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留"后手" 美国"打不打"的决定性因素是这个

京港台:2019-5-15 05:58| 来源:侨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川普留"后手" 美国"打不打"的决定性因素是这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过去一两个星期,美中贸易谈判经历了协定眼看达成——特朗普突然“翻脸”——谈判依然进行但双方各执一词——贸易战再次升级的过程。

  目前,双方都处于态度强硬的状态。5月13日,特朗普表示,曾经美国与中国就达成协定“进行到了95%”,但中国收回了一些承诺,因此他宣布了更多的关税行动,而且对与剩下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还可能加征关税。此外,特朗普近日每天都发多条推特坚持“关税对美国有好处”。而中国方面,继宣布了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输华产品加征最高25%关税的反制措施后,又通过多种渠道发声“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细究起来,双方的“强硬”有着微妙的差别。美国在认为中国没有解决美方要求的情况下再次主动采取关税措施升级贸易战,中国方面则是“不想打,不愿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被动强硬”。其实从2018年美中贸易摩擦加剧、贸易战爆发、贸易战升级一路走来,“边打边谈”的双方,在“打”的时候态度各自维持不变。可以说,只要美国愿意坐下来谈,中国就愿意谈。当然,谈的过程中,中国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要坚守。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愿不愿打”就决定着贸易战会不会打下去。而美国经济表现将是美国“打不打”的决定性因素。换句话说,美国的经济表现决定着美中贸易战的未来。

  尽管有许多经济学家、行业协会、普通民众的反对,甚至连他的经济顾问库德洛都表达了不同观点,特朗普依然在不断重申,关税措施影响不了美国人民生活,反而中国将受到很大伤害。目前为止,美国比较漂亮的增长率、失业率经济数据是他坚持自己独特观点的底气。可是,随着贸易战升级和扩大导致影响加剧,加上中国的反制措施范围虽然不如美国,但涉及的民生刚需产品较多,美国企业和民众将逐渐感觉到痛楚。高盛最新报告就显示美国对华所加关税都将转嫁给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当这样的痛楚越来越明显,明显到白宫让农场主等“为了长远利益经历阵痛”的战略都会失效的时候,特朗普就不得不在民意压力下再次愿意好好谈了。对于2020年要争取连任的特朗普来说,民意压力格外大。虽然2016年大选时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帮他争取了一些选票,但受到贸易战波及的选民基本盘在2020年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此外,虽然民主党方面大多赞成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硬态度,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确实需要调整,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民主党议员提出特朗普“方法不对”。何况,反对党的态度归根到底还是不如经济表现重要。一旦美国经济表现不佳,民主党就有更多理由说服摇摆州的选民不把票投给特朗普。

  特朗普今天还提到,他在下月(2019年6月)底于日本(专题)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会见。此前他曾多次表示就要举行美中元首峰会一再推迟,因此“大阪峰会”应该也属于“相机而动”的一部分。这不过是又一个证据,特朗普在“打”之余,依然在为“谈”留着余地。当美国经济表现需要特朗普改弦更张时,他会毫不犹豫地改变态度。到那个时候,美中贸易战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相关专题:美国,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