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贸易战升级背后有玄机 特朗普:三四周知结果

京港台:2019-5-14 12:00| 来源:多维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贸易战升级背后有玄机 特朗普:三四周知结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虽然美国提升了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比例,中国也进行了回击,但是双方也都留了谈判余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很快将知道结果。 

  据美国CNBC网站5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13晚上再白宫的一个活动上说,大约三周或四周左右,就将知道中美谈判是否会成功。

  据悉,中美贸易战大幅升级,中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11轮谈判并没有取得突破,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期间,美国还正式提升了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比例。美国方面还着手对中国另外3,000多亿美元的商品征税,并于13日公布了征税清单。

  

  美国股市暴跌,特朗普称将会晤习近平(专题)(图源:新华社)

  中国方面也不甘示弱,于北京时间5月13日正式宣布提升对美6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比例。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中国公布反制措施后,美国股市全线暴跌。标普500指数收跌69.53点,跌幅2.41%,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一度跌逾700点,最终跌逾600点,报2811.87点,收跌2.38%,创1月3日以来最大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暴跌3.41%,报7647.02点,录得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但是中国宣布的相关措施将于6月1日生效,双方也仍然存在一定的谈判空间。《香港(专题)经济日报》5月14日报道,这并不是巧合,中美似乎有默契地暗设“台阶”,变相让中美有额外大约两周的谈判缓冲期,寻求在最后关头阻止贸易战滑向更坏境地。

  据悉,美国政府在5月8日发布了《联邦公报》,文件提出在5月10日加关税时,作出一些灵活安排:5月10日最后期限前已经离开港口的中国货物,6月1日前抵达美国时,不会被征收新的关税。

  贸易业者估计,从中国港口出发到美国的货轮,需要三四个星期才能跨越太平洋。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在一份报告对此分析指,“这制造了一个非官方的窗口,有可能持续两个星期,在这段时间,谈判可以继续并产生一个达成协议的‘软期限(soft deadline)’”。

  《华尔街日报》13日也报道称,中国的新关税只会影响到那些6月1日之后离开美国的产品,给了两国时间谈判达成协议。

  美国此次升级对华关税的主要原因是其认为中国对于一些承诺“反悔了”,想要重新谈判。但是刘鹤10日在华盛顿对媒体说:“美方认为,我们好像过去在文本上承诺了一些事,你们怎么现在变化了,我们认为双方没有成交之前,任何变化都是非常自然地,他是整个过程中必然发生的事。所以我们不认为中方后退了等等,renege(反悔),我们是不同意的,我们没有后退,我们只是在一些文本上,怎么写产生了分歧,我们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过度的反应,我们认为是没必要的。”

  特朗普13日还进一步施压中国。他在社交网络推特(Twitter)上说:“我公开向习近平主席以及所有我在中国的朋友说,如果不达成协议,中国将遭遇严重的打击。因为很多公司会被迫离开中国,去其他国家。”

  他还再次批评了中国反悔一事,“有一份好的协议,几乎都快完成了,你却退缩。” 他还在推特上说:“没有人会在中国做生意了。对中国来说非常糟糕,对美国来说却很有利。”

  但是特朗普也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特朗普13日在白宫接见匈牙利总理奥欧尔班回答记者询问时透露,他将于6月底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期间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他预计两人的会谈将会非常具有成效。

  对于美国的指责和极限施压,中国外长王毅13日在访问俄罗斯的时候做出了回击。王毅说,单方面指责另一方毫无意义,把责任推诿给另一方更不可取,而试图极限施压,只会引发正当的反击。

  王毅还说:“我们相信,只要这一谈判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符合中国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需求,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和长远利益,双方的谈判团队就有能力、也有智慧解决好各自合理需求,最终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9: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