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封杀孔子学院后 中共宣传转变风向(图)

京港台:2019-5-18 05:05| 来源:多维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封杀孔子学院后 中共宣传转变风向(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孔子学院与中国官方过于紧密的关系,成为外界对孔子学院的主要争议(图源:新华社)

  美国封杀孔子学院后,中国似乎正在改变它的发展方向。欧洲地区40多所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5月15日在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召开联席会议,讨论示范孔院的建设与发展。而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庆祝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日前也举行续约活动。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国成表示,孔院正处于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建设转变的关键时期,示范孔院的建设显得更为重要。

  有分析表示,上述官员的讲话似乎说明孔子学院今后的发展将不在追求数量上的扩张,或更加侧重于本身质量上的建设。

  在会议上,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说,今年时值中波建交70周年,希望克拉科夫孔院能够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满足波兰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需求,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积极贡献。

  而在此前一日(14日),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并举行了庆祝活动。《梵蒂冈内部通讯》(Vatican Insider)报道,当天上午,在圣心大学举行了签字仪式继续合作关系。

  圣心大学校长弗兰克-阿内利、中国汉办副总干事马箭飞、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圣心大学孔子学院意方和中方院长出席了签字仪式。孔子学院还邀请了被中国官方认可的北京教区主教李山和汕头教区主教黄炳章出席有关活动。

  中国已经在1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500多所孔院,其中欧洲有43国设立了184所孔院和331个孔子课堂,欧洲是全球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地区之一。示范孔院项目2013年开始实施,目前全球已建设50所示范孔院,其中欧洲18所。

  近年来,孔子学院被认为是中国的外宣机构及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美国及澳洲已经发生多宗抵制孔院的案例。

  孔子学院与中共的关系是外界对其争议的焦点。

  一面是过于紧随中国官方的政治话语和意识形态词汇,诸多中共高官在许多场合为孔子学院站台,另一方面是孔子学院在教学和文化交流中诸多的政治禁忌,中共的两种操作都让许多人对孔子学院是否过度掺和中共意识形态中,偏离了自身文化传播的角色定位而表示担忧。

  当然,孔子学院在外界受到的质疑,除开自身所具有的的问题外,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近年,孔子学院被美国政界政治化操弄和“妖魔化”,批其入驻高校是搞间谍和技术盗窃,危及国家安全。甚至称孔子学院为中国文化渗透的“特洛伊木马”。

  2月27日,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发布报告,虽然委员会却并未发现孔子学院有从事所谓“间谍活动”的证据,但仍声称其正寻求立法对孔子学院加以限制。

  其实,不只是中国,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在内的文化大国都设置有对外文化传播机构,诸如“歌德学院”、“塞万提斯学院”、“法国文化协会”等,这些学院的设置都未曾遭遇美国等国家的过度质疑,而唯独聚焦孔子学院,说明从根本上而言,还是欧美国家对中共和中国政府源于内心深处的不信任。为限制孔子学院,而凭空扣上一些罪名。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