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谁还需要谷歌?华为自研操作系统注册商标

京港台:2019-5-27 11:22|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66 )  | 我来说几句


谁还需要谷歌?华为自研操作系统注册商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在美国将华为(专题)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列入黑名单后,这家中国科技公司寄希望于用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取代谷歌(Google)的Android系统。问题是:尝试这样做的其他公司都失败了,华为能成功吗?

  

  上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为华为批准公示一个操作系统品类的“鸿蒙”商标。该公司一直以代号“Project Z”开发这套系统,作为无法使用Android等美国技术时的后备方案。华为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这套系统。目前华为智能手机使用的是Android系统。

  在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谷歌已被迫禁止华为使用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软件。列入“实体名单”意味着,如果企业想向华为提供技术,需要申请许可。

  说服用户更换操作系统的难度众所周知。包括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在内的几家科技公司都曾推出Android的自主替代品,但从未受到智能手机用户的欢迎。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智能手机市场实际上是双头垄断的,今年第一季度售出的智能手机中,87%搭载的是Android系统,其余几乎全部使用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iOS系统。

  Canalys分析师贾沫说,你向消费者提供的是全新的生态系统,应用也是全新的,非常基础的,你要说服消费者去尝试,坦白讲,对华为来说这非常难。

  虽然近年来大举投资开发自有零部件和软件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但美国的出口禁令仍使华为业务面临冲击。其他中国科技生产商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甚至有所增强,使得打乱芯片和操作系统等产品供应成为美中之间更广泛的贸易战中的一个武器。

  除了商标名以外,有关华为新操作系统的细节仍然很少。一名知情人士称,“鸿蒙”不一定是操作系统的最终名称。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在华为内部,培养出一个新的生态系统,让那些使用广泛的应用程序可在这一操作系统上运行是最大的挑战,而且可能需要至少耗时两到三年。 贾沫称,中国以外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谷歌的应用套装,与中国用户相比,他们改用其他操作系统的可能性更低。谷歌发言人未予置评。

  华为消费者设备业务负责人余承东(Richard Yu)在5月22日接受CNBC采访时称,该公司的操作系统或在今年年底前在中国市场准备就绪,国际市场则要到明年年初。华为发言人证实了这一表态。

  Android是开源软件,意味着华为手机可以继续使用这个操作系统的公开版本。但未来华为手机将无法获得Gmail、谷歌地图和Play等谷歌热门应用的授权,而在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90天宽限期过后,谷歌将无法为华为手机用户提供安全和软件更新。

  美国正向盟国施压,要求它们回避华为,警告称华为的设备有被中国政府利用的可能。截至目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决定在5G建设中弃用华为设备,但一些欧洲国家还在犹豫。但即使盟国都向美国屈服,要将华为设备完全排除在电信网络之外也是几乎不可能的。原因何在?这则视频从华为产品在现有电信网络中的普及程度,该公司在5G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及成本优势进行了分析。绘图:Crystal Tai

  对华为极其成功的智能手机业务来说,失去Android无疑是一个打击。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华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出货量增长50%,销量超过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仅次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与市场整体下滑局面形成对比。华为销售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和其他电子产品的消费者业务去年收入增长了45%,目前是该公司最大的单一业务部门。

  美国消费者对华为设备也许并不熟悉。没有任何一家主要运营商在美国销售华为手机,而且自从2012年美国国会发布报告指出华为电信网络设备构成安全威胁以来,华为更广泛的电信网络设备业务实际上已被禁止在美国农村以外市场展开竞争。华为一直否认自己构成威胁。欧洲和中国是华为最大的市场。

  从以往来看,智能手机制造商在成功引导消费者更换操作系统方面成果有限。几年前,三星电子推出了一款名为“Tizen”的竞争性操作系统,但未能在智能手机用户中引起关注。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试图销售搭载Windows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但同样表现欠佳。

相关专题:华为,Googl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