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长江青年学者被指学术不端 回应:"早年素养不够"

京港台:2019-5-15 21:32| 来源:现代快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长江青年学者被指学术不端 回应:"早年素养不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有学生在网上举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分党委书记、院长,长江青年学者邓大才存在一稿多投、论文重复、抄袭等学术不端的问题。5月14日,邓大才就此事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早年因素养不高,确实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校方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举报:

  学生质疑教授一稿多投,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

  王凌(化名)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5级研究生。4月底开始,王凌和研究院的一些同学,开始在网上举报该院院长邓大才存在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问题。

  5月13日,王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邓大才在中国知网显示已发表的415篇学术论文,经过学生们的粗略查询,发现有几十篇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有的还存在数据造假的嫌疑。另外,他们使用查重工具查询后发现,邓大才的论文存在自我重复与抄袭的现象。

  在知乎上,有学生就邓大才在《中国社会科学》连续发表的三篇论文进行了“水平论证”。很多人认为,邓大才三篇论文的学术造诣和水平有些不够格。网友“野夫观察”指出,《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最顶尖级的刊物,但邓大才发表的三篇与产权相关的文章,“总体感觉牵强附会,经不起推敲”。

  邓大才在遭到“学术打假”的同时,也有一些学生在网络上,就邓大才还存在的“利用学生套取科研经费的经济问题”进行了举报。

  调查: 22年间发表400余篇论文,存在一稿多投情况

  5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官网看到,今年49岁的邓大才是该院的分党委书记兼院长。邓大才的履历非常光鲜,不仅是长江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还是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北省政治学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官网资料 网络截图

  据公开信息,邓大才从事农村问题研究已有18年,研究领域主要为小农问题及其方法论、产权政治学等方面。早年,他曾经在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2005年师从著名的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专家徐勇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在知网上,以“邓大才”为作者进行搜索,现代快报记者共查阅到422条结果。在知网上可查阅到的邓大才的第一篇论文,是其在1997年6月10日发表在《湖北社会科学》上的《试论土地使用权买断经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条思路》。最新一篇在2019年4月5日他发表在《财经问题研究》上的《有效参与:实现村民自治的递次保障》。据不完全统计,在22年里,邓大才在期刊以及媒体上发表了共计四百余篇文章。

  

  

知网搜索结果

  在这些已经发表的文章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有多篇文章同名。1997年12月30日,署名邓大才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的轨迹分析及现阶段的对策思考》一文在《西北民族学院学报》上发表,然而1998年1月23日,这篇同名文章又发表在了《经济问题》。记者查阅两篇文章后发现,两者内容雷同,只在文字上稍有出入。知网显示,邓大才于1999年1月30日在《长白学刊》发表了《农业改革突破困境的障碍及政策思考》一文,同年2月20日同名文章又发表在了《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两者内容也高度一致。

  

  

  

发表在不同地方的同名文章 网络截图

  记者发现,邓大才在2002年6月20日发表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上的《家庭承包土地流动的层次、原则与措施》一文,与他发表在2002年6月28日发表在《探索》上的《家庭承包土地流动的层次分析及发展趋势》文章内容雷同。2002年12月20日,邓大才在科技导报发表了名为《论我国“三农”问题的基本特征》的文章。文章的第四章节“‘三农’问题的特殊性”与其2003年1月20日发表在《中州学刊》上的《论我国“三农”问题的特殊性》内容部分重合。2015年2月9日,邓大才在《农民日报》发表了《粮食安全:亟需重构新型供给格局》一文,同一年的2月25日,同名文章又在《江西农业》发表。记者阅读两篇文章后发现,内容大体相同。

  对话:

  “早年因素养不够,确实存在一稿多投”

  5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致电邓大才,他就学生举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目前校方已在就学生的举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他也正在等待校方的调查结果。“学校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要等待校方的结论。”

  对于被指一稿多投,邓大才解释,他早期在机关工作,因为他本人的素养不够,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但对于一稿多投的比例大概有多少,邓大才不愿回应。“我不好回答,因为我自己说的无法自证。需要第三方机构来调查,现在学校正在全面调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学生在网络举报后,邓大才曾在微信朋友圈就此事进行了回应,承认确实存在一稿多投的事情,但很快该文就被删除了。

  记者看到了这份回应的网络截图。截图显示,1997年-2003年,邓大才在地方政府工作时,跟着地方领导调查后写过不少调查报告、研究报告。一方面因为工作的需要,他希望快速发文章;另一方面,因为中专毕业,他没有经过严格的学术训练,也不清楚学术规范,的确有过一稿多发的现象。在2004年调入华中师范大学后,他知道了学术规范,从此再没有一稿多发现象。至于(学生)帖子说的抄袭问题,完全子虚乌有。邓大才回应称,为一稿多发之事,在2005年他曾向学校社科处做过书面汇报,当时社科处做过专门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教育部社科司做了汇报。他对于过去不清楚学术规范做出的行为表示歉意。

  邓大才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因为校方已经介入调查,他删除了朋友圈的回应文字。

  关于学生针对其经费问题、师德师风问题的举报,邓大才否认自己存在问题。“这个我也看到了,学校也在调查,(在这方面)我肯定没问题。网上很多关于我的信息,包含很多虚假、造谣的东西。我已经请了律师,现在律师正在搜集相关证据。”他同时表示,期待学校给他一个公平的、事实的调查,一个公平的结论。

  校方:

  目前已启动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5月1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校方已经成立调查组,教师工作部正在进行调查,调查有结果后将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 

相关专题:江青,四人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19-5-26 10: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