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哈萨克斯坦独立后首次权力更迭:两任总统投票(图)

京港台:2019-6-10 08:51|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哈萨克斯坦独立后首次权力更迭:两任总统投票(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9日上午,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投票站投下自己的选票

  当地时间6月9日7时,哈萨克斯坦总统选举拉开帷幕,包括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内的7名候选人参加竞选。这是哈萨克斯坦近30年来首次没有老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参加的总统选举,当选总统将实现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的首次权力更迭。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当天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秩序井然,未发生骚乱事件。

  

  托卡耶夫在投票后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3月19日,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其任期原本应于2020年4月结束。3月20日,原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依照宪法宣誓就任总统,并于随后签署总统令,将该国总统选举日期提前至今年6月9日。在本次大选中,哈萨克斯坦1860万人口中有1100万拥有选民资格,哈境内外共设置近1万个投票站。据哈通社此前报道,为有效监督大选过程公正透明,哈萨克斯坦邀请了超过一千名国际观察员前来观摩监督大选进程。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抵达投票点

  根据哈萨克斯坦宪法规定,哈萨克斯坦总统任期为5 年,在总统选举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为胜。选举初步统计结果预计将于10日上午公布,9日深夜将发布“出口民调”结果。据外界普遍预测,现任总统托卡耶夫获胜的几率极大。托卡耶夫是纳扎尔巴耶夫极为信任的人物,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纳扎尔巴耶夫曾称赞他称,“托卡耶夫从哈萨克斯坦独立的第一天起就在我身边工作,他参与了几乎所有的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我很了解他,他是一个诚实负责的人,他能继续全面执行我的内政、外交政策。我相信,托卡耶夫正是我们可以信赖管理哈萨克斯坦的那个人。”

  

  纳扎尔巴耶夫9日上午在投票站投票

  9日上午,托卡耶夫和纳扎尔巴耶夫已先后完成了投票。在投票后,托卡耶夫对在场记者表示,在此次大选中,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都有机会提出,气氛总体开放透明,“我认为选举在民主的气氛下进行“。他同时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哈萨克斯坦将继续保持国家政策的连续性,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先生当政期间确定的外交内政方针将会被延续。

  

  选举投票现场

  虽然外界认为,托卡耶夫的当选已几乎是板上钉钉,但《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哈萨克斯坦政府并未像部分西方舆论认为的那样打压或忽视其他候选人的声音,“使大选彻底沦为形式民主”。在哈萨克斯坦采访的几天,来自工会联合会的候选人塔斯毕赫夫、“阿吾勒”人民民主党拉赫姆别科夫先后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政治主张,以及对政府的意见甚至批评,他们均承认自己在选举拉票活动中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哈萨克斯坦政府也在推动各候选人与国际观察员直接沟通交流。此外,哈民间组织还在推动民众成为志愿者,监督大选期间是否有违反公正原则的现象出现。就连在超市里售卖的鸡蛋上,也被印上了“6月9日是大选日,请大家去投票”的字样,鼓励该国民众更广泛地参与这一进程。

  

  选举投票现场

  哈萨克斯坦政治分析师塔加特•卡利耶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选是一次“带有测试性”的权力交接进程,一方面,为防范那些可能导致国家失去稳定的潜在风险,纳扎尔巴耶夫继续保留了国家安全会议主席的职务并保有对重大问题的决策权力,另一方面,为保证未来哈萨克斯坦得以建立一个稳定的政权交接模式,纳扎尔巴耶夫正有意识地逐步减少对国家政策决策的干预,给新一代的领导人物们更大的自主空间,并放手让国家管理体系在没有他的情况下运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