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中国两天连发三条预警 美国有人"坐不住"了

京港台:2019-6-5 08:26|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51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中国两天连发三条预警 美国有人"坐不住"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赴美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今天(6月4日)下午,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在国新办接连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预警,提醒中国游客近期谨慎前往美国旅游。

  

  ▲6月4日,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在国新办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新华社)

  这也是继昨天下午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后,中国官方发出的又一“高能预警”。

  两天,三部门,三条预警……

  如此力度和频度的官方出手,对于曾分外重视和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留学、旅游行业而言,都无疑称得上是“重磅炸弹”,而这一后果,又显然与近期美方单方面实施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不无关系。

  效果不可谓不明显——三条预警之后,美国有人已然坐不住了……

  两天之内,中国多部门连发对美安全提醒

  今天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看上去有些不同寻常——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喻剑南同时列席。

  会上,两位官员先后发出赴美安全提醒。

  陈雄风指出,近期美国执法机构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多种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外交部现发布在美国注意安全的相关提醒。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国新办网站)

  喻剑南则表示: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中国游客要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治安、法律法规等信息,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平安。

  前者提醒在美安全,后者预警出行风险——中国官方发出此番警告的背后原因,皆明确指向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单方面展现出的一系列“不安全感”。

  事实上,同样让美国的不安全现状暴露无遗的,还有昨天(6月3日)中国教育部发出的留学预警。

  当天下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这样强调留学预警发布的背景: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续梅(国新办网站)

  毫无疑问,当前中美关系背景下,中方发布预警的举动引来外媒高度关注。

  路透社3日在报道中指出,中国人赴美留学已形成一项规模达140亿美元的产业,其中大部分是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学费和其他费用。

  报道援引中国媒体人士观点称,这次发布的留学预警与最近针对中国学生的歧视行为以及贸易争端有关,是对美国最近针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歧视性措施的反应。

  但英国《金融时报》4日分析认为,即使是美国对华鹰派也不愿意更广泛地阻止中国学生获得签证,因为中国留学生(专题)对美国大学的预算相当重要。

  美国从业者心急如焚

  事实上,在中国有关部门发布预警之前,美方教育和旅游等行业从业人员早已从市场中感受到了诸多警示信号。

  美联社5月28日报道称,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在2018年为290万人,较前一年下降了5.7%,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逆转了此前持续增长的态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报道引述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有24.9万中国人赴美旅游,2010年增加了3倍,到2015年又增加了两倍。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5月31日提供了更多数据:在夏威夷,今年4月中国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四分之一;在有大峡谷的亚利桑那州,中国游客的数量2018年下降了3.7%——此前在2010年至2017年期间几乎增加了3倍。

  面对这一转变,美国各大城市、旅游景点和购物中心等心急如焚,推出各种措施迎合中国游客的需求,如提供中文导览、接入中国的移动支付软件等。

  

  ▲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NPR)

  “我们正在加紧努力,因为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潜力。”美国华盛顿特区一位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

  但仅靠这些地方自己努力就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分析中国赴美游客数量下降时,美国各大媒体都重点强调了两件事:

  一是去年夏天,中国驻美大使馆便曾发布中国公民赴美旅游提示,提醒中国游客美国医疗费用昂贵、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以及可能受到边境海关执法人员检查等问题。

  其次就是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6月3日刊登对万豪集团首席执行官索伦森的采访指出,由于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中国游客对美国渐失兴趣。

  

  ▲5月11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9年中美文化旅游节上,游客在中国舞狮展台旁拍照。 (新华社)

  在教育领域也是如此,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3日报道称,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学生开始更多选择其他国家留学,英国高等教育数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英国大学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2017至18学年上升至10.653万人,5年前这一数字为8.79万人。

  报道称,英国各大院校“乐见其成”。

  外交部:美方到底做了什么事情,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然而,无论是中方接连预警,还是赴美中国人事实性减少的现状,这些显然都是美国高校所不乐见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3日注意到,在中国发布留学预警后,美国各大高校正在“争先恐后”了解他们的入学率是否会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高校所展现出来的紧张,并不仅仅是因为“预算”问题。例如乔治·华盛顿大学招收了数百名中国本科生,该校招生办主任索洛穆表示,“他们的贡献不只是收入,还有良好的表现。”

  报道指出,截至3日,已有10名被该校录取的中国新生退出了下一学年的计划,美国其他高校也有类似情况出现。

  “我们都对此感到紧张。”索洛穆说。

  

  ▲资料图片:2016年5月18日,在美国纽约(专题),几名中国留学生参加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新华社)

  面对严峻现状,加州(专题)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言人莫古洛夫则表示,该校将继续确保校园里的每个学生,无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都感到安全、受尊重和受到欢迎。

  这也呼应着续梅昨天在发布会上所说的:“美国高校对华交往合作的态度是开放的,对于中国留学生的态度也是欢迎的。”

  由此,在中国政府和美国高校都积极支持教育交流合作的情况下,到底是谁在从中作梗,一目了然。

  而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应询就中方多部门连发赴美提醒一事作出回应时,也给出明确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新华社)

  他指出,中方始终支持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留学生交流,以及教育及人文领域的合作,但是这种合作不应该是单向,应该是基于双方的共同意愿和相互尊重。

  提到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安全提醒,耿爽则表示:这是形势使然,没有这个必要性,中方也不会这么做。

  “美方到底做了什么事情?设置了哪些障碍?造成哪些影响?他们心里应该是清楚的。”耿爽说。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2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