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倍接待特朗普:面子给足 利益算尽(图)

京港台:2019-5-26 06:2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安倍接待特朗普:面子给足 利益算尽(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安倍晋三摆出盛情难却的友谊姿态示好美国总统特朗普,以赢得日本在中美贸易争端等问题上的独立空间。这个策略看上去可能奏效。

  为了让特朗普不虚此行,日本政府在准备工作中充分展现其才智。抵达日本后,特朗普将观赏已经进行了两周的相扑大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看台上的最佳席位,72岁的特朗普将舒舒服服地坐在椅子上,而不是日本传统的坐枕。比赛结束后,特朗普将向获胜者颁发奖杯。该奖杯特地为纪念美日友谊而量身定做,并且被非正式地命名为"特朗普杯"。

  特朗普此番访问的高潮将出现在星期一,那就是和日本新天皇德仁会晤。特朗普将成为会晤这位新天皇的首位外国来宾。

  天皇夫妇也将在当天晚上举行国宴招待特朗普。德仁天皇刚于5月1日从父亲明仁天皇手中接过皇位,并将邀请世界各国元首参加10月22日举行的加冕仪式。届时,特朗普就不用排队等候第一次见天皇了。

  利用特朗普的自恋

  凭借这些特别的、高规格的招待,安倍首相希望赢得特朗普总统的好感,从而加强东京与华盛顿之间的联盟。不同于欧洲政客,安倍期待和特朗普建立密切的个人关系,以安抚特朗普对日本安保和贸易关系的一些不满。

  安倍的策略就是努力满足特朗普的自恋。此次访问行程的最后一个节目就是一个例子。

  下周二,安倍将陪同特朗普前往美国海军基地横须贺,检阅日本两艘"出云号"级直升机航母之一。日本计划将这两艘航母升级为隐形轰炸机航母,正在从美国制造商订购大量飞机。

  安倍希望以此提示特朗普,日本是美国军事装备的大买家。通过这些昂贵的买卖,日本可以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逆差,作为对特朗普要求"公平和互惠"贸易的回应,以减少在双方贸易谈判中的压力。

  "尽可能少做让步"

  东京大学的政治学者马斯洛(Sebastian Maslow)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日本的目标是在贸易谈判中尽可能少做让步。"

  看起来日本的战术奏效了。在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日本经济部长茂木敏冲4月的会谈中,议题被限定在汽车和农产品之内,搁置了汽车进口配额和货币方面的争议。

  安倍有自己的算盘

  美中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而安倍希望特朗普不要给日本太多压力,让其加入战列助阵。

  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许多日本公司的重要市场。安倍希望能够在美中贸易战中保持独立。

  就算特朗普向日本施压,要求支持美国对抗中国,日本对于建立"铁幕"、阻断中国技术与世界的联系也兴趣不大,因为这不符合日本的利益。

  "特朗普需要在贸易冲突中把日本拉到自己这一边,以增加对北京谈判的筹码,"马斯洛分析说。但要做到这一点,特朗普必须首先减轻对东京的压力。

相关专题:日本,川普,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