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禁华为 中国马上逮捕两名加拿大人

京港台:2019-5-17 05:52| 来源:rfa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禁华为 中国马上逮捕两名加拿大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可能导致美国封杀华为(专题)之后,中国外交部宣布已正式批准逮捕两名早前被指“涉嫌危害国家安全”遭扣留的加拿大(专题)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谴责中国逮捕两人的举动,说中国的行为与世界各地民主国家的行为越来越不一致。

  去年12月被中国当局拘留的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cor)至今一直被单独关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两人已于近日“依法被捕”。

  “康明凯因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罪’,斯帕弗因涉嫌‘为境外窃取丶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确实已于近日批准被‘依法逮捕’。中国一向依法行事,希望加拿大方面不要对中方法治建设丶依法办案说三道四。”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严词批评:“我们越来越看到,中国政府没有遵循大多数民主国家在国际关系方面的规则秩序。尽管中国不同意,但我们不会改变加拿大价值观或制度,包括我们司法系统的独立性。”

  加拿大外交部发声明表示:“加拿大强烈谴责他们被任意逮捕,谴责他们在12月10日被任意拘留。我们再次要求中国立即释放康明凯先生和斯帕弗先生。”

  曾在中国担任律师,如今是加拿大律师的钱路表示,如今正式逮捕后,接下来两人就会面临正式起诉和审判,只是审判不见得会公开:

  “能不能公开审判这事情很难讲,因为如果涉及国家机密,按照中国刑事诉讼法,这个案子是可以不公开审判的。”

  钱路说,危害国家安全最高可判死刑,但这个案子目前细节不明,又有政治因素,实在难以猜测量刑情况。

  就在加中紧张关系升高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使用会危害国家安全的外国通讯设备,被认为是为禁用华为铺平了道路。加拿大是否会跟随美国采取类似的禁令呢?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罗夫•古德尔(Ralph Goodale)和财政部长比尔•莫诺(Bill Morneau)均表示,还需要继续评估审查。

  罗夫•古德尔说:“我们会特别注意盟友所说和所做的事情,会考虑所有因素,就加拿大技术和国家安全做出最好的决定。”

  比尔•莫诺说:“任何决定都不会影响加拿大经济发展。”

  加拿大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Andrew Scheer)呼吁联邦政府应宣布华为禁令。

  曾任加拿大国防部长丶现任麦肯锡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彼得•麦凯(Peter MacKay)则表示,加拿大是五眼联盟国成员,为首的美国宣布禁用华为,基於国家安全考量,加拿大很难不予以配合。

  “我们五个国家是一体的,有责任义务要聆听其它成员的意见,因为我们要共同分享安全信息,要共同保护国家基础设施和机密讯息。”

  有加拿大政府不具名的官员早前对媒体透露,基于现在时机点敏感,当局不会在10月联邦大选前针对是否禁用华为问题做出决定。

相关专题:美国,加拿大,华为,加拿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加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2: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