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半年两提长三角 习近平回击中美贸易战的技巧

京港台:2019-5-15 22:16|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半年两提长三角 习近平回击中美贸易战的技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北京时间5月1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这是继2018年11月其在中国首届进博会上高调将长三角(“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是指位于中国第一大河长江入海口以上海为中心,及其周围的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组成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区域布局。)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再次部署这项规划。

  相对中美贸易战掀起的舆论热度,这项规划的审议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多被认为是处理中国内部事务的一个惯常动作,但在中国面对凸显的外部挑战之时,中共领导人的看似平常之举有时并不是单纯的“内政”所能一言一概之的。

  

  从长三角的不同阶段可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图源:VCG)

  当然,从这项规划本身来说,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审议程序是这项规划长期部署的一个中间环节。

  作为中国区域发展群落的一个代表,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有“长三角”的概念,虽然其间因一些城市的进入与退出长三角的地理空间概念曾有多次变动。但如今3省1市26市城市版(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的26个城市)的空间格局至少在2014年已在中共高层内部有此规划。

  当年10月,刘鹤首次以中财办主任的身份到地方调研,所选之地即是江苏,并在此与七省市发改委、党委研究室负责人座谈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改革开放等相关话题。此后2年,刘鹤6赴长三角(彼时的长三角还是浙江、江苏、上海2省1市25城市版的格局),了解当地的经济运行及结构调整情况。彼时外界认为作为中央决策的高参、经济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刘鹤在中共会议的时间节点前后走访长三角是一种针对性强的工作方式。不过在2016年6月,中国国务院即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成为现在3省1市的长三角概念。及至2018年11月,习近平高调将其纳入国家战略层面。

  不过,从长三角的规划议程来看,对这项规划的推进也已是势在必行。

  当前,按照中共顶层设计除了长三角还有津京冀、粤港澳构成中国区域城市群发展国家级层面的经济版图。但相比后两者,长三角一体化的官方进程已经落后。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津京冀协同化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从2014年2月习近平敲定为国家战略到2015年4月中共中央的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用时1年有余。另一个从珠三角变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行动也已正式实施。从2016年中国政府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省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到2018年5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审议,再到今年2月已经“两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院办公厅)发文正式实施。

  作为同等级的区域发展规划,长三角在2016年由国办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后,还未进入审议议程。而作为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长三角无论是地域面积还是经济总量都已匹敌欧洲第一经济大国德国,其经济总量占据中国全国的近四分之一,不仅经济总量大,其内部发展也较为均衡,在最新的百强县排名中,苏浙皖(江苏、浙江、安徽)即占据近半席位。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