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千亿首富病重入院 独子接班前景不明(图)

京港台:2019-5-19 01:18| 来源:市界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千亿首富病重入院 独子接班前景不明(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山东千亿首富病重入院,独子接管集团营收却下滑近800亿,因污染等问题正面临重大压力。

  5月15日下午,一则关于山东魏桥集团创始人张士平辞世消息,在网络上疯传。随后,魏桥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消息为“谣言”,但对张士平目前的身体状况未作置评。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邹平市人民医院多位工作人员确认,张士平于5月14日入院,目前正在重症医学科治疗。

  从1981年的小型油棉厂,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棉企和铝企的魏桥集团,张士平经历了传奇一生。

  出身贫寒,自建电厂惹风波

  1946年,张士平出生在山东省邹平县,父母都是穷苦农民,张士平说他最早的记忆就是“饿肚子”。作为家中长子,张士平仅仅读完初中便辍学打工,直面生活。

  

  好景不长,张士平因受处分,被下放至山东德州庆云县劳动改造。但不久后,张士平便进入邹平县第五油棉厂工作。1981年,张士平被提拔为厂长,决定从外省调种子扩大生产,成就了油棉厂的“第一桶金”。

  1985年,张士平被评为全国商业劳动模范,代表全省劳动模范赴北京领奖。次年,张士平又出资建立毛巾厂,建厂当年便实现利润25万元。

  1989年,张士平利用企业的600万元积累,共筹资1000多万元,建成1.6万纱锭的纺纱厂。随后,又想办法募来6000万,建成织布厂。

  1993~1997年,全国纺织业遭遇寒潮,整体陷入亏损,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棉企的日子愈发难过。行业动荡中,张士平看到机遇并果断出手,四处收购破产企业的设备和厂房,扩大生产规模。

  就在魏桥纺织大规模扩张发展之时,遭遇热能、电能严重供应不足的困境。张士平在当地政府支持的5000万元公债支持下,又自筹资金5000万建起企业的第一家电厂,不但解决了电荒,还产生了大量剩余电量。于是,魏桥纺织开始开发印染项目。

  2001年,张士平成立铝材铝电联产公司“魏桥铝业”。不得不提的是,本因实属无奈而自建的电厂“电”到了张士平。无论商业用电还是居民用电,魏桥集团的电价都比国家电网要低。

  经媒体报道后,张士平成为全国焦点,社会舆论分成“挺张派”和“反张派”,争议空前。有关政府部门要求魏桥电网与国家电网解列。从此,再也没有用过国家电网一度电的张士平,反而不受其乱,因自建电厂而使魏桥集团生产成本大大低于同行业,魏桥集团日益壮大。

  公司上市,屡登山东首富之位

  2003年,张士平将公司正式更名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同年9月,魏桥纺织在港交所上市。

  2004年,集团销售收入231.25亿元,跃居全省第九,各项指标连续7年稳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并跻身中国工业企业百强、中国出口企业百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棉纺企业,更在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排行榜中荣列第六位。

  “从纺织到电厂到印染,再到扩建电厂,最后到电解铝项目,我们就像和面一样,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最后发展到现在的局面”,张士平曾对媒体说。

  2005年,魏桥纺织成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张士平也被业界称为“亚洲棉王”、“中国纺织行业巨人”。随后,魏桥集团跃居为山东的第二大企业,而张世平也成为胡润富豪榜中的山东首富,财产300亿元。

  如今的魏桥集团,旗下有着11个生产基地,集家纺,热电,服装等产业为一体。美国《财富》杂志4月发布,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72岁的张士平位居第25位,其治下的魏桥集团,在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华为(专题)和苏宁。

  2018年山东富豪榜上,张世平以989.99亿元的财富总额位列于第一位。据悉,张士平家族累计持有魏桥集团48.79%股权,其中张士平持有25.86%的股份,儿子张波持股7%。

  山东首富病重入院,曾是农民儿子今身家千亿,独子接班前景不明

  

  传位儿子,魏桥帝国能否延续辉煌

  如今,随着张士平病重,魏桥集团正式进入张波时代。此外,张士平的两个女儿也都有参与家族企业运作。

  公开信息显示,1996年8月,张波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后回到魏桥。工商信息显示,2018年9月26日,魏桥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张士平变更为张士平之子张波。作为张士平唯一的儿子,张波一直被视为魏桥创业集团接班人。此番交棒,魏桥集团正式进入张波时代。

  除张波外,张士平之女张红霞从1988年进入魏桥纺织,从基层做起,长期担任魏桥纺织董事长;张士平小女儿张艳红则跟随姐姐在纺织板块,具体负责威海园区。

  不过,对于如今接手魏桥集团的张波来说,今后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数据显示,2018年魏桥集团营收2835亿元,与2017年的3590亿元相比,损失近800亿元,同比下滑26.6%;净利润也由2017年的131.5亿元,暴跌至87亿元,跌幅高达33.8%。

  不仅如此,魏桥在2018年,由于私自建设45台燃气机组,被关停269万吨电解铝产能,其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也出现随意填埋的现象,严重污染当地环境和地下水。随着国家继续推进产业升级,魏桥集团如不能在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环境污染上下功夫,2019年的营收恐会继续暴跌。

  至于张波能否完成父亲张士平的重托,延续魏桥帝国的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