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户人家!陕西历史博物馆食堂门口摆文物(组图)

京港台:2019-5-15 09:08|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大户人家!陕西历史博物馆食堂门口摆文物(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文物的丰富程度早已为大众所熟知——地下不光有个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的兵马俑,更“骚”的是随随便便一锄头就是个古墓,一度被网友调侃“西安挖地铁最累的总是考古队”,

  近日,西安再次因为文物登上热搜。

  事情起源于作家@马伯庸 的一条微博,13日,@马伯庸 在微博上发布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食堂门前的图片,并惊叹道:太霸气了,连食堂门口都摆着几十个拴马桩真品。

  

  拴马桩是我国北方独有的民间石刻艺术品,原本是过去乡绅大户等殷实富裕之家拴系骡马的雕刻实用条石,说白了就是古代的“停车位”,以坚固耐磨的整块青石雕凿而成,常立在农家民居建筑大门的两侧,既有装点建筑炫耀富有的作用,同时还被赋予了避邪镇宅的意义,人们称它为“庄户人家的华表”。

  在@马伯庸 发布的图片里,就是这样的拴马桩。

  

  网友:太壕了,大户人家的气场。

  

  

  

  @华商网 随后也转发了@马伯庸 的微博并评论道:就是这么霸气。

  

  看到这一幕,还有网友想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门口的神奇操作:

  汉武帝时期,曾用石头雕刻了两条鲸鱼,分别放置于昆明池和太液池边,太液池边的那条石鲸就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门口的水池里(观察者网注:2016年,陕西博物馆将石鲸取出来,换了“替身”入水);

  

  

  博物馆两边的狮子和石羊都是明代起步;

  

  

  还有网友提到,不仅仅是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整个地儿都是这样的,她回忆,曾经在西安碑林博物馆,遇到一个游客问讲解员,为什么好多碑都放在户外?

  讲解员:文物分级,他们达不到入户标准。

  

  西安美术学院更是被调侃“一个拴马桩比学生多的学校”;

  

  

西安美术学院,图自IC photo

  那么,西安的文物到底有多么“浪”呢?

  去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国内七大博物馆联手“搞事情”,集体推出“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向网友发出挑战,随后,社交媒体上被一群魔性的“文物戏精”们刷屏。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开了一个脑洞,如果文物会说话,那么你们那里的文物都会说什么呢?

  当其他地方的文物都在凹造型时,有网友表示,西安的文物可能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年龄上一较高下:

  

  

  

  

  

  

  

  官方数据显示,陕西行政区域内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量为774万件,位居全国第二,曾有人这样形容陕西,“即使只是一条河、一个匾额,一座寺庙,都包含着海量的历史信息和故事传说。”

  

  @马伯庸 所提到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国八大历史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1717950件(组),这里唐朝、汉朝、宋朝等文物位居全国前列,更有“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美誉。

  

  值得一提的是,@马伯庸 的微博也激发出大众对文物保护的又一轮讨论热。

  有网友表示,调侃归调侃,作为历史古都,对文物的保护不能落下,毕竟,作为一座有着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的城市,文物本身也成就了如今西安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对此,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旗下公众号“208坊”曾表示,陕西文物的保护与开发一直处于“清醒与困惑”并行的状态中。

  一方面,政府和群众都知道保护文物非常重要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因为人力财力有限,经济发展、民生需要等原因,文物被破坏被盗、遗址被“蚕食”的现象时有发生,文物的利用、遗址保护区的开发在博弈中艰难前行。

  为此,陕西文物界的大咖们近两年频频呼吁:

  陕西考古研究院隋唐考古专家张建林提出,“关键是要提高认识,做好当地群众和干部的教育工作”。

  在这方面,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馆长姚扬介绍,秦咸阳宫遗址和老百姓生产生活区域重叠,为了保护遗址,政府主导流转了附近村民的部分土地,因为资金不够,还有一些在遗址保护区内的土地不能流转,他们就主动去做群众的工作,减少他们生产生活对遗址的破坏。

  秦汉新城文物局局长张劲光介绍,他们为减少群众生产生活对文物遗址的侵蚀,近年来结合新城发展规划,对1950多户群众进行了拆迁,有效避免了村民生活生产对文物遗址的影响,给予村民拆迁补偿款共约10亿元。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则专门提出文物保护法规、规划的重要性,还提出通过设立文物管理所、聘请群众文保员让文物保护落到实处等陕西正在实行的举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