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墨谈判对中国的警示 协议不一定是终点

京港台:2019-6-11 06:53| 来源:多维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墨谈判对中国的警示 协议不一定是终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把和贸易问题不相关的非法移民(专题)问题同美墨谈判绑架,暂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图源:VCG)

  美墨6月8月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使得特朗普原本在6月10日对墨西哥所有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被无限起暂停”。第2天,也就是6月9日,美国财长努钦在日本(专题)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时,呼吁中国能够跟进,回到谈判桌,最好能回到之前谈判条件的基础上完成协议。

  表面上看,努钦(Steven Mnuchin)似乎是在借美墨贸易协议,向中国伸出橄榄枝,但如果观察美墨此轮贸易协议达成的经过来看,美墨达成协议尤其特殊性,模式根本无法在中美之间复制。即便中国政府响应美国需求,恢复谈判,也要从美墨贸易谈判的过程,或者协议达成的方式,看清楚美国的施压手段和国内政治现实。综合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拿不相关议题捆绑贸易谈判。

  无论是中美贸易谈判,还是美墨贸易谈判,都有一个所谓的执行机制的问题,也都有加征关税的威胁,而且是特朗普(Donald Trump)单方面撕毁协议或抬高要价,然后迫使对方答应美国要求。提高关税一直是特朗普的优先选择。这种威胁手段同样适用于欧洲和日本。只不过,特朗普使用的筹码不一样。

  对于墨西哥而言,最大的筹码就是“非法移民”问题,也就是将边境安全与美墨贸易谈判相互捆绑,迫使后者做出让步。对于中国而言,特朗普的筹码之一就是华为(专题)禁令或孟晚舟案。虽然努钦在6月8日再次强调,会在贸易谈判中区别对待华为问题,但特朗普总统之前曾明确说过,可以将华为问题纳入贸易协议。

  无论是美墨“非法移民”问题,还是中美“华为事件”,都是特朗普勒索对方让步的手段。

  第二,美国国会对中墨的差别对待。

  对于特朗普将非法移民问题或边境安全问题同美墨贸易谈判捆绑,威胁对所有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国会很多共和党非常反对。很多联邦共和党参议员一直反对向墨西哥加征关税,认为这种关税只会伤及美国自己的企业和消费者。一些共和党人甚至酝酿议案,阻止特朗普对墨西哥商品加关税。

  

  特朗普之前曾寄望通过和习近平(专题)的会晤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图源:新华社)

  但是,对于中美贸易谈判而言,美国国会反对加税的声音并没有这么大。相反,很多国会议员,尤其是民主党领袖,公开支持特朗普总统对中国保持强硬,担心急于达成的贸易协议出卖美国的利益。这也是特朗普出于内部需要继续和中国打关税贸易战的原因之一。

  第三,协议达成前和达成后依然变本加厉。

  美国《纽约(专题)时报》说美墨协议1个月前就谈好了,但特朗普政府官员出面否认。不过,从协议的结果来看,美国官员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最后还是寻求在原来的墨西哥承诺上,追加更多来自墨西哥的对美承诺。比如,墨西哥承诺:在边境部署新的国家卫队防守边境。墨西哥之前作出过这种承诺,只是在特朗普重启关税威胁后,墨西哥为了消除这种威胁,承诺增加这部分守卫力量。

  可以看出,特朗普在美墨贸易谈判中,一直在施压墨西哥采取“进一步行动”或“做出更多承诺”。

  美墨贸易协议达成后,特朗普并没有排除继续加征关税的可能。

  根据美墨联合宣言,两国在此次协议达成后还要谈90天,继续讨论更多强化美国边境的举措。6月9日,在为自己取消对墨西哥所有商品加征5%关税时,特朗普再次警告墨西哥,说“如果因一些不可知原因导致合作失败,我们总会重新回到之前对我们非常有利的关税立场”。

  也就是说,从美墨协议达成的过程和经验来看,协议似乎并非终点,关税威胁始终伴随其中。特朗普仍然有反悔和撕毁协议的可能性。但美国以施压墨西哥的方式施压北京,不一定会奏效,毕竟中国和墨西哥是特朗普面对的两个非常不同的贸易战对象。这从以上三点也可以看出。

  如果特朗普要想在6月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间隙会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中国政府也要考虑这种会晤的必要性和效果。特朗普说,他将在和“习主席”会晤后决定是否对中国继续加征关税。换句话说,习特会后中国依然有可能面临美国的关税威胁。所以,对于是否答应举行这种会晤、如何或何时重启贸易谈判,中国政府也需要做好预判及风险评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