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晚清最后格格:活到2004年 去世前说出溥仪遗言

京港台:2019-5-18 05:25| 来源:雪羽轻柔说历史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晚清最后格格:活到2004年 去世前说出溥仪遗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一组晚清末年最后的格格韫欢的老照片,韫欢是清朝末代宣统帝溥仪的胞妹,亦是晚清末年的摄政王爱新觉罗载沣最疼爱的小女儿。出生于1921年的韫欢从小受尽父母和家人的疼爱,再加上她相貌十分美丽惊艳,饱读诗书待人谦卑又温和。像她这样美丽的女子一生应该是人如其名终生安好的,然而韫欢一生受尽苦楚,虽然她活到了2004年,但是她去世前说出了溥仪的遗言,一番话竟让人忍不住心酸落泪。

  

  年少时候的韫欢是最为快乐的,她是晚清摄政王载沣最小的女儿,老来得女的载沣对玲珑可爱的韫欢十分的宠爱呵护。而且韫欢受父亲载沣的秉性影响,不但待人十分的随和谦卑,而且知书达理且淡漠繁华名利。即便她是清朝身份最尊贵的格格,可是她从来不以贵人身份相倚。

  

  韫欢身边的人都非常喜欢美丽又善良的她,然而不管她多么的美好善良。生活在乱世里的她,就注定一生会动荡不安的流浪,且受尽人世间的所有苦楚。民国1924年,清朝最后一位皇帝溥仪被冯玉祥赶出了紫禁城。一开始溥仪带着后宫嫔妃暂住在摄政王家里,那时候的韫欢第一次体会到人世间的薄凉与酸楚。

  

  再后来溥仪和中宫皇宫及一众人又被迁移到了天津静园,离别的时候韫欢拉着哥哥溥仪的手痛哭流涕,言语间满是不舍与心酸。经历过第一次与家人的离别后的韫欢日渐长大,后来溥仪因战犯身份被入狱,韫欢虽然免遭受难,但是其曾经贵族皇妹的身份令她遭到了歧视。

  

  再加上韫欢原本就性格淡泊不喜热闹,身边的家人逐渐离世或远去,那时候的她身边没有亲人亦没有朋友。在那段孤楚无依的日子里,她独自一人生活。不过好在韫欢性格淡泊早就看开了一切,不但将祖上的财产悉数上交给国家,而且还通过学习努力成为了一名老师。韫欢对这份工作非常的认真尽责,孩子们都非常喜欢温和善良的她。

  

  后来经人介绍她嫁给品行善良的青年才俊乔宏志,乔宏志亦是一名老师,他十分喜欢韫欢的温和与安静。两人一见钟情很快喜结连理,然而这段美好的感情并没维持到老。七年后乔宏志因病离世,而韫欢从此又开始了凄楚孤独的日子。孤单的韫欢一直活到了2004年,去世前她说出了溥仪的遗言,她说大哥溥仪其实一直满心愧疚,溥仪说自己的家族是历史的罪人,一番话让在场的人都动容落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