“西单支行”),然而,西单支行却回函称“账户余额为0”。

  公司称康得新与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了混同。

  原来st康得新的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持股24%),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署《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为康得投资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网络服务。

  康得投资集团在西单支行开立集团账户,旗下公司,包括A股的ST康得新及下属企业在同一支行开立了子账户,并与康得投资集团账户组成总、分、支树状账户结构。

  根据《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账户资金集中采取实时集中方式,当子账户发生收款时,该账户资金实时向上归集,子账户同时记录累计上存资金余额,当子账户发生付款时,自康得投资集团账户实时向下下拨资金完成支付,同时扣减该子账户上存资金余额。账户余额按照零余额管理,即各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

  账户实际余额指子账户实际存款余额,如采取此方式,根据前述零余额管理方式,子账户均会显示为零。

  在这里基金君翻译一下,上市公司ST康得新有122亿在账上,但按照这个联动账户的设置,钱就会被划去大股东的集团母账户。

  因此就产生了一个概念:这122亿便成了应计余额,而康得新的账户实际余额还是0。

  ST康得新的独立董事们在一季报就说了,康得新与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了混同,为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开启了方便之门。

  在交易所的步步追问之下,虽然*ST康得后来接着公告,并未说明大股东是否划走及占用了公司的资金,但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的内容,也为我们进一步了解资金去向提供了线索。

  

  康得投资集团可以直接划走*ST康得的资金。公告表示,“根据《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康得投资集团与康得新的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因此,康得投资集团有机会从其自有账户提取康得新账户上拨的款项。”

  

  但是,由于康得新自己账户的对账单并不反映账户资金被上拨的信息,*ST康得没有内部划转的原始材料,所以康得新及其下属公司无法知悉是否已经发生了与康得投资集团的内部资金往来。

  *ST康得表示,公司不排除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被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可能性。

  由于公司无法核查康得投资集团账户的现金流动情况,公司目前无法确定公司资金是否已经被康得投资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要求西单支行向监管机构和市场公开联动账户的全部运行情况。

  银行账上资金去向,查询流水就可以清楚看到,然而西单支行并不配合。*ST康得将起诉西单支行。

  *ST康得表示,考虑到联动账户背后成因的不透明性及资金划拨程序的复杂性,而且,西单支行亦不配合开展进一步调查,公司无法通过康得新及其下属3家公司的账户了解到联动账户内部运行情况。

  *ST康得称,为了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公司已向证券及银行监管部门投诉,在有关诉讼中向法院申请追加西单支行作为被告,公司亦在等待西单支行配合说明前述情形。

  实控人钟玉早已辞去董事长一职

  曾称:定会崛起!还许过3000亿市值的宏伟目标

  *ST康得发生122亿存款不翼而飞的事情早有征兆。

  今年1月15日晚,上清所公告称,2019年1月15日是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1)的付息兑付日。截至当时,仍未收到康得新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紧随其后,康得新连发4份公告承认两笔债务存在风险。

  但据当时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康得新资产负债率45.46%,货币资金150亿元。除了账面现金,康得新账面上还有42亿多的可出售金融资产。这些资产如果是真实存在的,康得新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卖掉一些,把钱给还了。

  市场普遍疑惑:你说自己账上有150亿现金,却兑付不了10亿元的债券,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在1月22日债券持有人会议上,钟玉曾现身回应“18康得新SCP001”、“18康得新SCP002”两期超短融违约一事,承诺对债务追加个人担保,不过以何方式履行担保,何时履行并未明确。

  

  在会议上,ST康得新方面曾透露,大股东资金占用“不到100亿”,主要被用于投资碳纤维材料项目及股权质押的补仓。按照钟玉的说法,碳纤维项目目前康得集团已经投资了100多亿。

  2019年春节过后,康得新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钟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而钟玉仍为康得新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董事长。

  而2月16日,在第十九届亚布力论坛上,钟玉如此回应康得新多只债券违约的问题。“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康得新去年受到了很大的重创,但我们现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解决,康得新以后一定会再度崛起。

  如今人也被刑事拘留,距离钟玉许下的3000亿市值的宏伟目标已经越来越远。

  15万股东欲哭无泪

  上市公司122亿存款可以被大股东随意划走,雪上加霜的是人也被刑事拘留。对投资者而言,实在是太恐怖的事情。

  最新数据显示,*ST康得有15.55万股东。

  

  在2017年11月,*ST康得的股票名还是康得新,当时股价高达26.71元(前复权),市值高达946亿元,是一个近千亿的大白马股。

  如今最新股价仅为4.07元,市值仅剩下144亿元,暴跌了85%。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要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到证监会工作三个多月以来,我和同事们一直在调研思考,如何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的部署,做好上市公司监管和服务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易会满: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

  易会满表示,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监管的重点在于公司治理,包含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通过公司治理的强化,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要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质量。

  易会满: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

  易会满表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易会满表示,对照这四条底线,上市公司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措施,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责任。

  易会满: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要讲真话做真事不搞虚和假

  易会满表示,监管部门要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讲真话,做真事,提倡真和实,不搞虚和假,拒绝蒙和骗,不做违法违规之事,加强和上市公司监管,必须做到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尊重规律,保持定统筹把握多元监管目标的内在统一。

  易会满:上市公司要坚持四个敬畏否则会付出沉重代价

  易会满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要常怀敬畏之心。实践证明,一切与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对抗,不敬畏风险,损害投资者的行为,最终必然会受到市场和法律的责罚,付出沉重的代价。

  第一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走合规的发展之路。作为上市公司,要充分认识市场,敬畏市场,适应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近年来,有的上市公司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盲目加杠杆(电视剧)扩张,少数大股东高比例增加股份,有的还反复质押循环质押。当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质押风险就水落石出。这就是不敬畏市场,违背市场规律的结果。希望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深刻地吸取教训,将尊重市场尊重规律贯穿始终,将稳健经营,审慎经营贯穿始终,做到发展与风控能力相匹配,有所为为有所不为,避免发生大的战略失误和偏差,保持定力行为资源。

  第二,敬畏法治,遵守规则,强化诚信,契约精神。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守法经营,合规经营,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上市公司尤其应该在守法合规上作出表率。但在现实当中,少数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结为淡泊,说假话,做假账,操纵股价;有的公司治理不规范,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输送利益,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市场信心,也最终损害企业的自身发展。希望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认真学习遵守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敬畏法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诚信合规。

  第三要敬畏专业,突出主业,自觉远离市场乱象。主业突出业绩优良、核心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往往是市场上的优质投资标准,也是主流的价值逻辑。但也有少数上市公司热衷于编故事,炒概念,搞不切实际的跨界并购,这不仅不利于公司稳健长远发展,还损害投资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希望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扎根实体,练好内功,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凭竞争力吃饭,促进市场正本清源。

  第四是要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同体,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营造市场的认同和尊重。有的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长远不分红,有的大股东利用自身的控制力,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有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缺失,非法排污制销伪劣产品,侵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对公共利益也形成了危害,最终多被投资者用脚投票,希望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能够打心底尊重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主动了解他们的诉求,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

相关专题:被带走,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