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面对大规模失业潮来临 “稳就业”成北京当务之急

京港台:2019-5-24 21:36|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面对大规模失业潮来临 “稳就业”成北京当务之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贸易战加快了中国外资企业撤离中国的速度,中国的失业人数迅速增加。图为求职者在安徽省合肥市招聘会上。(资料图/法新社)        

  美中贸易战加速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中国国家统计局早前公布,今年2月份全国失业率为5.3%,创下两年新高。国务院办公厅本周三宣布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国就业工作。面对数百万失业大军,稳定就业、严控民间的不满情绪,已成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频繁出手,推出制裁中国的措施,中国也采取反制措施应对。两国贸易战加快了中国外资企业撤离中国的速度,中国的失业人数迅速增加。两个月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其中,全国25至59岁青年中,失业率为4.9%,为近两年来最高。“稳就业”成为中国政府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首要任务之一。

  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本周五(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随着外资企业撤离的步伐加快和中国经济衰退,大规模失业潮即将来临:“这一点可以肯定的讲,(外资企业撤离)会引起大面积的失业潮。因为国内的经济普遍的衰退。外资企业又在撤离,私营经济也面临各种的压力。最关键的是现在的中央出现两个声音,原来叫你(农民工)回乡创业,现在要避免失业。李克强(专题)总理前一些日子说,当地(各省)不允许出现大面积失业,让当地政府去解决失业。所以我相信中国很快会出现大规模失业潮。”

  进入5月上旬,世界软件巨头甲骨文宣布裁员近千人。本周三(22日),美国在华规模最大、拥有约4万员工的“伟创力”制造商通知员工放假。同一天,中国国务院宣布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国就业工作,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重大问题,由中国副总理胡春华担任组长。副组长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退役军人部副部长及公安部副部长等二十多位副部级官员出任。

  

  中国实际失业率是官方的三倍

  有学者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据日本(专题)媒体5个月前报道,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而专家认为,中国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造成100到200万人失业。

  

  据日本媒体5个月前报道,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图为上海招聘会上的求职者。(资料图/美联社)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中国失业率不断攀升,显示贸易战给中国就业市场的稳定性带来持续压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周三(22日)对商业新媒体表示,中国和美国到2035年为止将处于“争吵和对话”的循环中。并且,中美间纷争最激烈的时刻应是2021年至2025年之间,届时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金融等领域内将发生各种摩擦。

  维权律师: 只要裁制有助促进人权都应支持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对本台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对华为(专题)等众多科技企业发出禁令,但对中国民众而言,并非都是坏事。他说:“我想在某些方面,我对美国政府的政策是予以认可的,特别是在促进中国的民主、人权和自由方面,即使在经济制裁领域,有一些制裁措施也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在人权、民主和自由方面取得进步,这样的制裁我是支持的。”

  另据《云南日报》周五报道,5月20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云南省开展执法检查。该省省委书记陈豪说,云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专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措施,确保全省就业大局保持稳定。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