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里巴巴准备离开美国,重回香港上市(图)

京港台:2019-6-2 00:38| 来源:搜狐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阿里巴巴准备离开美国,重回香港上市(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最近一个消息在互联网圈炸开锅了。阿里已经准备离开美国,重回香港(专题)上市。马云对这件事情也做了正面的回应,他说不过是早晚而已。这也说明了阿里巴巴的回归,已经提上了日程,接下来的就是时间的问题了。据悉阿里巴巴最快会在下半年就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融资额度在200亿美元左右。

  其实阿里跟港交所早就有过合作。10年之前,阿里巴巴的B2B就曾经在香港上市。当时还曾经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的IPO。不过后来阿里巴巴B2B公司从香港退市了。

  

  2014年的时候,阿里巴巴准备整体上市,当时香港跟纽约(专题)一直是马云重点考虑的对象。当时马云是倾向于在香港上市。不过是港交所还是纽交所都非常希望阿里巴巴可以在自己这里上市。阿里巴巴的体量跟影响力都非常大,如果可以争取到阿里巴巴这个客户对于提升自己交易所的影响力也是有巨大的帮助。

  阿里巴巴的老对手鹅厂就是在香港上市,而且上市之后一直表现非常好。其实不管是香港跟纽约都是非常开放的市场,这一点上是国内A股市场所不能比的。目前香港、纽约、伦敦是世界的三大金融中心。

  不过当时马云设计了一个新的制度就是所谓的合伙人制度。其实说白了这个制度就是同股不同权。马云、蔡崇信等创始人,多年来为了公司的发展,牺牲了非常多的股份。为了紧紧控制住公司,马云必须坚持这样的制度。其实许多互联网公司现在都是这个制度,京东、小米都是如此。

  

  马云等管理层在阿里的全部股份加起来,总计还不到10%,这都是远远低于雅虎跟软银的持股。如果马云不坚持这个制度,那么未来阿里就是真正沦为外资控制的公司。不过当时香港却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制度,经过了几个月的谈判,香港依然不愿意放开这个制度。

  同一年京东在美国率先上市。刘强东在京东的持股非常少,不过他的投票权却高达80%多。这就是刘强东可以牢牢控制京东的原因。有了京东这个成功的例子,马云最后也选择了在纽交所上市。这次IPO的规模创造了世界的历史,达到了250亿美元,至今都没有被打破。

  

  虽然创造了纪录,但是马云并不开心。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跟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在哪里上市,意义非常重大。马云说我们被香港拒绝了,去纽约上市是情非得已。如果你知道马云跟大股东雅虎之间的斗争,你就知道马云为何要坚持同股不同权。

  如今马云终于有机会可以为自己救赎了。最近美国跟华为(专题)的事件持续发酵,这让马云不得不更加谨慎去做出这个选择。最近几年巨人、盛大、360都选择在从美国私有化,转投国内上市。如果阿里也可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对于中国的金融市场,一定会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许多炒股的人一定会发现一个问题,中国虽然出现了许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但是中国股民却都没有享受到这个红利,因为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外国上市,其中以美国为主。

  

  去年小米在香港上市,这对于小米跟港交所来说,都是一个里程碑。因为小米是港交所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经过了5年的发展,港交所终于认可了当年马云的方案。这也给阿里回归,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希望阿里回归这件事情可以尽快落实,毕竟这对于中国,对于中国金融市场,都是一件大好事。

  如果阿里回归,美国也至少将损失4000亿美元。美国最厉害的一点就是他们拥有全球最好的金融体系跟制度,这也是美国多年来可以在全球领先的原因之一。不过随着中国资本大量退出美国,美国也将遭到巨大的损失。李开复已经关闭了创新工厂在美国的总部,并且把美国的投资资金都撤回来。

  

  美国目前每年的投资资金至少有20%到30%是来自中国。马云、李开复这些标杆人物的离开,引起了连锁效益,对美国的打击更是巨大。阿里也准备离开美国,马云说早晚而已,美国至少将损失4千亿美元,其实美国最近的动作其实就是七伤拳,伤敌也伤自己。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7: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