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亚洲第一!台湾通过《同性婚姻专法》 (图)

京港台:2019-5-18 00:16|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亚洲第一!台湾通过《同性婚姻专法》 (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通过《同性婚姻专法》 亚洲第一,在场不少人落泪。(记者夏小华摄)  

  历经30年抗争,台湾的国会在“国际反恐惧同性恋日”审查通过《同性婚姻专法》,成为全球第27个、亚洲第1个承认同姓婚姻合法的国家。5月24号起,年满18岁的台湾同性伴侣,可依法登记结婚。

  “决议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草案修正通过。”

  “婚姻平权!亚洲第一!婚姻平权!亚洲第一!”

  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17号敲下议事槌,宣布国会三读通过同性婚姻专法之后,守候在场外的上万名支持同性恋平权者,高呼“婚姻平权”、“亚洲第一”,有人拥抱落泪,还有人开香槟庆祝。

  推动同婚运动20年的台湾同志谘询热线社工主任郑智伟高喊:“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今天起,我们可以大声说,我们是同志!”

  婚姻平权大平台宣布有4万名支持同性婚姻的群众,淋着雨守候在立法院外,关注国会殿堂审理同性婚姻法案的情况。在法案二读、三读通过后,天空放晴,同性朋友纷纷仰望寻找彩虹。

  推动同性婚姻30 祈家威:来得太迟!

  为同性婚姻平权奋斗30年的祁家威曾经两度申请释宪,促成大法官判决2年内、即下周五24号之前,应予同性婚姻合法保障。祁家威一早就在雨中爬上湿滑的大树挥舞彩虹旗 。

  对同婚法案终获通过,祁家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怎么这么慢!对我来说,30几年无数次跟政府要求。雨天过后,彩虹只是短暂的,我们希望同性平权是永久的。”问他争取到了婚姻平权,回家第一件事要做什么?祁家威笑说:“学韩国瑜老婆说,回家洗衣服,今天大家都淋湿了。”

  名导蔡明亮现身称赞: “台湾太棒了!

  知名导演蔡明亮意外也现身舞台大喊:“台湾太棒了”。

  苹果手机代工大厂、和硕董事长童子贤也出现在人群,兴奋地说:“台湾是一个可爱的地方。”

  

  立法院长苏嘉全在国会殿堂宣布三读通过敲槌后,场外振奋。(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第一位公开同性恋婚礼的作家许佑生,前几天才在脸书引用电影台词说:“ 不下点雨,又怎么会有彩虹?”果真应验。

  台湾首位公开结婚男同性恋许佑生: 第一次觉得人生完整

  23年和伴侣相隔两地的许佑生17号在脸书留言说,他已告诉他 的伴侣葛瑞台湾通过同婚法,“在1996年办喜宴相隔23年后的今天,我们或许不是强烈的狂喜,但真是甜甜的欣慰。台湾将变成葛瑞乌拉圭以外第二故乡,他也正式成为道地的台湾女婿。合法居住台湾的感觉一定很好。第一次觉得人生是这么whole being(完整)。”  

  总统蔡英文表示,今天是台湾值得骄傲的一天,让世界看到这块土地的良善、包容的价值,透过法律保障每一个人的爱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获得公平对待。她要恭喜同性恋朋友得到社会祝福,也向拥有不同信仰的朋友道谢。

  总统蔡英文:台湾值得骄傲的一天 伤害和攻击到今天为止

  不过,蔡英文认为,这不代表社会从此就没有争议,台湾还要继续努力,要学习理解、共存,让差异不再代表恐惧,那些伤人、伤感情的相互攻击也到今天为止,呼吁用更多同理心更爱身边的人。

  台湾在“国际反恐惧同性恋日”新诞生《同性婚姻专法》,第2条将同性伴侣关系定义为“相同性别之二人,得为经营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亲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结合关系。”

  关键第4条明定同性两人有权“结婚登记”。出席表决立委93人,赞成66人,反对27人。投下赞成票除了民进党、时代力量党立委,有7名国民党立委“跑票”支持,可说获得跨党派支持。

  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秘书长简至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其实是以蛮高票数66票,通过这个历史的一刻,让台湾的同志真的可以合法登纪结婚。几乎所有的权利都是比照配偶关系,继承是有的、医疗的代理权利是有的,除了跨国婚姻的部份还有遗憾,收养部份没有办法共同收养,没有办法使用人工受精生育,所有的权利都是比照配偶。这确实是一个蛮大的胜利。”

  原本民进党立委版本拟以“同性结合”取代“同性婚姻”的关系用词,最后通过版本维持“婚姻登记”。这个《同性婚姻专法》通过后,5月24日起,年满18岁的台湾同性伴侣便可依法登记结婚。

  台湾同婚专法准“继亲收养” 同性恋可收养另一方的小孩

  《同性婚姻专法》与异性恋适用的现行民法相同的是,年满18岁的同性配偶,可至户政单位登记结婚,婚姻当事人,可收养另一方的“亲生子女”,准用民法“继亲收养”的规定。同性配偶拥有合法财产继承权、医疗权,同时必须遵守单一配偶的权利义务,并与异性恋婚姻一样,受到通奸罪、重婚罪等婚姻规范。

  而关于共同领养非双方亲生子女,如孤儿院小孩,这部同婚专法并未授权。至于时代力量党立委林昶佐日前提出“跨国婚姻”的临时动议,只有6票同意并未通过。

  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律师许秀雯说,跨国同性婚姻在台湾将呈现“一国四制”。同性伴侣若来自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包括:荷兰、美国、南非等26国),跨国婚姻可成立;若来自同性婚姻尚未合法国家地区(包括:日本(专题)、义大利、香港(专题)等),跨国婚姻无法成立;对方若来自需要境外面谈的21国,婚姻不但不能成立,连伴侣注记都有困难;若对方来自中国,婚姻虽能成立,但需要陆委会提出行政配套才有可能进行婚姻登记。

  《同性婚姻专法》经逐条审查,大都有过半数同意通过,主要在民进党前一天强力动员支持“行政院微调版”草案,加上第三势力时代力量政党五席立委也表态跟进支持。反方主要为国民党版本,不过人数不敌立法院绿委多数。

  反对同性恋婚姻的团体,17号没有借到立法院周边的路权,所以只搭了一个帐棚,立院周边站满支持同性婚姻群众。

  反同派批评:蔡英文为竞选连任 违反公投民意

  反对同性恋婚姻的“下一代幸福联盟”理事长曾献莹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质疑说,这不是台湾人民要的,而是蔡英文要的同婚法案。

  曾献莹说:“今天他用‘婚姻’,而且全面地准用民法婚姻的规定,其实跟修民法差别不太大,完全是违反公投的民意,因为蔡英文总统要竞选连任,兑现当时的承诺,扫除连任的障碍,清理同婚的战场。所以今天他们甲级动员,甚至传出要祭出党纪,看到(立法院)只花五小时,从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很快就把所有复杂争议议题处理掉了。”

  去年,台湾举行的九合一选举中,大多数选民曾否决同性婚姻合法化。曾献莹认为,此案突显出台湾民主制度的问题,究竟大法官释宪比较大,还是人民公投比较大?

  曾献莹质疑:“如果有一天大法官释宪,解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而且位阶高于人民的公投,蔡英文能接受吗?”

  在国会表决中,多名国民党和亲民党立委发言时,也和曾献莹等反方持相同论调。但民进党立委尤美女和时代力量党立委林昶佐等人,则发言强调,去年底公投通过的就是以另立“专法”为同性婚姻立法,并无违宪,且挺同者主张“婚姻平权”比照民法,给予和异性恋无差别的平等权利,“专法”对挺同方而言,已是退让底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台北报导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相关专题:婚姻,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