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贸易较量,中国真有“三张王牌”?(视频)

京港台:2019-5-15 02:09| 来源:VOA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贸易较量,中国真有“三张王牌”?(视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国提高对中国2000亿商品的关税后,星期一中国也宣布对600亿美国商品加税,贸易战全面开打,谁的赢面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说,中国有“三张王牌”可以打赢美国,禁止稀土出口、抛售美国国债和赶出中国市场。“王牌论”如何操作?是否合理?是否代表中国官方的主流意见?贸易战火对中国经济和政治有何影响?中国民众要如何应对?

  参加节目的两位嘉宾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强永昌博士;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博士。

  强永昌:“三王牌”皆工具,违背国策倒打自己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强永昌博士说,金灿荣教授的“三张王牌”论有一定的篇幅,概括起来是三点,禁止稀土出口,抛售美国国债和让美国企业失去中国市场。对此,不能简单回答是否同意金灿荣教授,因为“打赢”的概念需要先界定。

  到底是让美国政府放弃征税回到原点,还是达成我们一再强调的平等互利的对等协议。如果是前者的话,那么毫无疑问“三王牌”无效。如果是后者,金教授的观点有一定的作用,因为中国14亿人口市场的吸引力,不仅仅是对美国企业,对其他国家的企业也一样存在。不过,操作起来肯定不会是这样的模式。

  此外,我们要明确的是,所谓的“三王牌”,不外乎都是政治工具,它们基本有两个方面的效应,就是正面的和负面的。后两张王牌的负面效应非常大。而且,这样的市场措施也不符合我们国家制定的国策,就是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原则。我相信,不到最后时刻,决策层是不会对这个措施加以考虑的。

  强永昌:中美还在磋商,负责政府不会盲打“王牌”

  强永昌博士说,我认为,第三张王牌,就是市场王牌如果打出来的话,对特朗普而言是正中下怀。刚才我也说了,关于市场这张牌,不是一张非常有效的牌,稀土禁售也相同。况且中美经贸关系还没有坏到那个程度,现在还在磋商中。如果现在盲目使用这样的工具是不负责任的,会激化矛盾。这与中国一贯立场不相吻合。

  而抛售美国国债的提法,毫无疑问对中国而言,这些国债是全国企业和劳动者用血汗挣回来的美元,本来投资于全球最安全的产品上,难道政府不考虑投资的自身价值和回报吗?真会盲目抛出接近两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吗?我认为这是不会发生的。任何一个有责任心、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做这种对不起本国人民的事情。三张牌就我而言,其实只是说法而已。

  强永昌博士说,金教授的“三王牌”论只能代表他自己的观点,而不代表中国的主流立场。我相信,作为有思想、有智慧的决策层是不会盲目做出这样的举动的。

  当然,中国昨天反制,对600亿美元美国产品加税是必然反应。这等于是说,别人打上门来,你不能没有反应一样。至于中方反制美国迟于美方,也表明中方的一种态度,就是中国在贸易谈判问题上是在积极推动,而且态度真诚,希望达成良好结果,也表现中国政府在处理中美经贸关系上秉持一种自我克制的态度。

  谢田:“三王牌”毁自己,对抗国际损害秩序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博士说,“三王牌”基本是自我毁灭的武器。这应该是中国愤青和五毛们的口头禅,现在从人大教授嘴里说出来非常荒唐。

  我认为,中共对所谓的这“三张牌”的武器,不会用,不能用,也不敢用。比方说,抛售美债,中国拥有1.1万亿美元美国公债,相当于美国全部公债22万亿美元的5%。日本(专题)也持有一万多亿美元的美国公债,此外还有其他很多国家。

  换言之,中国即使抛售它所持有的全部5%的美国公债,在市场上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况且,美国公债是在全球被认为最安全和零风险并且容易流通的公债。

  谢田说,每天在国际货币市场上交易的美元债券为5千亿美元。换言之,中国的一万亿只相当于两天的交易量,根本不会太大地冲击债券市场。二是强博士也提到,中国如果想短期抛售美国国债不太可能,因为毕竟是中国经过几十年慢慢积累的成果;而且抛售也肯定会导致价格大跌,这会伤害自己的利益却让美国利率上涨,这对美国人来说是好事。

  此外,中国果真抛售的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可能会马上开会,把中共从这个组织踢出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目的就是稳定世界金融体系,促进各国的贸易。中共恶意抛售就是公然以国家的形式试图摧毁国际金融货币体系。这与IMF成员国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会使自己丧失成员资格。

  谢田:中共拖延耗时间,美国坚定制邪恶

  谢田博士说,稀土牌也相同,中国是最大的稀土储备国,不过其他国家也有,比方说巴西、俄罗斯、印度(专题)和美国等。不过,这些国家认为,稀土开采污染大、成本高;中国开采是冒着环境风险的。如果中国开始控制稀土出口的话,会提高稀土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其他国家会开采起来,导致中国失去一个很好的出口机会。

  当然,我不认为中共在应对危机时有任何章法。贸易战问题上,它基本步步退让,想拖延时间的策略可能奏效了一段时间,让特朗普从3月1号开始又把增税时间延长了三个月。不过,最近两个月来,中共开始出尔反尔,这是这个统治集团一贯的伎俩。正因为中共没有信誉,美国才强调要强制要求协议的执行,通过立法来获得保障。中共也了解,美国的真正需求一是迫使产业链从中国外移,切断中共从世界各国获得不公平的获利机会;二是美国要在全球遏制邪恶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经济手段,现在看来已经达到了目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