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稀土只能算是中美贸易战中的低级武器?(图)

京港台:2019-6-8 10:53|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稀土只能算是中美贸易战中的低级武器?(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种用于高科技领域的重要原料的供应正卷入中美贸易战,一方在该原料供应中完全占据主导地位。中美双方都把这种失衡视为可以利用的一个重要筹码。

  而这与美国的微芯片和华为(专题)(Huawei)都无关。

  中国握有一张不同的王牌:稀土金属。少量稀土元素用于许多生产领域,小到磁铁,大到战斗机。事实上,17种稀土元素中有多种元素算不上特别稀有,例如镧和铈,但是开采和加工过程通常污染严重,这也是开采工作一开始就转移到中国的一个原因。

  2018年,美国进口了价值1.60亿美元的稀土金属,其中80%来自中国。现在,中国政府暗示可能会像2010年那样限制稀土出口。自5月初以来,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inmetals Rare Earth Co., 000831.SZ, 简称:五矿稀土)等稀土公司的股价飙涨了近50%。

  中国政府希望美国谈判代表相信这对美国军方或科技公司而言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这有点言过其实,不过,如果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混乱。

  

  对美国政府来说,好消息是中国政府上一次限制稀土供应的努力收效并不理想。随着稀土价格上涨,外国资本纷纷涌入其他地区的矿山。中国在全球稀土产量中所占份额已从2010年的近100%降至如今的70%左右,尽管更大一部分的稀土加工仍在中国完成。当时科技公司拿出了应急解决方案。在又一次价格冲击之后,类似的应对肯定会出现。

  最重要的是,美国的许多稀土需求在本质上并非战略性的,而是源于汽油精炼等普通应用,稀土在该领域被用作催化剂。去年催化剂在美国稀土需求中的占比为60%。对炼油商而言,要么购买要么放弃使用催化剂,而没有太大问题。对于美国国防部而言,替代或减少稀土的使用或许更加困难,但根据2016年美国政府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此类需求仅占美国稀土总需求的1%左右。

  尽管如此,企业可能仍要为价格上涨做好准备。2010年的禁令相对无效,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中国稀土产业分散和走私活动猖獗。

  但上述两种情况均已发生变化:中国在2014年进行了一轮行业整合,而且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上台后,政府已大力推动了煤炭和钢铁的限产。因此,这一次假设中国边境漏洞不多将是明智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3: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