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为四面楚歌 续命关键靠台积电?(视频)

京港台:2019-5-27 04:0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华为四面楚歌 续命关键靠台积电?(视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美中贸易战下的台湾(专题),地处“科技岛链”的最前线,华为(专题)生死存亡的关键是不是台积电? 台湾在这场“文明的冲突”中站队选边,又可能面临怎样的风险? 海峡论谈邀请八九年北京学运领袖吾尔开希与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深入分析。

  怎么看台湾在美中贸易战当中所扮演的角色? 有人形容台湾处在高科技产业的第一岛链,如同地缘政治的第一岛链一样脆弱而关键,如何看待这个说法?

  吾尔开希:台湾长期以来跟全世界做生意,有一定的“避嫌”观念。高科技这一方面,台湾号称是“第一岛链”,实际上是生产端。从这个方面来看,对世界的挑战不大,世界对台湾的依赖反而很大。这会让大家思考,台湾让世界对它的依赖在生产方面如此之大,而大家却容易掉以轻心。关于选边站的问题,台湾的订单来自全世界,但是上下游来自中国,急功近利一点来看,如果要选边,选择中国对企业的利益会不会比较直接。但是如果看清楚要选的边真的是科技冷战,数字冷战的话,其实背后并不完全只是科技的对抗,而是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对抗。这种对抗反而要引进政治,如果从意识形态角度来讲的话,我们跟中国远,跟美国要近的多。

  美国继华为之后拟将海康威视等五家也列入黑名单,美中贸易战的本质究竟是经济对抗还是意识形态之争?日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发言,将美中贸易战的定位上升到文明冲突,是否适当?

  汪浩:这个问题是三个层面同时存在。第一中美霸权战争。第二个层面是所谓价值的战争。美国作为自由民主的国家,台湾也是自由民主人权的国家,自然跟美国是同一个阵营的,对抗中共的这种威权政治,独裁体制,反人权反民主的体制。第三个是关于文明的冲突。首先要定义谁代表中华文明。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对中华文明最大的背叛者,而不是中华文明的代表。所以从某种意义,美国代表了某种西方的文明,中华传统文明是否应该是中共共产党来代表,还是应该台湾来传承代表,这是一个很大值得讨论的误区。美国对华为的科技战,我们只看到的是第一步,第二步会是美国整体提升对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接下来是金融市场上对中国的限制。美国金融市场的一些有影响的人物在公开讨论要让中国在美国上市的200多家公司下市。昨天上海的中信国际已经公开宣布从纽约(专题)交易所退市。不仅是美国方面在讨论跟中国的金融斗争,中国方面也在讨论这个问题。

  吾尔开希:美国提出文明冲突并不是中西方的文明冲突,它指的是专制和自由这两种文明冲突。问题是所谓的我们不能照搬中西方民主的这一部分,到底哪一部分不能照搬。比如人人平等,中国东方文化对于人人平等这一方面自古就有。或者说公民参与,我们也应该有,从陈胜吴广的时候,我们就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真正的文明冲突绝不是所谓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之间的冲突,共产党用“我们不能照搬西方民主”这种信息控制媒体信息,让很多人变得很糊涂,以为我们现在的冲突是一种中西方的冲突,实际上,真正想照搬西方的只有共产党,是共产党在100年前将西方跟中国完全没有相关联的主义引进到中国,如果中国跟美国之间面对的文明的冲突如果是开放和开明的问题,那么台湾自然没有一个选边的问题,台湾早就已经选了边。更重要的是台湾作为东方文明的传统国家,东方集体主义文明仍然存在,而且已经上升到了社群主义,所以它其实是中西文明不冲突的一个证明。面对东西方文明在台湾不仅不需要选边,如果是文明冲突的问题,台湾早已经选边了。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4: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