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时机敏感!他刚刚高票连任 特朗普就送一个下马威

京港台:2019-6-4 08:34| 来源:长安街知事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时机敏感!他刚刚高票连任 特朗普就送一个下马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印度(专题)总理莫迪刚刚连任,特朗普的贸易大棒就应声而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5月31日表示,将在6月5日结束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而此前一天,成功获得连任的莫迪,正式开启他的第二个总理任期。

  时机很巧妙。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在第一任期内,莫迪就提出要重新定位印度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在很多国际事务中,莫迪政府也都紧跟特朗普的步伐,不过,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大旗下,怀抱大国梦想的印度却难以逃过特朗普的贸易大棒。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印度总理莫迪。

  新战线

  先交代一个背景。

  普惠制全称普遍优惠制。它是世界上32个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给予的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是在最惠国关税基础上进一步减税以至免税的一种特惠关税。这项政策有利于帮助受惠国增加出口,促进工业化和经济发展。

  路透社说,印度是普惠制的最大受益者,这一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普惠制允许美国从这个南亚国家进口高达56亿美元的免税优惠商品。

  

  路透社报道截图。

  俄媒指出,得益于普惠制,每年约有价值56亿美元的印度产品免税进入美国市场。而在6月5日之前,印度是此类发展中国家特权的全球最大受益者。

  按照特朗普“美国优先”逻辑,即便印度是美国的盟友,是发展中国家,也不能对美国站这种便宜。

  所以,特朗普早就开始琢磨对印度下手了。

  过去一年,美国政府对印度持续施压,试图迫使印度开放市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以缩小与美国的贸易逆差。

  今年3月4日,特朗普称美国有意向取消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原因是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

  遭遇不公平,特朗普感到“很委屈”,所以最终决定结束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

  最后时限是6月5日,特朗普选择在5月3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宣布消息。

  路透社评价称,这不仅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印度采取的最严厉惩罚,还将在全球贸易战中开辟一条新战线。

  旧恩怨

  知事注意到,特朗普对印度绝不是贸然出手。

  不妨参考一下特朗普对邻国墨西哥采取的最新行动。5月30日晚上,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关税,并警告称,如果墨西哥不采取更多行动阻止非法移民(专题),关税会提高到25%。

  威胁警告,试图达到一定的目的。对印度也是一样,《金融时报》评价称,此举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印度在电子商务、医疗器材和乳制品等多个行业实行变本加厉的保护主义政策的挫败感。

  这段“恩怨”要从去年年底说起。去年12月底印度突然宣布修改该国电子商务市场规则,根据新规,外资电商将无法继续销售其持股公司提供的产品,并不能向印度消费者提供特别折扣。新政策还禁止电商平台与卖家签订独家销售协议。

  

  此举被认为是针对亚马逊和沃尔玛,如亚马逊的Echo智能音箱等自营产品只能下架离开印度市场。亚马逊一直看好印度市场,在2013年进入印度市场后,已向其印度子公司至少投资了30多亿美元。

  印度当时这一政策恰逢选举前夕,有意安抚上百万的实体小商贩及贸易商,这些人代表的群体正是莫迪的票仓。但此事把印美贸易争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激怒了美方商界乃至政界人士。

  如今莫迪已经成功连任,特朗普选择此时“旧事重提”,大有警告的意味。毕竟莫迪可以为票仓采取行动,特朗普也需要为大选铺路。

  强回击

  遭到美国取消优惠待遇后,印度强硬回击。

  印度商业与工业部6月1日表示,印度不会牺牲自身经济发展以换取小额贸易优惠。今日俄罗斯援引印度政府部门声明称,印度将在相关问题上始终维护自身国家利益。

  知事注意到,在国际关系中,美印关系很微妙。一方面,美国以国务院为代表的官僚阶层相当重视印度在美全球地缘战略中的重要性,希望与印度构建更紧密的关系;另一方面,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重,出手打击印度。这是相互矛盾的,如何取舍,考验着特朗普,也考验着莫迪。

  如今,特朗普亮明了底牌,接下来就要看莫迪的了。

  

  莫迪。

  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上,在莫迪第一任期,印度加快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双方签署了多项协议。然而,美印双方在贸易领域中的摩擦一旦进一步冲击美印军事合作,将不利于莫迪实现“大国梦”。对美关系寻找平衡并为印度争取最大利益,将成为莫迪第二任期对美政策的难点。

  6月1日,印度新政府正式表示,美国的方案是“不幸的”,印度希望就两国不断发生的贸易问题进行协商解决,稳固美印经济关系。这是印方对美发出的弱弱的威胁。

  莫迪和特朗普的最近一次相遇将发生在日本(专题)本月召开的G20峰会上,印度官员透露,在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莫迪将和特朗普也将就此事进行探讨。

  当然,如果商谈没有结果,印度也有自己的选项,可能会对20多种美国商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